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年前的親子教育案例(下)-鄭伯克段於鄢

2018/1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筆者有兩個孩子,分別是五歲及四歲,有時候筆者會惡作劇鬧他們一下,比如說抱著跟大寶玩一陣子,然後假意不理會二寶,二寶個性比較直接,會直接撲上來說他也要抱抱;如果是跟二寶玩,假意不理會大寶,大寶就會嘟著嘴巴抱怨說「把拔為什麼我沒有」這就是孩子面對不公平對待時,最純真直接最毫無掩飾的反應,筆者當然也會立刻轉身給予一個大大的擁熊抱,將兩個孩子緊緊摟在一起,證明對他們的愛是公平一致的。
家長給孩子們的愛是否公平,他們都知道
  但兩千年以前的鄭莊公可沒有那麼幸運,他所面對的是一位打自出娘胎便極端厭惡他的母親(筆者非常好奇鄭莊公是否知曉母親厭惡他的原因,如果知道那真是情何以堪)以及有個明顯對照組備-受母親寵溺的親生弟弟,我之所以要說這篇【鄭伯克段於鄢】寫得好的原因,還有一點就是他並沒有流水帳式的記載武姜溺愛共叔段的繁冗細節,比如分糖果時多給共叔段幾顆、兩人騎射競技時只幫共叔段加油、兩人犯錯時指責罵莊公之類的,如果這樣寫的話本文篇幅可能會大爆炸,這篇文章只寫了兩個案例就可以簡單俐落、直指核心地陳述武姜寵愛共叔段的程度(以及厭惡鄭莊公的程度)有多不可思議,也因為這樣的敘述,也不用另外再浪費多餘字句記流水帳。
  第一個案例就是武姜“愛共叔段,欲立之”這句話看起來很簡單,就是要求現任國君廢掉嫡長子莊公的地位,而另立共叔段為繼承人,但這要求在那個還算講究封建禮制的時代,這是多驚天動地匪夷所思的事情,要知道西周之所以滅亡,就是因為周天子因私人因素亂廢太子所造成的(有興趣的自己估狗一下),而武姜居然只是為了一己之愛惡(而且原因只是因為生老大的時候比較痛苦)而提出這種茲事體大、可能導致鄭國政局動盪不安的要求,這案例就足夠證明武姜寵愛共叔段的程度了吧。
  不過鄭武公腦子還算清楚,總算沒有答應武姜這種誇張的請求,但莊公即位之後,武姜居然又要求這個遭受她冷淡對待十四年的大兒子封給弟弟【制】這塊地,姑且不論鄭莊公拒絕的確實原因為何(最後還是有把【京】這塊地封給共叔段),但我今天要講的是心態,人都有臉皮,如果我今天對誰有所虧欠或歉疚,爾後碰面時都會先退三分,更遑論有那個厚顏要求東要求西了,但還有一句話就是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武姜為了共叔段,還敢跟鄭莊公要求封地給他,真的臉皮都不要了。
BJ4
  接下來的故事就很簡單明瞭了,筆者也不再贅述,但有一點筆者覺得很可惜,那就是本文許多後人解析都是以鄭莊公的取得政爭勝利為主軸,都沒有講到共叔段的部分,如果以親子教育的案例,其實個人覺得共叔段也是受害者之一,他的人格心性都是在母親的驕縱溺愛之下發展,如果沒有對照組鄭莊公的話,那頂多就是個媽寶,但現在對照組是自己的哥哥,自然而然他的心態就會自視比兄長高一等,這種心態根本就是不健康不完整,而且也引導他走上了毀滅之路,更糟糕的是這條路上沒有人制止他(廢話,我媽是XX耶)最後這個結局其實也就不令人意外,但我要強調的是,導致他走向這條路的,不是鄭莊公、也不是他自己,而是那個最愛他的母親-武姜。
  至於鄭莊公,許多文章在最後的解析都認為他陰險狡詐、頗富心機,所以給予的評價並不高,當然按照文中敘述來看,筆者也不予否認,但我個人認為如果就以此為鄭莊公做出結論,那又有點失之偏頗,或者說過於貧乏了,我看這篇文章的時候,一直在注意鄭莊公面對共叔段步步進逼(以及母親不可理喻的要求)時的反應,尤其是他與部屬對話時的情緒,就只有冷靜(反倒是屬臣比鄭莊公激動)二字,這種冷靜是正常人該有的反應嗎?我想不,這種冷靜是反常且不自然的,這種冷靜是人性遭長期壓抑所衍生出來的產品,試想一個孩子起初面對母親不公平的對待時,剛開始反應一定會很激烈,後來時間一久就轉變為失望、最後就是絕望,終至對一切漠視不再有情緒反應,如果用這個角度來看鄭莊公的所作所為,在用陰險狡詐心機城府這種字句形容他之前,或許可以多一些同理心。
  另外有人說他是這場政爭的勝利者,但他真的勝利了嗎?以政治利益的角度來看或許是,但以完整人生的角度呢?前面說過正常的孩子如果遭遇父母稍微不平的對待,反應是極其直接,但如果是長年都遭遇如此對待的孩子呢?,又或者是說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成人呢?試想一個孩子自小到大從來沒有享受過母親的疼愛,取而代之的是冷眼相待,而明明是同父同母所生的弟弟,待遇卻是天壤之別,這樣的生長環境,你要跟我說人生有多完整,至少我是不相信的,而永遠缺了那一塊名為母愛的人生,還能稱勝利嗎?
  這個故事沒有勝利者,都是親子教育失敗的受害者,兩千年前的歷史悲劇,希望不要在你我的生活中再度上演。
  
天橋底下說古文
天橋底下說古文
我只是個在天橋底下說古文的平凡人,希望藉由自己的筆,為古文增添些不凡的色彩,希望您聽得開心,看得愉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