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堪稱完美的嬰兒食品,還有其他選擇嗎? 嬰兒奶粉怎麼挑-1

2019/01/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哈囉!想請教你一個問題,關於新生兒奶粉的挑選,各家廠商各有各的說辭,但是對於想先備奶的媽媽聽了還是很困惑,因為也不知道寶寶有無過敏,應該選水解配方還是非水解?』

有一天一個大腹便便、即將當媽媽的朋友傳了訊息這麼問歐醫師。
『有些廠商說沒必要喝水解,否則會造成負擔@_@』,她說
我說:「負擔?!荷包的負擔嗎?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XD」
跟她聊了一下之後歐醫師才知道,原來嬰兒奶粉 ( 江湖人稱「1號奶粉」) 因為不能以任何形式打廣告,很多新手媽媽們對此不甚了解,往往只能靠社群討論得到一些認知,但又不確定真實性。
因此歐醫師跟朋友說,我來寫一篇衛教文回答妳 (也許這也是很多新手媽媽會有的) 的所有問題,然後拖到她兒子都蹦出來了我才動筆開始寫

母奶是上天造人時,設計好的最佳嬰兒食品

身為兒科醫師,首先我必須聲明,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天然ㄟ 尚好!
母奶的奧秘是現今嬰兒營養學界正努力研究的一大顯學,目前已知母奶的成分複雜到人類認識不完。其對人類嬰兒的成長發育,乃至於對終生健康的影響 ( 例如以後會不會得糖尿病這種看似跟喝不喝母奶無關的慢性病 ) 都已經有初步的了解,不過仍有許多待開發的領域是醫者、營養學者、科學家想要深入解秘的。
喝母奶對媽媽 & 嬰兒的好處如滿天繁星一樣的多,今天歐醫師偷懶不多著墨,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google一下。
總之,身為兒科醫師的我想說的是,有條件還是以母乳為哺餵嬰兒的首選喔!沒有條件的話您也可以自行創造條件 (咦)!

配方奶怎麼挑?

其實大家google的話都可以找到不少人分享經驗,甚至也有兒科醫師寫過深入淺出的衛教文章囉!
今天想告訴大家的是為何我們兒科醫師都建議選擇『部分水解配方』。
仔細看市面上的幾大廠牌,您可以發現不約而同的每一家都有出『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的1號嬰兒奶粉。這樣好像可以說沒有出水解配方的就不算大廠牌。
原因是,前人發現很多嬰兒喝了一般配方之後會出現不適的症狀,包括腹脹、皮膚長疹子、哭鬧不安、排便不正常……這些症狀都可能代表了孩子對大分子的牛奶蛋白消化不良、不耐受、過敏。
於是有一天科學家研發出了把牛奶大分子的蛋白質切成小分子蛋白質的『水解配方專利技術』,經臨床研究發現baby食用後的消化情形改善了!更進一步地去拆解其中細節,一個大型研究*做好做滿了15年,發表了數篇至今影響甚巨的論文,也影響了近年來奶粉廠商的新產品改進方向。
簡單來說,所有的嬰兒奶粉都想要模仿母奶、做出類似母奶的成分,好讓孩子得到益處、頭好壯壯。(就好像某些品牌一直在模仿國際一線精品的設計一樣,實在是有夠識貨)
順帶一提,2018年進修時歐醫師得知的一個奶粉研發的最新進展是,近年來的研究開始著墨在「HMOs」 (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母乳寡醣),因為研究發現這一群成分對嬰兒要發展成超級賽亞人一般的強壯&天才實在太重要了,總之是好處多多,但是目前的嬰兒奶粉竟然落伍了還沒有添加這個成分,可預期的未來有可能會出現這樣的產品。

朋友又問:『部份水解和完全水解哪種好呢?』

根據上述提過的研究*顯示,「部分水解」配方對孩子未來產生過敏性疾病的預防是有正面幫助的。
至於「完全水解」配方是給「對牛奶蛋白質過敏」的嬰兒喝的,甚至極少數的嬰兒需要食用「胺基酸配方」。除非您的兒科醫生為您的孩子下了這個會殺了爸媽荷包的診斷,一般人買不到也不需要準備這種高貴=真的很貴品項。

所以我家沒人有過敏問題,孩子就不用喝部分水解配方了?

答:這麼說算是對了一半。
原因可以回到第一段看,好吧我直接複制貼上因為母奶是上天造人時設計好的最佳嬰兒食品!
母奶第一
母奶第一
母奶第一
很重要的地方要畫線加默寫三遍 >.^
真正最能預防過敏問題的是母奶唷!逼不得已 (例如媽媽生重病了必須好好治療 以免掛掉孩子沒有娘) 不能夠餵母乳時,配方奶算是必要的選擇。身為兒科醫師,我會推薦給家長的是四大廠牌的「部分水解」配方奶。
雖然這是個爛比喻,如果今天有個人開車撞到您家車尾了,再倒退說他剛剛不是故意的,倒車後顯示為沒撞到所以剛剛不算數,這樣沒有人會接受對吧?畢竟「撞到」的事實已經發生了。
同樣的,一旦過敏 (撞車尾的事實) 發生了,這時候才要改喝「部分水解」配方 (倒車) 來「預防」過敏的發生是不合理的,因為已經發生的無法預防 --> 這樣說不知道大家可以理解嗎?
研究發現,有一半的過敏兒來自於「非過敏家族史」的家庭。也就是說,即使您 & 您的家人包含祖宗18代都沒有人是過敏兒,您的後代還是有一定的機率會成為過敏兒。(因為那些跟過敏有關的基因仍存在於人類的基因庫當中。)
重點來了
餵母奶最能預防大家不希望發生的過敏喔!!「部分水解」配方只是第一替代方案。至於一般非水解配方,沒有任何預防過敏的功能。

過敏又怎樣?我還不是這樣長大了?!

如果您這樣想,那我沒話說,句點。
身為一個過敏人,兒科專科執照筆試時一邊答題一邊在考試桌面上擺滿了新鮮出爐手工包的”水餃”的歐醫師深受過敏之害。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想回到3x年前跟歐媽媽說,拜託您母奶至少餵到六個月,我不想吃”非水解”配方奶呀!!!
(當年也沒有「部分水解配方」這種產品,甚至當時社會普遍抱持的錯誤認知是:「母奶沒營養,配方奶能提供比母奶更多的營養。」--> 錯得嫑嫑的!!!)
防颱措施不做,等被颱風肆虐過後再申請為受災戶,安捏甘賀?
考前最重要猜題破梗的一堂課不來上,等考後被當了才來求老師高抬貴手,安捏卡賀?

最後我問朋友為何要「備奶」?母乳才是最好的呀!

她說:『怕母乳不夠,畢竟也是有像我這種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的媽媽 XD 』
最後又說:『最好未來男人也能生產哺乳 XD 』
怎麼辦我好同意 加 點頭如搗蒜ing
沒生過也沒餵過母奶沒有實境照片可用的歐醫師只好模仿胎兒來一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兒科女醫艾蜜莉
    兒科女醫艾蜜莉
    歐醫師是兒科專科醫師,在診間愛衛教,下診後愛學習也愛運動。 身為學習者所以體會到家長在育兒之路的不容易(大家都是初學者~),決定用較淺顯易懂的白話文衛教。 媒介有:FB, IG, Podcast (兒科知識+),希望能幫助家長們在育兒的路上少走彎路,也記得關照自己、跟寶貝一起健康成長 <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