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at affair is to move《旅行魂》-褚士瑩

2019/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就是我們都喜歡旅行。而且我們對未知的世界也都充滿了好奇心。然後,我們充滿信任和安全感,能夠放心的將自己交付給陌生人。P15
如何放心的把自己交給陌生人?旅途中為了保護自己,總是對陌生人猜忌,但,能夠100%相信陌生人真的很棒。
為什麼不把心打開?
「你本來是個管理上千人的農場總經理,每天生產販賣十萬個雞蛋,突然變成一個畫家的打雜小弟,不覺得適應困難嗎?」強尼又是一貫的語氣:「不會啊!當總經理壓力好大,換換口味我覺得很好啊!」P24
期許自己未來也可以拿得起放得下,不會因為當過高職位就覺得去做低職位的事情是不好的,只要自己開心跟自己可以承擔就好。
「有一天,你不會想回英國嗎?」我抱著亞洲人落葉歸根的成見,又問即將六十歲的強尼。
「為什麼要回英國呢?只是因為我出生在那裏嗎?」他反問我。
實際上,十多年前身為獨生子的他,世上唯一剩下的親人,罹患失智的母親在安養機構過世時,他甚至沒有回英國去,只讓律師將遺產跟遺物處理好以後寄到日本給他。
「你跟你的母親相處不好嗎?」因為跟強尼很熟了,所以我問得很單刀直入。
「沒有阿,很正常啊!只是後來失智以後就不認得我了。」
「那你怎麼沒有想到要回去處理喪事呢?」
「我又不是律師,這種事情就算我在場,也一點用都沒有用啊!」他反而好像我說出了很不合理的話般,用奇怪的眼神看我。P25
這段對話讓我想起一部韓劇《Misty》的片段,看似鐵心腸的女主角在媽媽臨終前對勸她去醫院看媽媽最後一面的丈夫說:「我去了有什麼用?我媽也不會活過來。」說完關上門毅然決然地去工作了。
亞洲人非常重視親情跟倫理,如果像是強尼或是韓劇女主角一樣,早就被親朋好友罵翻了。但,實際上,他們說的沒錯,即使我們去了也改變不了什麼,就像是我前幾篇文章詢問的,一定要回去看最後一面嗎?
我認真問過自己,如果沒有回去是否會後悔,答案是不會。
像是強尼這樣有種四海為家的感覺的人真的令人佩服,畢竟只要換國家就要重新適應環境,看來他很享受。
因為不了解自己的人,就算去旅行也不會了解別人。P35
只有帶著謙卑的態度,對世界充滿好奇心,不斷自我發現的人,才能從旅行中、從世界的人事物當中,獲取滋養生命的養分。P35
人生就是一趟尋找自我的旅程哪!
錢是用來支持我們願望的,而不是用來限制人生的。P60
我們去旅行,其實沒有征服世界、也從來沒有改變世界,但是旅行的過程中,世界卻改變了我們,同時教我們如何成為別人眼中更好的人,更重要的,是變成一個自己喜歡的人。P126
「芬蘭人選擇工作和目標的判斷標準,是活得快不快樂,能不能享受當下生活,所以學習的目的是為了累積各方面的興趣與能力,幫助我們找到不同的想法和自己該做的事。」P136
志工旅行,往往不僅會改變我們對於一個國家、一個城市、一個人種的固有印象,甚至會重新塑造我們的價值觀和世界觀。P179
完全同意!去年9月底去了一趟斯里蘭卡當志工後,深深感覺到「世界真的跟你想的不一樣。」
就算一個台灣人真的被誤會成泰國人好了,到底哪裡委屈了?同樣來自東南亞,為什麼台灣人被以為是泰國人,覺得是天大的侮辱呢?為什麼不能笑笑就好,一定要趕快開始探就是自己是不是真的長得又乾、又黑、又醜?沒事「順便」用自己的偏見,來侮辱泰國人,這樣真的比較開心嗎?P192
如果不能保證自己總是對的話,那麼,下次再遇到被誤解的時候,就燦爛的笑一笑吧!P193
針對Taiwan及Thailand被搞錯而不開心的人,不一定帶有歧視,或許只是希望大家可以知道Taiwan跟Thailand是不同的,但被誤解的時候,真的就是笑一笑稍微澄清一下就好囉,沒必要不開心或是生氣唷!

去過一些國家,但,有哪一次真的把自己的心打開?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