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Bonus:遺世獨立的選務人員隨筆

2018/1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07年11月24日,地方九合一選舉與公投,身為公所的一員,老早就被指派為選務人員。
這次各地開票的混亂情況在新聞中可窺知一二,但我非常幸運的被分到地方的小票倉,讓第一次的經驗不至於慌亂而疲憊。
先從投票前的準備作業開始說吧。
投票日前兩天,護送到公所的選票需要人工清點。早上八點半,公所內已經空了一半,大家都到樓上的會議室去算選票。
雖然很好奇所謂「算選票」的狀況,沒被點名的我乖乖坐在位置上接聽電話。
過了一個小時,我忽然看到長官走了過來,東張西望,和我正對了眼。
「樓上人手不足,你去幫忙好嗎?」
「好哇!」我立即起身,開心的前往會議室。需要我的時候,當然出一份力氣囉!
房間門口坐了兩位警察,看了看我的識別證後就讓我進去。裡頭鬧哄哄,只見人手一疊選票,不斷重算再重算。我新奇的看著大家作業,走到最後一排坐下。
「葉子,現在離開還來得及啊!」有同事看見我,對我大喊,但馬上被一疊厚重的紙張砸頭。
……?
尚未意識到我有多不知天高地厚,民政課的同事就遞給一疊已經用橡皮筋綁好的市長選票給我。
「一疊一百張,剛剛怎麼算都少一張,找出來。」他簡短的說完,匆匆走去下一桌。
市長票?我低頭看了一下選票上候選人們的臉,問隔壁的同事:「已經算完幾案啦?」
直轄市的選票共有三張,市長、議員和里長(少了民代與鄉鎮長的票要算,或許就是直轄市的小雀幸),再加上公投十案,似乎會花上不少時間。
一個「我選擇死亡」的眼神飄了過來,同事面無表情的回答:「這才第一案呢。」
第一案?我不可置信的看向時鐘,已經過了一個小時了啊!
發現誤入火坑,為時已晚。

選票總數錯誤的話,就要把一百張一疊的紙張再算一次,企圖找出只有九十九張的那一疊、或是一百零一張的某一疊。
我算完一疊,一百張,同事又發過來一疊,不到半小時,我已經看候選人的臉看到累了。
「找到了!」同事間爆出一陣歡呼,大家鬆一口氣,等主管再去點一次,終結第一案的鬧劇。
等待第二案開箱時,我驚覺自己兩手空空前來,沒帶水也沒帶手機,勢必會數很久,應該下樓拿!
我立即往門口走去,卻馬上被警察攔下來。
「小妹妹,不能離開喔,現在是非常時期。」
警察憐憫的從箱子遞給我一瓶礦泉水,再將我趕回房間。
可是我的手機……!
我瞪著送到眼前一千張剛開封的選票,開始懷疑自己會有手機戒斷症。

不考慮買個點鈔機嗎……
算到第五案時已經中午,大家依然無法離開,只能窩在房間吃便當。跟考試入闈有得比啊,明明只是一堆廢紙。
一箱箱選票計算完,前方的同事依各投票所數量分開包裝,這時會再清點一次確認數量。算到後來,已經開始頭昏眼花,常常數九十九、一百零一,又要重算一次才正確,大家的表情也越來越無力。
最後一案到眼前時,已經接近下班時間,大家點算的速度越來越快,卻在最關鍵的時刻,前方的同事軟軟的飄來一句話。
「剛剛公投第九案,多了一張……」
「不要啊--」
會議室內,迴盪著大家的慘叫。
……真的不考慮下次用點鈔機嗎?

