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十八歲那年的青年迴響計畫

2019/0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恩先說結論,我很幸運的,能在十八歲的那年,遇見迴響。
最早是高三上的時候看到這個計畫,但當時因為年齡不符所以就只是看看,覺得很有趣,網站猛猛的。接著就是在大學開學的前一個禮拜,第二屆迴響的資訊不知怎麼地跳進了我的動態,「我就這樣順便把自己操爆好了」我當時是這麼想的,索性就抱著這樣奇怪的想法按下了右上角的「我要提案」。
說到這就不得不提一下,那年暑假我還了兩次島,一次騎腳踏車結果雙腳廢掉,一次搭便車誤打誤撞。對我來說,旅行的最大目的有二,一是交朋友,二是聽故事,特別是聽故事的部分,在聽了太多太多計程車司機的、旅店老闆的、背包客的、偶遇的人的故事之後,就莫名其妙的產生一種為什麼當初沒有錄音的悔不當初的感覺,於是,又很直覺地把「如何讓平凡中不凡的故事被看見」定為此次迴響計畫的提案題目。
當初的提案
活動的節奏比我所預想的快上太多,緊接著的就進入了任務包的階段,因為這階段會要從107個提案隊伍中選出30隊來晉級回想大會師,所以壓力超級大。這半個月內,我們面對的四個任務包分別代表了四個計畫初期確定方向的階段,定義問題、訪談、訪談整理、再定義及製作原型,一個任務包要通過審核才能拿到下一個,審核非常嚴格,會全力要求參賽者對內容要分析透徹且描述清楚,所以我每個任務包都被退過一次,但在退件之餘團隊也會很用心的告訴你怎麼改進、或是哪裡要寫清楚一點,跟著他們給的建議修改,所以每個任務包都在第二輪的時候順利通過。這階段其實是在為每個計畫打下基礎,在做的時候其實是不太清楚做這個要幹麻,但之後看回來才發現超級重要,難怪要審核的這麼高標。
就這樣維持了半個月解任務包、送出、被打槍、再送出的過程,熬夜熬到變成習慣,終於進入了三十組名單,但我沒想到的是,十天後的迴響大會師,會在我的生命中佔了這麼重要的位置。
如果要用一種感覺來形容迴響大會師,我會說是把一段很長很煎熬的成長過程濃縮增兩天一夜的那種感覺,從一開始開幕式時的「哇這個活動豪猛」到最後散會時覺得「X,為什麼我要自殘」,雖然痛苦,但成長卻是清晰可見。
第一天的下午頭就開始痛了,在各種定義問題與收束還有找尋痛點的過程中,我要嘛一直發想到收不起來、要嘛一直收縮變得固執,超痛苦噠。結果就因為實在是想不出解法所以第一天就熬到三點了,結果第二天整個斷片,又重想了一次,還好最後的提案(很獵奇的不是失敗研究所)有受到LEO(我們的行動夥伴)的賞識,順利晉級。
結束後出現很多很獵奇的事,一位夥伴離開了我們,原本的提案也被撤換為失敗研究所(真的對那位夥伴感到抱歉),這時我開始感到了不對勁,彷彿整個計畫已經不是我原本要做的意思了,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竟硬著頭皮繼續做了下去。
在迴響大會師到pitchday中間有27天的空檔,是讓我們來行動用的,由於我們先前規劃的關係,我們要做的是創業或行動失敗的故事的價值再創造,於是我們在27天內採訪了三組第一屆迴響的團隊,然後藉由搜集觀看者的回覆來改進文章,最後寫出了三篇最終版的訪談文章(雖然有一篇因為寫的偏離團隊原意被要求刪掉)。
