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ted講者的插曲:找到那些不起眼,卻又改變你的事 ( 內有逐字稿 )

2020/07/3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文章非常長,可以拿杯飲料配著看】
7月中去TedxGenz的年月當學生講者
經驗還蠻特別的
加上100位聽眾多半是高中生或是準大學生
因次Genz特別安排三位社會人士+六位學生講者
希望站在台上的講者都更貼近聽眾
彩排發生了一件蠻有趣的事情跟大家分享
就是前一天在我比較晚抵達
所以安排到最後一個
剛好也想說可以先聽聽看其他五位講者的內容
那時候我發現大家的主題都跟我很不一樣
有人是南區學權組織的創辦人
有人是水資源援助計畫的台灣發起人
當下其實覺得我的主題顯得有些單薄
甚至我那時候還假想過觀眾覺得我很無聊
就如我有時候在學校被迫聽講座的感覺
其實在寫講稿發想內容的時候閃過了非常多的點子
也特地去挖掘了20歲以前的往事
我在繳交第一次講稿前兩天就完成了初稿
但在想了又想後我最後把它刪個精光
跟負責接洽我的人提出希望延後三天在教稿的唐突請求
她人很好馬上就答應了哈哈
其實第一份講稿內容很充實很飽滿
但我覺得那不是21歲的我最想講的東西
可能是第一次演講有售票
好像應該給觀眾很豐富內容的一個想法限制了我

我第二份講稿講述了比較多真正改變我的那些不起眼的事情
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但可能在旁人眼中還好的事
最後演講完的心得還有觀眾的回饋我放到文章最後
先把演講的逐字稿放上來讓大家看看
〔之後也會Ted官方的影片,但感覺要很久哈哈〕
〔這份稿後來有再潤過,也沒放上圖片,大家可以先看基本上重點都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為TedxGenz年會演講逐字稿
嗨大家 我是詹皓丞 然後大家都叫我馬它
就是駱駝的駝拆開的那個馬它
這是我在大學、工作的地方或是我IG、YouTube
我都習慣讓大家這樣稱呼我
今天我想要來講的是「做自己」跟「突破框架」這兩件事情的關聯性
那在今天的內容開始前,想先跟大家說,今天的演講內容希望大家不要當成什麼很勵志的心靈雞湯,也不要當成一個比較的標準,以前的我其實很愛去聽演講,然後也很常在IG上看見一些覺得很厲害啊很想成為的人,但老實說每個人的時空背景條件都不太相同,做了同樣的事走了同樣的路也一定不會有相同的結果,所以我覺得今天所有講者的內容都可以成為你們的一個想前進範本,但絕對不會是一直擺在心裡比較的對象
好,那回到今天的主題,做自己可能是大家從小聽到大,一個我們這個世代很強調的價值,但也可能每個人都有對於做自己不同的觀點,如果回到18歲,做自己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會馬上聯想到「勇敢追夢」這四個字,那時候我是念武陵高中,就是桃園區的第一志願,念了三年書考完指考,當時真的會覺得人生要起飛要開始像電影裏頭演得那樣做一些很瘋狂的事情;我這月初剛21歲,這次我又仔細想了做自己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對我而言,做自己其實等同於「了解自己」,這是我經歷很多事情之後的理解
雖說做自己一般來說可能會連想到說,像是可能會休學去追求喜歡的事情或是把自己的興趣變成工作之類的
的確,這些都是對於每個人來說表達做自己的一種方式
但我覺得這些行為都在追求一個「最終極的目標」 : 讓自己100%或接近100的懂自己的行為是在追求什麼或是你今天毫無遲疑的跟每個你身旁的人說你現在在做些什麼
這樣很抽象對吧? 沒關係,今天我就來跟大家講幾件我18歲到21歲的一些插曲
這是18歲的我 ( 放照片 )
18歲我考上北醫醫工系的那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玩」
我前面不是說我當時覺得做自己應該是要追求夢想對吧?
很可惜的是我那時候並沒有什麼想做的事情,所以我開始到處參加社團,熱舞社啊服務隊系上的也接個活動總召,當時我就想這樣子多方嘗試,還可以體驗一下想像中的大學生活,過了一年爽玩的生活,的確很開心很過癮,但來到19歲,我發現我還是對自己的未來很沒有方向,甚至我覺得不只沒有找到方向、更不用提夢想,我覺得自己過得很糜爛。當時其實我就覺得不對阿?我不是做了很多想做的一大堆事情嗎?怎麼好像生活沒有太大的改變?我還是對自己很多地方都不滿意、很容易感到低落還是常常羨慕很多人
但是19歲跨到20歲發生了兩件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一個是我在熱舞社當了教學、一個是我從熱舞社離開,為什麼這兩件事情對我來說很重要呢,畢竟他們都跟社團有關,根本上來說跟我18歲做的事情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其實每個人在生命都會有一些契機
那給大家看一下這是我在熱舞社當教學的樣子
( 放上北區那張女妖的照片 )
對 那是我,好像有點赤裸對吧
但我不是想表達我得很少這樣子XD
我那時候是當Girlstyle的教學,簡單來說就是女舞的教學
其實跳舞本來就沒有分什麼男生跳這個女生跳這個
每個舞風都有身體運用的方式,你天生比較擅長用那塊肌肉你就可能比較適合那個舞風,那我就是核心跟柔軟度比較好,所以我跳girltsyle就是比較容易
那時候也沒想太多,就覺得跳得很上手就繼續學,後來我就成了我們社18年第一個男girlstyle教學
我還蠻有印象那時候有人覺得我在標新立異或者是覺得我很怪
但也是這樣這樣我第一次感受到我在喜歡的事情跟外在眼光之間感受到壓力,然後我也開始有「但是這是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要堅持下去」那種很發自內心的感覺,這是我在當教學那一年一直在心裡面感受到的東西
第二件事情則是我離開了熱舞社(可以放成發感言的照片),這件事情其實影響我真的很深
那是我整個大學生涯最想休學的時候
真的是可以用「空虛」來形容那段日子,我發現我前兩年過得很開心絕對不是因為我喜歡醫學領域的東西,而是有舞台表演的東西支持著我,所以在這些東西從我的生活中被抽離之後,我發現生活真的變得不快樂
當時候我認為 : 「就是在醫學大學念書這件事情成了束縛我最大最大的框架」,所以我那時候一心只想要想辦法離開北醫,休學啊轉學阿很多方法我都查過,當我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我遇到了一個新的問題 : 我要去哪?
