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夜郎:既然要去拜訪老師,乾脆等得到漫畫獎之後再去吧。竟然等到在東京待了二十二年以後!

2018/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乾脆等得到漫畫獎之後再去吧。沒想到竟然等到在東京待了二十二年以後!
我從懂事時就開始塗鴉了。
小學六年級時,我開始用沾水筆畫漫畫。
當時《少年JUMP》的頁緣上有「請寫信鼓勵○○老師」的字樣,我在回郵明信片上寫信給喜歡的老師要求簽名,竟收到了某位漫畫家老師用彩色鉛筆畫的漂亮明信片。
用墨汁繪成的線條柔美飽滿,細心上色的角色還加上了明暗,背景則是以藍、淺藍和深藍等藍色系描繪的風,不愧是專業人士。
這個漫畫家名叫佐野川昇
他得了《少年JUMP》的新人獎,是剛出道的新人漫畫家。
我也想畫出這麼美麗的線條。
我拚命練習,每畫了插圖或漫畫,就寄到明信片上佐野川老師位於神奈川縣藤澤市的地址,請老師指教。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給老師添了不少麻煩吧。
要是立場相反,每個月都收到鄉下中學生寄來的蹩腳漫畫,我一定厭煩得不得了。然而佐野川老師每次都仔細地回我信,偶爾還會寄來貼著網點紙的沾水筆畫。
小孩子的熱情總是來得快,去得也快。
本來每個月寄一次信的,慢慢變成三個月一次,最後就完全斷絕了。
佐野川老師出道後只發表過一部作品,之後就再也沒有在雜誌上刊登漫畫了。
考上大學決定去東京時,我把佐野川老師的住址抄在通訊錄上。因為想起碼回報一次他之前的關照。但我實在是太懶惰了,每天渾渾噩噩地過日子,最後甚至覺得:「既然要去拜訪,乾脆等得到漫畫獎之後再去吧。」
沒想到竟然等到在東京待了二十二年以後!
二○○三年,我在四十歲時獲得了「小學館新人漫畫獎」,第一個念頭就是:這件事一定要跟佐野川老師報告。但都過了二十七年,老師未必還住在同樣的地方。我不抱任何希望,寫信到原來的地址。
頒獎典禮後,我喝了兩攤酒,醉醺醺地回到家打開信箱,收到一封信。
看了一下寄信人,上面那令人懷念的筆跡,可不是寫著「佐野川昇」嗎!
人生真是太美好了!
我從來沒有像那一瞬間般如此感受到這一點。
後來我才聽說,老師的住處雖然沒有改變,但地名卻變了,城鎮的名稱完全改了。(即便如此還是能寄到,偉哉!日本郵局。)
我和佐野川老師
那年年底,我帶著老師寄給我的明信片,去藤澤拜訪佐野川老師家。
我們有聊不完的話題,等回過神來,天色已經暗了。老師拿出我小學六年級到中學二年級間寄給他的信和拙劣的漫畫。老師一直都保存著我寫給他的信,他真是太好的人。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景,我仍會熱淚盈眶。
能夠認識傑出的老師,指導我漫畫,真是太感謝了(佐野川老師現在以「佐野川徹」為筆名從事插畫工作,跟夫人和兩個兒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三月三日,我邀請佐野川老師參加「小學館漫畫獎」的頒獎典禮,他非常高興地來了。
我們在休息室一起拍了照。
這是從我第一次寫信給老師至今,三十四年來的第一次合照。

安倍大叔來聊天

12/21-1/18 每周五下午五點準時上線
第一回:成為職業漫畫家

日本國民飲食漫畫《深夜食堂》作者安倍夜郎最新文集《深夜閒話》 12/26為你打氣 上市!
通往夢想的路,走慢一點也可以。只要是真心真愛,總會找到合適自己的方向! 看安倍大叔中年轉行,穩定而扎實地步步走向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安倍夜郎的人生哲學、深夜食堂的幕後密話,都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