然後就是決定能拿到多少錢錢的pitchday了,結果咧,老毛病又犯了,由於我事前就先做好了一份簡報,我就很堅持的要用我設計的簡報報告,結果隊員就說我的簡報上去一定掛的,結果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簡報很不錯有沒見過大場面的我本人就生氣了哈哈,最後還是被說服說那個版本的識別只是暫定的才勉強妥協。
恩......這就是我堅持要用的那個識別
我的夥伴在我們爭吵時提醒我說我在領導人的位置要有相對應的高度,那時的我完全聽不懂,我身為一個團隊的領導者,不是應該要把每個細節都盯到最完美嗎?我一直
搞不懂。於是在早上的時候,我就跑去找Rax和jarah(迴響的負責人們)講了好久的話,關於領導、關於現實與想像的差距,心裡才終於舒服一些(個人的壞習慣,一定要是我認為「比我厲害」的人說的話,才有治癒效果),真是個貼心又值得信賴的團隊。
那天的對話內容簡單來說就是,領導人要有一顆能完全託付給人的心,還有一雙能包下一切沒人要工作的手。
結果由於熬夜的關係,報告成果不盡理想,拿到了應該是全場最低的分數QQ。
不過有件事不能不提,結束之前,迴響團隊竟然播放了一支MV,是他們用兩天的時間編曲+寫詞+剪輯做出來的,專屬於第二屆迴響所有團隊的歌,驚訝之餘,真的讓人不得不佩服這個團隊的執行力和才能,真的超用心嗚嗚。
活動的節奏真的是有夠快,還沒等pitchday的疲勞恢復,在十五天後緊接著的就是迴響行動節,雖然覺得累爆,但一想到是在華山,幹勁又起來了。
這時候發生了一件必須以狀聲詞來開頭的悲劇,在一場與夥伴的視訊會議中,雙方直接斷線,還記得那是一場檢討pitchday的會議,我因為不滿夥伴的態度和想草草結束檢討而不正視問題的說話方式,直接將視訊掛掉,於是,在這15天內,行動完全停滯。
此時的我已經對晉級十組完全不抱希望,但又可能是這種原因,我才得以在行動節得以放開心來辦展。
在迴響行動節前的幾天我完全是沒有靈感的,沒有行動,一個已經停滯的計畫,一個已經證實不會有市場的方案,我們該要怎麼去展現他,攤位要如何編排,我完·全·沒·有想法。
直到了前一天,我看了展覽場地後,才突然想到「啊,不然請觀展民眾來說自己的故事好了」,於是我的第一個動作是跑到項目就買了一隻伏特加和琴酒,然後再去書局把紙跟珍珠板買好,在家裡熬夜手繪了一波。
我在行動節兩天大概是這樣的:
第一天先搜集故事+介紹失敗研究所,回家整理音檔之後,第二天我寫了一篇失敗研究所自己的文章,當作這個計畫的結束,並在現場提供耳機,讓民眾能聽到第一天所錄下的內容。
兩天的活動結束後,我們收集到了27個故事,其實心情是不錯的,這證明了就算大部分人都只是看看或沒興趣,但仍有一部分人願意將自己的故事奉獻出來,成為一種價值。
行動節的展攤
最後來說說心得,我很幸運的,能在十八歲的那年,遇見迴響。這次的迴響計畫絕對會在我的生命中佔上一個很重要的位置,我有著許多已知的、甚至從來都不知道的壞習慣及缺點,而迴響團隊也很用心的帶領每個團隊變得更好,以不影響參加者思維的方式導引及提出問題,幫助參加者能探討更深一層的可能性。對於剛升上大學的我,這些在高中生活裡不曾出現的事情,讓我的三觀可以說是完全刷新,不管是設計思考或者是執行團隊對整個活動的處理,亦或是迴響團隊對於每個計畫的態度,都是非常值得學習的,真的非常感動嗚嗚。
總之,如果你要找的是一個超用心又可以讓你收穫滿滿的活動,那迴響計畫絕對能讓泥滿意。
    祖維的人類觀察手冊
    祖維的人類觀察手冊
    「如果要在瘋狂與中二中選擇,我選擇瘋狂的中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