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要小看地方媽媽,她們為了小孩的將來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2018/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幾個禮拜前,我在家裡頭清出了這個大背包,想起了以前在澳洲的背包魂,我就決定出來流浪。」
去年二月左右,我在鶯歌的魚旅遇到了一位年輕媽媽,她當時正在台灣環島。然而,她並不是一個人,她竟然還帶著兩個小女孩一起!(一個三歲,一個五歲。)
許多媽媽在家自己帶兩個小孩就已經搞得天翻地覆了,她竟然可以帶著兩個小孩一起旅行。她一個人背著三個人的行李,大背包裡塞了三個睡袋,竟然還想著要再加一個帳篷.......
雖然當時只有一面之緣,但那位媽媽在我心中留下極深刻的印象(試背完她的背包以後印象更深刻.....)

之前多少也看過一些帶著小孩旅行的旅人,但還是以外國人居多,少有台灣人,即便有,也是夫妻一起帶小孩旅行。

道別的當下,心裡想著:台灣終於也出現這種強大的媽媽了阿。

我相信,這樣子的媽媽之後不管面臨任何挑戰,應該都可以帶著堅強正向的笑容去面對吧。

之所以提起這段往事,是因為.....

轉眼間,一年過去了,

這位當時帶著兩位小女孩環島的年輕媽媽,轉眼間也變成了歐巴桑了.....

咦不對,是成為了歐巴桑聯盟-生活政治小民進擊的一員。

這一群來自台灣各地自學共學團體裡面的媽媽們,之前一直很認真的在參與各式各樣的社會議題,這次甚至聯合起來,在台灣各地推出了各種歐巴桑市議員參選人。

默默看著她們一路上來的點點滴滴,從備選時透過小額募集保證金、競選經費,到競選時不亂掛布條、不開宣傳車放鞭炮,用盡可能少的資源、同時也盡可能環保的方式來競選。

不談經濟、不談建設、不談津貼和回饋,反而談兒童人權、親子友善、環境正義、性別平權、勞工權益和小民參政......她們根本就是要整個翻轉台灣那病入膏肓的選舉生態。

面對這些人,你沒辦法用金錢賄賂、沒辦法用權力收買,只有下一代的幸福吸引的了她們。

真的不要小看地方媽媽,她們為了小孩的將來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看看她們拍的這部MV


我不是個喜歡談政治談選舉的人,不喜歡選舉期間亂插旗亂放布條,不喜歡吃飯時候選人們一個個亂入餐廳敬酒塞禮物,更不喜歡開著宣傳車大街小巷大喊著拜託支持卻從不說他們到底想要幹嘛.....

最讓我難過的,是當我期待著民主能讓我透過選舉選一個好蘋果時,選票上往往只印著一顆有毒的蘋果和一顆腐爛的蘋果,然後要我選一個去吃,還要自己負責.........

這次選舉,難得出現了一系列讓我非常信任的好蘋果們。
雖然,這次選舉結果出來,歐巴桑們並沒有被成功送進議會,而我也交了一張零分的選舉成績單,但我相信,有不少人已經聽到了她們的聲音。台灣各地真的還是有很多很傻很天真很值得推薦的候選人們,許多人都正用著自己的方式嘗試造成一些改變,希望將來當選舉再次來臨時,大家願意多去聽聽候選人們的故事跟理念,而不是單單看他們的顏色或黨派。

選舉已經結束,日子還是得照樣過。

選舉很重要,但選後的生活同樣重要,不要期待一個好的候選人上台了就能解決一切,同樣的,也不用因為一個不理想的候選人被選上了就覺得世界末日,生活即是政治,好好的過好我們的生活,好好地把我們期待的社會實踐在自己身上,我相信,歐巴桑們也不會因為選舉結束就停下腳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