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歡迎來到四萬十食堂!」

2019/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左古文男
本書的構想是之前看TBS電視台深夜時段播放的連續劇《深夜食堂》時想到的。《深夜食堂》是安倍夜郎老師在小學館《BIG COMIC ORIGINAL》上大受好評的連載漫畫作品,曾經五度被改編成電視劇。
我在二○○九年年底偶爾看到電視劇,有點失禮,但在那之前我並不認識安倍夜郎老師,也沒聽過《深夜食堂》這部作品。然而,該說是奇妙的緣分吧。看到電視劇的大約一個月之前,我從位於高知市的「橫山隆一漫畫紀念館」的員工那裡聽說了安倍老師的事情。
話說從頭,我出生於高知縣中村市(現在的四萬十市中村),在那裡一直住到國中畢業。之後當了很久的漫畫家,轉為小說家之前,一直在青年漫畫雜誌上發表作品。當時的部分漫畫原稿收藏在橫山隆一漫畫紀念館,所以我回高知老家的時候,有時間就去造訪。當天我為拙作《坂本龍馬的脫藩之路》取材前往高知市。拙作內容是介紹當年坂本龍馬為了建立新日本而奔走的維新之路以及土佐的飲食文化。
我跟美術館那位女性員工大略說明了一下。她說:「安倍夜郎老師好像對幡多的飲食文化很有研究呢。」我就這麼聽說了安倍夜郎老師的事。幡多地方就是高知縣西南部的四萬十市、宿毛市、土佐清水市、黑潮町、大月町、三原村等區域,也就是本書介紹的地區。「安倍老師和左古老師您一樣老家在中村市,又都是漫畫家,年紀也相近,您不認識嗎?」員工這麼問我,然而我想不起自己認識這樣的人物,話題就沒有繼續下去(後來我發現安倍老師是我在中村國小和國中的學弟)。
回到東京一個月後,某個深夜,我寫稿疲倦之餘,拿著一杯兌水燒酒打開電視,碰巧看到《深夜食堂》正在播放。那一集的主角是出身高知縣的前偶像風見倫子,隨著夜風偶然進入深夜食堂,點了「調味醬炒麵,加一個荷包蛋」。這道菜包含了她感傷的回憶,觀眾無不動容流淚(原作收錄於《深夜食堂》第二集第二十五夜)。
我被深深地感動了,於是去書店購買原作。我問店員:「有《四萬十食堂》嗎?」店員困惑地說:「《四萬十食堂》......嗎?」接著靈機一動:「啊,是《深夜食堂》吧。」說著就帶我走到陳列在書架上的《深夜食堂》前面,她說:「在這裡。但是《四萬十食堂》聽起來也很吸引人呢。」然後微笑著轉身離開。「炒麵撒上四萬十川的青海苔,非常好吃喔。下次那位小姐來的時候,替她加一點吧。」這是電視劇裡風見倫子父親的關鍵台詞。我記得這句台詞,所以脫口說出了「四萬十食堂」,那時沒想過竟然能跟安倍老師合撰本書。
第一次見到安倍老師是二○一二年夏末,橫山隆一漫畫紀念館的那位員工來東京的時候。我們三人一起在安倍老師熟識的新宿黃金街上小酒吧喝酒,那裡的料理非常好吃,我們聊得很開心,忘情聊到深夜。我跟安倍老師約好很快再聚,然而下次見面是將近一年後,二○一三年的夏天。那天晚上我們第一次討論了本書的構想。
一年未見,自然是因為安倍老師諸事繁忙,而這一年間我的親友相繼去世,我也無暇他顧。也就是在這時,我起了念頭想把家鄉的飲食文化記錄下來,多少是受到我父親往生的影響。
我接獲父親病危的消息,趕往四萬十市民醫院,癌症末期的父親靠著點滴勉強維持生命。我看著他,心中忽然對「能吃飯才是活著」這個理所當然的道理深有所感。我束手無策,只能守在父親身邊,忽然想起之前看的電視劇《深夜食堂》。戲中風見倫子與捨棄了她的父親的故事情景,和我跟父親一起吃東西的回憶重疊了。
來到東京後,我回家鄉的次數屈指可數,在此之前也沒有特別思考過家鄉的味道。仔細想來,幡多地方有山有海又有河川,美食材料相當豐富,我母親每天使用這些材料做菜給父親吃,我深深覺得父親一定非常幸福。伴隨著湧現的回憶,我突然明白了《深夜食堂》裡為何都是各種大眾料理,以此為背景發展出溫馨故事。
幡多地方除了以稻草燻製的炙燒鰹魚、四萬十川的鹽烤香魚之外,還有很多美味的食物。雖然不是展露華麗細緻的烹飪技術或者精心庖製的高級料理,但是都營養豐富,能體現食材的原味。我和安倍老師討論,想要寫一本幡多的飲食文化和地方菜色的書,安倍老師非常爽快地說:「發揚家鄉文化的話,我一定幫忙。」於是本書誕生了。
我取材的地點除了熱愛家鄉的安倍老師提供的資料之外,還獲得幡多地方發行的免費季刊《HATAMO∼RA》編輯部的多方助力。本書不僅是《深夜食堂》的延伸書,更充滿一般大眾媒體沒有的珍貴資料。我希望讀者在閱讀本書時也能體驗幡多地方的家鄉味,因此附上了訂購資訊。如果覺得這樣還不夠,就請隨興所至地到幡多地方一遊吧,一定可以找到您中意的「四萬十食堂」。

日本國民漫畫《深夜食堂》的原點!
漫畫家安倍夜郎與左古文男邀你一起走進他們的家鄉「四萬十市」,大啖海味山珍,親近大自然,徜徉饒富人情的美食秘鄉。
第一本深度走訪「日本最後的清流」四萬十川的美食散策!
《四萬十食堂》,11月6日上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