107年11月24日,選舉當日。
上午七點半到了鄉村間小小的活動中心,主任管理員已經佈置完畢。八點正式開始投票,幾位早起民眾魚貫進入。不出十分鐘,我被調到公投領票處,負責核對名冊並蓋章。
「抱歉啊,另一個工作人員已經眼花了……你比較年輕,交給你了。」主任帶著歉意說。
我低頭看名冊,每個人有十個格子要蓋,而且因為格子很大,還要分兩頁蓋。如果民眾只領特定幾張,必須在最後面註明。難怪會招架不住。
有的投票所為求迅速,會直接給與十張公投票,而我們因為人潮一直都很少,都會詢問要領幾張。
有的人有備而來,直接點名要投哪幾案;有的人直接站在桌前研究起題目,只差沒跟我們討論起來。
有個老人家直接寫小抄在手掌心,顫巍巍的走向圈票處。年輕人幾乎都全拿公投票,迅速投完離去。
有民眾投完選舉票,朝我這邊疑惑的看一眼,默默離去。
回來啊!
我只能在心中吶喊。工作地跨縣市的我無法回鄉投票,滿腔渴望只能藉由眼神傳達。

「我全都領。」一位活潑的男子說:「投公投是我的權益,我全都要蓋同意!」
等等,大哥你好歹看一下題目啊。
「我要領同性戀那張。」一位阿姨走過來劈頭如是說,說的很乾脆、我們卻聽的很模糊。我拿著印章的手僵在半空。呃,可是這議題有好幾案耶……
「十張太多了,給我五張就好。」一名民眾揮了揮手。
等等,這是在跟我殺價的節奏嗎?

逐漸接近四點結束時間,人潮幾乎不見,大家開始收拾起東西,為的就是在投票結束後迅速開始唱票,盡快結束當天的工作。蓋了太多次印章,我的食指與拇指隱隱作痛。
3:50 p.m. 桌子收拾的差不多了,圈票亭也只剩一個待命。都沒有民眾再走進來。
3:55 p.m. 同事開始把選舉人名冊與印泥等等的物品收進袋子中,主任將計票海報貼好,分配完唱票工作。
3:59 p.m. 有個民眾走了進來,頓時跟我們大眼瞪小眼。同事哀怨的將名冊抽起來,拿給他蓋章。
「我要領X號公投……」那個民眾走過來領公投票時,馬上被打斷。
「不管啦!你十案都拿去蓋一蓋!」負責發公投票的同事迅速敏捷將票塞給他,吆喝他進去圈票亭。
……接近打烊時間的店員,是很不友善的。

民眾湧入小小的活動中心,看我們唱票。
我蹲在票匭旁,將一張張票撈起,遞給唱票員。同時開市長與議員的票,分為男女生唱票以免互相干擾,票箱的票似乎永遠也拿不完。我瞄了群眾一眼,每個人都全神貫注,還有人做筆記。
兩案結束後,主任指派我負責唱里長的票。我有點緊張,在心中告訴自己要口齒清晰,音量放大。
「一號一票、一號一票……」
有別於市長票與議員票的變化性,選票上,只有一個里長候選人。唱票到第五張,外頭已經在放鞭炮了。
沒有人理我,沒有人需要我……
我強忍著孤寂,把剩下的數百張選票唱完。
里長票唱完後,民眾一哄而散,剩下我們選務人員和警察大哥乾瞪眼。
不敵疲憊與想下班的心情,公投票便迅速點完了。大家將案件分開、同意不同意分開,整個室內只有紙張交錯的窸窣聲。
這樣的方式出錯率極高,很好做票啊!我不禁打了個寒顫。趁大家清點時,我將各案的票都檢視一輪,確保沒有票被誤放。
無法確實執行唱票的程序,至少要確認數據正確。
我盡力了。

回到家鄉時,家鄉的投票所還在開票,出於某種好奇心加上沒投票的遺憾,我前往監票。
這間投票所的票是我那間的四倍之多,單單一個里長票就唱了一個多小時。四位候選人的票數直咬對手,看的大家緊張不已。
這樣開票才刺激啊。我坐在一旁涼涼的想著。
好不容易開完選舉票,人潮如我所料,一哄而散。剩下我和選務人員大眼瞪小眼,大家的視線落在公投的三個票匭上。
「……」
一個人監票,有辦法跟一大群疲憊的選務人員對抗嗎?當下的我完全陷入糾結之中。
我盡力了,真的。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