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新條真由老師也是評審!?跟漫畫完全沒關係的福井縣空屋再生提案競賽一日遊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不好意思...王桑,這次我們團隊提案的空屋再生大賽進決賽了,可以麻煩你代表隊伍去發表嗎?」這次會被派去空屋再生提案發表,我接到聯絡也是一頭霧水,甚至連有這比賽都不太記得,講完電話才知道是怎麼回事。

意外的入圍/意外的評審委員

原來是之前我上的不動產群募課程負責人,在社群、景觀跟群募的課程以外,我還有參加一些課外活動,比如以福井縣空屋再生競賽為案例,用桌遊方式討論空屋再生方案之類;那是一系列三期的工作坊,我一直對於工作坊討論的結果要怎麼運用在建築跟裝潢上很有興趣,所以全程參與,最後一次跟世界杯足球撞期,所以我跟兩個課程負責人就把討論的所有資料順了一次。(關於不動產群募課程
然後他們把那個做成提案書去投件居然得獎了!?不過會場太遠加上當天他們公司有其他事,所以就拜託距離最近的我去發表。發表跟簡報這幾年對我來說是熟到不行,雖然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不過60分是沒問題...問題是在於我前往會場的車程跟交通方式。
小浜市日文發音就叫歐巴馬市,我覺得很好笑就連續跟三個人講,都被冷眼回應後就沒講了。結果到了當地果然發現跟我一樣喜歡這種老人梗的人!!他們還成立擅自聲援歐巴馬的非官方後援會,還做了歐巴馬總統饅頭來賣!邊感到溫暖也邊感嘆自己已經是喜歡這種老人諧音梗的年紀了。
大家都知道日本鄉下交通不方便,但是具體而言不方便到什麼程度,可能有些人沒有具體概念。這次會場位於福井縣小浜市,不是小賓士喔(冷)。福井縣位於我們石川縣隔壁,而我居住的石川縣加賀市緊鄰福井縣境,大家一定都會覺得我過去很近對吧?結果地圖一查,開車1小時40分,好像也還好嘛?但是發表當天當然想要全力以赴,那坐個電車如何?再查...3個多小時...3個多小時!?為什麼!?仔細看了路線才知道當地不管怎麼樣都要換搭地方線,地方線就是車少又慢...最後我想了想,還是答應,就當作去玩吧!反正資料人家都幫我做好了,交通費又有獎金保底(能參加發表會的是已經得獎的團隊,只是用發表決定大獎跟小獎),就去看看吧!
原本打算年初悠閒度日的我,突然接到台灣聯絡說家人病危,於是只能在年前機票貴爆,還有發表會壓力下,很突然的訂了一張四天東京台北來回機票,簡報內容確認,微調等等,都是我在台灣的醫院外面大馬路邊,很克難的一邊開視訊會議一邊搞定的。(回台灣時寫的文章
我很久沒參加競賽了,通常以自己習慣來說,除了先看題目,確定自己想做的東西以外,就是要看歷代參賽作品、主辦單位性質跟評審名單,當然每個提案都各有好壞,但如果是以競賽形式要分高下,那一定評分會有很多評審個人喜好跟單位的喜好參雜其中,評分項目等公開資訊都只是參考,最後還是要看對不對評審胃口,如果簡報內容跟資料風格不能投其所好,提案本身再厲害也難發揮。
把評審名單裡的人資料通通查一次是參賽前的基本功課...欸!?新條真由!?不就是畫快感指令跟霸王愛人的漫畫家嗎?看了一下經歷,她有幫福井縣觀光聯盟的一個空間作監製...但是我完全google不到那個空間的資料,另一個頭銜是裝潢住宅綜合企劃公司的老闆,看來新條真由老師除了漫畫以外在不動產界也很活躍。
說到新條真由,到處打聽一下,發現她的讀者大概鎖定在30~40幾歲的台灣女性,日本我只問了這次負責專案的妹妹,她說有google一下,但是內容太髒就關了。才知道內容似乎是以床戲很多著名的少女漫畫....想當年我們小學還在七龍珠、幽遊白書,國中看火影、海賊、死神之類的純真少年時代,原來女生就在看這種了(驚),男女分班的悲哀。
上網查資料會發現新條老師之前鬧出過一個笑話,就是她的漫畫裡出現過一個世界第一的殺手,但是拿槍姿勢完全錯誤,槍托沒靠在肩膀上。在網路上被廣泛流傳,做成梗圖還做成周邊(爆笑),上圖就是她本人自己惡搞自己漫畫場面的照片,畫錯還能趁機來一波活動跟行銷,實在很有趣。
其他評審太不有趣了就不介紹了。總之雖然我本人不是讀者,但是去跟新條老師見面要個簽名也成了這次目的之一。

