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見聞|為了什麼學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天班會課時跟導師班學生們聊起最近的讀書狀況,幾位學生們嘰哩呱啦抱怨著為什麼要學文言文?
我也反問他們:為什麼不學?
學生們說:看不懂而且也用不到啊!
我說:你們覺得學習是什麼?如果學習只為了考試,那是不是太無聊了?
#學海無涯,不該被框架在校園內
確實,我也承認,國高中時的自己,大概就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成績很好的學生,但這些封號對長大後的我有什麼意義嗎?我發現還真的沒有。把時間精力放在學科的我,長大後才發現失去的還真不少,少了很多深入探索興趣領域的時間,也少了很多閱讀課外讀物的時間,我發現我的見識是很淺薄的。
如果學習只為了每一次的考試,考完試就結束了,那真的太無趣了。人之所以學習,是因為求知的慾望、學習中帶來的一點一點的成就感,以及因為一點想法轉變而興奮的自己,如果能轉換面對學習的心態,試著用宏觀與一探究竟的角度去看待每一個學習機會,每個領域都有其樂趣所在不是嗎?
我希望我的學生們,能保持對學習的熱忱與開放的心態,才能放心讓他們畢業去面對變化萬千且多元的社會。
#工作後漸漸忘了學習的感覺
曾聽一位朋友分享說,求學階段時我們為了一個新的知識激發學習的動機,也會為了學會一項技能從零開始反覆練習,但進職場工作三五年後,原本充滿熱情的我們也會漸漸發現工作上很多是重複的事項、或是每年固定要執行的計畫,這些是讓我們工作得越來越像社畜的原因,因為沒有新的刺激讓我們激起學習的慾望,也就無法在工作上點燃熱情了。
於是他決定每年都要學習一項新事物,而這個事物是跟自己專業領無關的,不用學到專精,目的是讓自己完全成為一位『初學者』!例如:當個鋼琴初學者、又例如學習一個新的語言、一個新的電腦軟體、嘗試新的運動等等,重新找回學習者的初心,透過從無到有的學習過程能讓生活保持新鮮,且能讓學習的慾望源源不絕,長期下來無形之中又幫自己累積了各項才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學畫畫|畫壞了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原子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的年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歷史上的今天】1989年6月5日的電視新聞-天安門屠殺事件報導影片今年要引用一句我看到很喜歡的話: 歷史會消失,如果你不讓每個新世代看一次,他們就會忘記那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A4紙
    2024-06-05
    搬舊文|2020 國家祈禱早餐會停辦事件短評20th 國禱會以「愛無國界」為主題,卻引起這種風波,根本就是極大的諷刺,尤其是反同社群面對同志議題、同志族群的態度,台灣基督教會界的偽善與虛假,一覽無遺...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3-10-29
    肉身導師的論文實踐孩子,我們今天不講身體,我們談談別的東西。 在距今大約三千五百多年前,以你們的時間單位來計算,那是一個遙遠的過去。在那個時期,你們許多文明剛開始萌芽,而宗教也在那時候開始有一個較穩定的雛型。你們許多人開始有了對更大的自己認識的渴望,你們也有許多人開始開啟頭頂氣輪的封包,進行對於宇宙探索、探知的旅程
    avatar
    Angie
    2023-10-17
    職場達爾文:沒有導師也能成為頂尖菜鳥!今天我們要來聊一個讓許多新人頭疼的問題,職場沒人帶或是學長不理我該怎麼辦,不怕!即使沒有導師,也不代表你要束手無策。在這裡,我將和你分享一些有趣的方法,讓你輕鬆度過新人時期,成為職場小達人! 職場就是戰場,你是小菜鳥,不是綠葉! 作為一名新人,你可能對這個職場一無所知,但首先,我們得承認,雖
    Thumbnail
    avatar
    小保羅勞動小教室
    2023-08-21
    《國文老師叫我寫社論》遭封的果子—談魏德聖導演反訴案一旦由資本家的意識形態主導文化產業,傳遞歷史就會變得偏頗,大眾對藝術的需求也會被資本主導為不哲學,商業化使娛樂成為主軸,大眾的胃口也會被養大,小至演員編劇、大至導演,多元藝術的範圍會被逐漸限縮,風格、題材,明星都會被市場決定去留及淘汰,你會發現小勞勃.約翰.道尼最後只能演鋼鐵人,而鋼鐵人只能是小勞勃
    avatar
    顰隱
    2023-07-20
    【阿卡西紀錄43—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無條件的愛》宇宙的愛沒有量度,沒有刻度,因為他只有一種,他涵括所有。孩子,所有的狹隘和痛苦,都是要讓你感覺有差別的愛。當你感受到這些有差別的愛之後,你就能夠明白什麼叫做無條件的愛。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3-01-12
    《時事有感》|台積赴美設廠事件,應是台灣人藉由新聞報導好好認識美國的機會這陣子的台灣媒體充斥許多關於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新聞,議題涵蓋政治、經濟、公司前景等諸多面向,筆者謹針對其中關於美國勞工對於到台積工作意願的新聞,提供一點淺見。
    avatar
    Chih-Yu Chen
    2022-12-15
    【央廣】兩岸新聞導報:唐山打人事件與女權【唐山打人事件與女權】 本所許惠菁律師接受央廣【兩岸新聞導報】採訪,許律師將在節目後半小時將就中國唐山打人事件探討女性權益有關的法律問題。 唐山打人事件 2022年6月10日凌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機場路「老漢城燒烤」燒烤店發生暴力打人事件。 目前該案的9名犯嫌已被逮捕。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2-07-25
    勝任新生代企業職涯導師的三個關鍵這些年在企業裡,一直關注新生代員工的成長,同時也輔導了很多的職場新人。在輔導新人的過程讓導師能覺察到自己的思維盲區,同時在思考問題會有更多新鮮和好玩的切入點。 如果要勝任企業職涯導師,以下三個因素尤為重要: 企業職涯導師工作坊
    Thumbnail
    avatar
    曉職涯
    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