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跟孩子談政治吧!

2018/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家長是避而不談,為什麼不談?
  • 覺得小孩子懂什麼政治,乖乖把書讀好就好。
  • 覺得社會上政治魔人太多,走火入魔不好。
  • 還有一些不談的理由也很好:我希望你有自己的政治觀。

那到底要不要談?幾歲談?

進入話題前,我先講一下昨天看到一個新聞街頭訪問,問到公投相關的議題,一個年輕成年女子答:『我沒有在投票的。』
我看到有點生氣,真想反問她,『那你願意被剝奪投票權嗎?』
在全世界,許多人出生就注定沒有辦法參政。獨裁體制或軍政府執政,都沒有真正的選舉。沒法投票,只能放任壞人得逞,貪污加上排除異己、蔑視人權,這是多麼心酸,許多社運人士想要維權,不是在國內被幹掉了,就是趁夜出逃。
孩子們不懂:手上寶貴的一票,最初是鮮血換來的,再來是社會文化的進步帶來的。

生在台灣何其幸運,於1947年通過的中華民國憲法,給予婦女平等的選舉權,女性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來說,得到投票權平均說來還不到一百年。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終於從2015年開始能夠投票和競選。
然後小姐妳還 #沒有在投票的
生氣了一下子,後來想想,這個世代也很辛苦,雖然小時候物質相對豐厚,但是出社會之後,即將面臨高額的健保、稅賦,高房價和高消費,加上老年人口的長照問題,難怪有些年輕人,什麼也不想關心,成天聚餐唱KTV,追求小確幸。

政治是公民責任



你可以蔑視政治人物,你可以不喜歡政黨,但不代表要放棄投票權。你可以支持不同的公投陣營,可以有不同的看法,這是公民責任的一部份。學校對於政治是很保守的,國中課綱裡面的公民有提到民主政治,但畢竟教育不能為政治服務,那政治的公民責任誰來教?
父母的態度吧?我很在意我的這一票,我花時間來觀察誰可能比較適任,我對於公投議題很關心,那孩子就能學習。國中生已經具備相當的語言和思考能力,可以多聊聊,身教永遠是最重要的。


培養獨立思考



我們要用選票做自己覺得對的事,這樣才對得起社會,對得起下一代。我非常鼓勵孩子有不同的看法,我們現在投得這些票,包含能源政策等等,都會影響到孩子們,可以在理性範圍內討論:電不夠了到底怎麼辦?
另外給孩子看一些文宣,覺得真實性如何?抹黑、作假連署、放假消息,加上不查證就轉發,這不是做對的事,而是禍害社會。以偏概全、斷章取義、邏輯謬誤是最常出現的問題,讓孩子嘗試去分辨。

學習對政治人物不要有愛

我將票投給這個人,是因為我覺得他在候選人當中相對適合,但不代表我會永遠支持他。畢竟選上的時候他可能是滿腔熱血的好人,過了幾年他就變成壞人了?我不會因為黨意去配票,不會因為開出的福利支票有利於我就去投他,永遠警戒地觀察這個人,對他不要有愛。

珍惜民主的無限美好


我很期待兒子能跟我談論社會議題,最好跟我有不同立場,而且能講得出一番道理。也希望他能珍惜民主的美好,在社會上做一個正直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酒窩J他媽
    酒窩J他媽
    我是酒窩J的媽媽,有人叫我酒窩媽,但是我沒有酒窩怎麼辦啊?(笑) 簡短自我介紹: 1. 我是所謂的六年級前段班 2. 生化+管理碩士 3. 台北人,但婚後曾在泰國住過三年 ==== 另外有些小小說明:我不是教育專家,而且我這個當媽的,常常對孩子抓狂,情緒管理也不甚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