重回日本之到訪福井

匆匆忙忙回了一趟台灣,返回日本先到新宿赴約,跟投顧大姐喝完咖啡交換近況後,搭上新幹線回家,馬上把講稿印出來,反覆看了幾次,又看看簡報內容,雖然對方有照我的意思把簡報做了微調,但還達不到我內心的及格分數,看完頗擔心,但回頭想想這次已經下定決心要把得獎這件事拋在腦後,輕輕鬆鬆地去遠足,心一橫就打開電動繼續玩。
不過玩沒多久,我又開始擔心開車會不會太累,還是打開了訂房網站,訂了會場旁的房間前一天傍晚就開車過去了。
到達旅館已經晚上九點多,我辦進房的時候才知道這間旅館是有兩個大浴場的溫泉旅館,分到的房間雖然昭和感十足,但是很大也很乾淨。把大衣脫了往床上一躺,手機滑一滑沒想到盡然天亮了!
打開房間窗戶一看,可以眺望海面與整個小漁村,雖然天氣陰雨,海風冷冽刺骨,但眼前景色依舊讓人耳目一新。於是關起窗戶訂了鬧鐘,在退房前瞇了兩小時就洗澡退房了,不要說大浴場長怎樣,我連wifi密碼可能都沒打進去。
辦好退房手續後我坐在飯店大廳,再度翻起簡報,然後又看了看小浜市的地圖,決定趁發表前兩小時開車逛逛,因為這種社區營造類的提案競賽,除了上網找資料以外,評審一定會問跟當地有關的問題,所以多逛逛絕對不是壞事。
小浜市作為漁港主要的供應鏈是連到京都,所以也曾是繁榮一時的地區,現在也保留著非常多法定傳統建築(古蹟),這次的提案大會主題就圍繞著三個日式古民家。開車只在車站旁邊繞繞的話,其實不太會開到有古民家那一側,當天天氣很差,我開車出去時又飄起了雨,就沒有開過去。
昭和風的商店街,跟一堆不知道是倒了還是沒開的店家,就構成了車站周邊的風景,有些店看起來滿有趣,要不是礙於時間,其實會想一間一間進去晃晃。像這種構造的商店街,我在兵庫的尼崎市還有青森的十和田市看過,兩個都不算是什麼熱門觀光景點,這種類型商店街我知道最知名的應該位於山梨縣富士吉田市,因為可以拍到又大又美的富士山,所以廣受觀光客喜愛。我去過一次,特色就是走到哪都可以拍到富士山,然後衝到馬路中間照相的人非常多。
實際照片就像上圖這樣,你不管走到商店街或是住宅區每個角落,把鏡頭拉遠都可以拍到又大又美的富士山,所以對觀光客有種致命的吸引力,尤其要跟照片一樣跑到馬路正中間拍的話,又更致命。每次紅綠燈大家都拿著相機在等,一綠燈大家就衝到中間,要拍出自己滿意照片可能要來回幾次,要是角度喬太久就可能沒注意到號誌顏色...總之大家有去的話記得注意安全。
像這種旁邊附香菸攤的喫茶店,在日本雖然稀有,但努力找的話可能還會有吧?玻璃上還貼著有賣電話卡的貼紙...電話卡欸!!天啊超級懷念!!
某間賣食物的店,店裡面的擺設跟風景充滿昭和時代下町的隨性,似乎穿越時空一般,要不是我等一下要發表會,真該多花時間走走看看;小浜市雖然不大,但是各種連鎖店一應俱全,生活機能也方便,但缺點是聯外交通網實在很爛,搭電車可以比開車更慢,這點很讓人遺憾。

前往發表會場

每每有這種提案時,我都會想,維持人最低限度的生活究竟需要什麼?除了工作以外,餐飲、醫療、活動空間、娛樂、社群、購物...究竟哪些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而哪些對我個人來說又是最重要的?都市計畫如果沒辦法有這種點、線、面的綜合思考,那實在沒辦法拿到及格分數。
看時間差不多我開車去把油加滿後,就來到會場參加預演,這次參加的有兩組當地的學生團隊,一組是老師帶隊的高中生、另一組是福井大學的兩個女生,其他三組則是外地人。我停好車抵達會場發現這會場是拿古蹟重新裝潢,也是之前用來推廣女性落語的場地。(落語:類似單口相聲的一種日本傳統技藝)
進會場後主辦單位看到我馬上就開始了交換名片大會,還好有帶名片夾(汗)。換完名片一陣寒暄後,我發現上台的人都在念稿!!哇~簡直太棒啦啊啊啊!那我只要把講稿拿出來照唸一次不就結束了嗎?瞬間心中馬上輕鬆一百倍,已經開始想午餐要吃什麼了。

開始發表

這次的主辦單位是福井縣,執行單位是民間的不動產公司,所以非常多公務員到現場,也不乏一些長官,前面致詞很無聊,對只睡了一小時的我來說非常煎熬。而整個發表流程大概就是司儀唱名、上台念稿、兩分鐘QA,然後就結束。
最後頒獎大會後還有記者會跟每位參加者的專訪。
因為沒人幫我拍照,所以只能自己拍。

以下為付費內容:關於評分/發表/提案內容/還有那些檯面下的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78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8K會員
21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