思想漫步-個人信仰歷程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10/17 講於竹南召會福音聚會

# 禱告

主耶穌阿,感謝祢揀選我並引導我進入新約福分的享受裡。


感謝祢將你自己作為生命的律法,賜在我的心思裡,寫在我的心上,並得以自動運行規律我整個人。祢是我的神,是我的產業,我是祢的子民,我願意做你忠信的見證人。


求你賜給我合適的話語,為著召會的益處,就是為著神的國的擴展得著悔改的罪人。


我想信祢帶領我進入救恩的這三十年過程中,所有經歷均有祢的美意!甚至得救以前祢就已經愛了我,透過祢的智慧佈局,一步一步引導我進入豐盛的救恩,牧養我一生,且要永遠住在祢的殿中。


現在求祢賜給我亮光,可以擺出最合適的見證,用祢的喜悅來印證。


# 見證搞開始

我出身在一個單純的公教人員的家庭,從小被教導唯有讀書得好成績才是最要的事。國中以前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這樣的態度沒有甚麼問題,讓我普遍得到師長和家長的認同,過的頗為吃香,但隨著這個書呆子青少年漸漸長大,發現人生並不是這麼單純的事!人際關係逐漸成為我成長過程的痛。


那個年代成績好的學生都是要考「北聯」的,雖然成績沒有好到可以上建中,上了成功高中好歹也排名老三,也不算太差,父母風光的把我送到了台北。開學第一天我就遭遇到人生首次重大挫折!那種陰影在我之後的歲月不斷攪擾我 20 年以上,大概到了 45 歲後才逐漸沖淡和平息。


考試高手通常寫東西不是問題,所以開學前交的「自傳」很輕易的得到老師的注意,於是被挑出來成為班代的候選人,到了班會時間,老師叫幾個候選人上台「政見發表」一下,眼看著台北的同學在台上侃侃而談,輪到我時整個心跳加速,臉色蒼白,眼睛不知要看哪裡,手也不知要擺哪裡,緊張到不知所措!對我這的鄉下的書呆子而言,完全沒有預備好接受這城市的一切,接下來就是悲慘的自我封閉和畏縮的苦澀歲月,上課總是非常害怕被老師點到起來回答問題或上台報告,那不知所措的景況就如鬼魅般隨時出現,把小時候那種成績好的自信完全打趴在地,好可憐阿!在台北花花世界度過的三年時光,回想起來宛如一片空白。


苦澀的歲月就這樣走到大二結束的暑假,終於出現了轉機!因著厭惡自己的人生而急欲尋求突破和改變,在一個郊遊活動中首度接觸到基督徒團體,喜樂的氣氛讓我只想成為他們其中的一員,「重生 (重新出生)」的真理臨到我時我欣然接受,竟然就直接立刻的在戶外的溪水中受了浸,這個明快果斷的決策完全扭轉了我那原本每下愈況的人生,從那時之後開始走著上坡路,唱著上行詩,不知不覺已經過了 30 年,幾乎已經忘記所有苦澀味道,回頭看來所有不堪的糗事,全都成了美好的回憶,因為主已經帶我完全得勝,可以雲淡風輕的笑談這一切,正如保羅所說的「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好讓基督的能力覆疪我」,這就是主智慧的安排,正如各位朋友今日來到這裡一樣,真是主的安排!我且對未來充滿盼望,因為豐富的救恩在未來的歲月裡永遠享受不盡,現在不過只是豫嘗那麼一點!一個基督徒的盼望是超越今生今世的,生老病死並不造成恐懼,復活和得榮耀才是我們的定命。


30 年來的信仰生活,正如聖經「雅歌」所說的是一首歌中之歌,是一個有主且有同伴的召會生活,有試煉有安慰,最重要的元素是有愛!得救沒多久就大三了開始入住弟兄之家,過著團體生活,從小欠缺的人際關係學分重新修過,學習對同伴付出關懷和接受別人的服事,逐步可以參與團體行動的規劃,這些對我而言都是相當困難的事。我的學習非常緩慢,記得跟姊妹談戀愛交往時,如他的描述是說,一分鐘好不容易才從我口中迸出一句話!原因是那時我的心思還是非常的混亂,完全無法有條理的表達。但雖然慢還是持續進步著,每次感覺自己配搭服事有所進步都使我非常興奮,到近幾年在竹南的召會生活都還是這樣,學習的路沒有停止的一天,真的是天天唱著上行詩。


在世界的工作中,以我原本畏縮的個性,可以當個小小螺絲釘工程師就很好了,但多年接受主的話的澆灌,逐步了解並珍賞主在我身上的製作,主的能力是在人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 12:9),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羅 8:31),因著接受聖經中「聖別」的教訓,我也體會到孔子所說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的道理。我是獨一無二的存在,與大多數人不一樣是理所當然的,不須減損我的自信!20 幾年的職業生涯,逐步被提拔為一個可以帶領將近 20 位研發團隊,積極進取的小主管,團隊氣氛融洽和諧,高中時那個懦弱退縮的自己已經消失無蹤了。對世人而言一個小主管一點都不是甚麼成就,但從生命改變的觀點的確令我驚奇,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但與 20 歲的我相比已經完全判若兩人了,最了解我過去的不外乎我的父母,相信他們對這種改變也印象深刻。


一切的改變均奠基於真理的追求,人生之所以能活得豪邁,是因為心中的問號已經一個一個的消除了。明確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來世永世的盼望,都成為堅定的信念,支持所有的行事為人。以前不懂為何許多世人所推崇的大文學家藝術家,卻得到自殺而悲慘的結局,原來有別於凡夫俗子懵懵懂懂過一生也就罷了,有志之士終其一生窮究宇宙真理,最終沒有尋見一位真神,也難怪會鬱鬱而終了!

生命的救恩之所以寶貴在於祂的緩慢且持續!我家庭院種了幾顆茶花,中秋時已經結出花苞,而開花的季節卻是在農曆春節,也就是說這花苞要醞釀半年之久!不像地上的雜草,一陣雨來可以快速生長,環境稍有差錯即快速枯萎。神的生命是宇宙最高的生命,從生命的種子開始成長的過程自然需要極長時間的培養澆灌。我們所見證的神不會使你的外在一夕改變,像那外邦偶像所強調的靈驗神蹟,但卻是真實寶貴的基督自己給你得著。我們一方面不可操之過急,一方面必須害怕虛度光陰而一再錯失機會。今天所做決定僅會稍微影響你明天起床的心情,卻會劇烈影響 20 年後的光景,和永世裡得救與沉淪的天壤之別。


但願所有在主的主宰中,排除萬難而來聽到福音的各位朋友,今天都能做出明智的抉擇,預約往後幾十年的幸福,和永遠生命的榮耀。


紐曼 Newman 2020/10/11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11會員
75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更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