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論英文學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樂趣讓你行動。挖掘學樂趣,發現學習的樂趣,一格又一格地讓你對學習持續行動。
在擔任高中學生的英文家教時,有一次看到某位學生對於閱讀和理解文章有點無聊,好像他不在意是否能看懂文章,似乎英文對他而言好像不是什麼重要的事。
如果他僅是因為學校要考試才勉強讀英文,那就只是痛苦、覺得毫無意義地在讀書,枉論知道自己能從學習得到什麼好處,看不見自己能得到什麼東西,那又怎能知道自己可以怎麼拿出來用呢?
究竟在這美好的高中青春時光,為什麼教育部和大人們要學生把時間花在讀英文呢?
如果學英文就真的只是為了考試而已,只要平常拚個能考及格的能力就好,考完試後英文也就跟著不用再學了。如此的話,幹嘛浪費時間在畢業後就不用學的事情上? 反正學英文只是為了在學時的考試,未來又不會用到。
教育部長官和家長們長那麼大了,也考過考試,他們不知道考試是會結束的嗎? 如果英文在考試後就自動沒有用,那麼他們為什麼要那麼在意?
我眉頭皺了一下,我想告訴他事情不單純。於是我跟學生討論為什麼要學英文, 希望他能夠思考一下告訴我答案。
學生告訴我: 1. 比較能找到好工作 2. 跟外國人交談不需要翻譯。
我對他的答案想了一下,覺得自己的確有因為自己英文能力獲得這些好處。可是回想當初自己學英文是因為這些理由嗎?
嗯……不是,我是喜歡英文才學英文。我學英文的歷程是這樣的:
喜歡英文→想學英文→花時間學英文→有努力考好考試→考完考試知道自己英文OK→還是喜歡英文,繼續學下一階段→花時間學英文→有努力考好考試→考完考試知道自己英文OK→還是喜歡英文,想繼續學→花時間學英文。(Loop)
當然不是每次考試都考好考滿,有可能變成:
喜歡英文→想學英文→花時間學英文→有努力考好考試→考完考試知道自己英文還不OK→想繼續學,這次更努力,因為還是喜歡英文,所以考試不OK我不服氣→花時間學英文。
所以我在學校慢慢地把英文學起來,並且利用考試來檢視自己,我不輕忽考試。之後在工作或和外國人溝通上,我有因著以前的努力帶來的好處。
換句話說,我之所以能在工作和外國人溝通上使用英文,是個學英文的結果,不是學英文的原因。學英文的確幫我度過當時的考試,但享受到的好處卻是在將來。
所以學英文結成的果實在將來阿~那麼遠我不知道我的學生是否能看到?
不管他是否真的看得見,我的任務就是要確保他學好高中英文學科,保有一定的英文基礎實力。誰知道他以後會不會用得到英文呢? 說不定他未來會因著英文給他更好的的發展機會,如果沒了英文基礎能力,說不定他未來就與更好的發展機會無緣。如果我這時不盡力教他,豈不是斷了他這個未來的平行宇宙?
我的責任就是保護他的這個平行宇宙
但我知道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覺得英文很有趣。(我很著迷用別的語言說話,只用中文才能說話太單調了XD)。我是有了「樂趣」這個原因讓學習動力持續,所以我想每個人都該找出自己的原因吧,才不會在學習路途上失去動力而迷惘。
什麼是你學英文想得到的感覺? 我是想得到用不同語言講話並和不同國家的人交流的樂趣,那你呢? 或許你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的樂趣。
語言是資訊交流的載體,你可以藉由因為英文接觸到用英文寫下的各種知識或訊息,還有與講英文的人溝通。因此,你不只享有中文給你的機會,你也叫英文把更多的機會帶過來給你。更多的機會能拓展視野,也能發現更多的樂趣存在的機會,你也會有持續學習的動力
如果學英文是想體驗和國外同事交談的樂趣,那可以從學習工作上的英文開始; 想增加到非中文國家旅遊的樂趣,從學旅遊英文開始; 想享受和外國人做朋友的樂趣,從學各種聊天議題的英文開始; 想增加在國外居住打工時獲得更多交流樂趣,從學日常生活用語的英文開始; 想享受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樂趣,從學表達自己情緒和看法的英文開始; 想知道看懂英文資料或文章的樂趣,從學習閱讀英文開始; 想沉浸用英文跟相同嗜好的外國人交流的樂趣,從學嗜好交流用語開始。
所以我的學生為什麼要學英文?
為了考試? 太無趣且一閃即逝; 為了找好工作? 他還沒確定以後要做什麼吧; 為了不用找翻譯,沒錯看很多影片不用只能看有中文翻譯的,但沒翻譯他也懶得看吧。
學英文為了自己更多的樂趣,甚至是未來迎接將來更多更多的樂趣,而這範圍可以延伸至台灣以外的地方,這是我的看法。
我想我可以從學生的興趣切入。為什麼要談興趣? 因為興趣常帶來樂趣,而且會促使他接觸相關知識,然後語言是資訊的載體嘛~學習英文能幫助他接觸更多,而他也會比較不覺得無聊、不覺得學英文不重要。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rown Hu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這是第一篇Vocus的文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論為什麼要讀歷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論為什麼要讀地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分享學習】10個我常看的英文頻道本篇記錄自己學習常用的youtube頻道,及一點點的心得。我本身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內容與型態。學習一定要從自己感興趣接觸,讓自己沉浸在學習環境裡。 本篇我將頻道分類為帥哥美女組、實用內容組、教育類型組及其他,希望可以帶給有需要的人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心心
    2021-05-27
    【英文學習網站推薦1】epic 今天推薦一個好用的英文學習網站,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開始學習英文,你可以試試看epic,可以在網站或者下載App使用,雖然網站定位給兒童的閱讀,但是對於初學英文,或者想要培養英文耳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網站!超過上萬本的書籍,特別如果你喜歡閱讀,這是好的起始點,每天一則故事,從故事中學習! 更棒的是,
    Thumbnail
    avatar
    Carol
    2021-01-12
    【英文學習】線上英文的三大優勢介紹線上英文的好處有哪些呢?目前越來越多的人使用線上英文作為學習英文的方式,而部分的人也擔心說線上英文的學習效果沒有比實體英文課程來的好,今天就要來分享線上英文的優勢給大家,讓大家能多多接受新的學習方式!
    Thumbnail
    avatar
    Ivy Song
    2020-07-30
    在海上工作也不怕!攻其不背讓我隨時隨地都能學習英文!邊工作邊學習!我用50堂課擺脫「菜英文」!以前自己在學校上英文課,雖然學習了十多年的英文,但每次碰到英文都還是畏懼三分。現在在外面跑船有希平方攻其不背在,讓我對英文學習增加了不少信心,英文學習居然可以這麼輕鬆又有效率! 把英文學好、能和外國人溝通、出國玩時能自己用英文看世界等,相信是不少人的夢想,我
    avatar
    HOPEnglish 希平方
    2020-03-16
    攻其不背讓我找回英文學習的動力我用英文學如何煎鍋不會焦、裁剪不用的牛仔褲做成工作圍裙...各種新知識,而現在仍持續使用攻其不背學習各種新知識! 出社會以後要再學英文真的不容易,尤其是我還已經40歲了!學生時期的英文是填鴨式教育,現在回想起來,要我們英文變好那真是勉強不來,讀書時常常都是硬生生的將單字塞在腦海中,考完試後又向倒垃圾
    avatar
    HOPEnglish 希平方
    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