離開熱舞社之後我除了真正地意識到我目前被什麼給侷限住,同時間也開始算是半強迫得讓自己思考---我下一步到底該往哪走?
這邊我先從稍微跳到目前我的狀況
今天還沒跟大家提過我除了學生以外的身份,我喜歡跟大家說我是一名「創作者」,我在YouTube作影片,前陣子有跟三星,就是那個手機品牌出過一支合作影片;我很喜歡穿搭時尚,我也跟不少服飾品牌或是淘寶做過穿搭相關合作;我現在也是有簽約公司的模特兒,我拍攝過一些平面也在松菸走過秀
(這邊都可以放圖片作為搭配),目前我就是靠著接案,支付我在台北大部份的生活開銷
行銷、傳播和時尚相關的東西,就是我有興趣而且我想拿來當未來工作的
但我當時候想著下一步要往哪裡去時並不是這麼的明確,或是好像我這樣講起來的那麼輕鬆容易
那時候我只知道我喜歡攝影喜歡拍照錄影做影片,平常很在意自己穿什麼出門然後喜歡聽到別人說 :「欸 你這樣穿很好看!」然後我喜歡在社群上分享我的生活大小事
所以那時候我也意識到,休學轉學轉系似乎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畢竟也沒有什麼youtuber系也沒有系教你如何穿搭得很好看,不過那時候我看到很多我在IG上有關注的人或是喜歡的YouTuber他們都很會分享生活,所以我就想 :
「好,那不然我也來學他們做一樣的事情」我還記得最初期我很拚,一個月我寫12篇文章然後拍四支影片,同時我又跑去公司做行銷相關的實習,但我仍然在北醫上課,那段日子每一天心裡的那種感覺我到現在我都還是記得很清楚,就像我前面說我在舞社當教學的感受一樣,對喜歡或是有興趣的東西的一種執著,累歸累,但完全壓不過你心裡做這些事情的成就感跟喜悅
到後來我寫文章做影片分享,因為這樣有了在公司當外稿編輯,寫有興趣的文章還可以賺錢;然後分享穿搭阿拍影片也陸續有很多不同的廠商邀約;到最後有走服裝秀的經驗然後被現在的公司簽下來
不過我覺得這些都是後來的事情,並不是我今天最想強調的
很多時候我們很常去羨慕或是感嘆其他人一些特殊的成就,的確那都是我們可能做一件事情最想達成的目標
但我覺得我們每個人的「早期」都是差不多的,我們都要考試上課都要考大學
我們幾乎都是以學校跟家庭為生活中心的,如果就我今天分享的,我在做些事情一定經過了一大段努力嘛,這沒什麼特別的
但再更之前,也就認為的每個人都差不多的「早期」,我自己覺得我有真的去「做自己了解自己」,嘗試去往那個明確一點方向努力,不能說百分百明確,但是能朝一個方向持續做往往就會越做越有方向,甚至機會就會伴隨而來然後你就會更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
我其實很常去想我考進北醫到底是不是一個框架,當時離開舞社的時候覺得是,但我現在反而還滿感謝的,那算是19年來第一次覺得有認識自己的感覺,所以沒有這樣一個插曲,我應該到現在還是會蠻迷茫,然後可能就真的會進醫院開始工作了
對我而言「無框時代」不是毫無限制沒有規範的,今天如果讓一個人選擇他未來的一切,要念什麼要做什麼工作,他一定選不出來,甚至他還會自亂陣腳,因為他不夠了解自己,他也沒有做自己過;對我而言無框時代應該是每個人都要知道自己的框架在哪,你喜歡不喜歡什麼,現在處在的環境對你來說哪邊不滿意,你摸清楚了這些你才知道該怎麼去突破這些框架,最後你才有可能成為一個自由並且開心的人
大家可以問自己 : 如果今天每天要花12小時做一件事情,你會選擇什麼,可大可小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但多半人可能都沒辦法給出一個很明確的答案,那如果你問我,我會說會想花12小時去拍影片,因為拍影片可以結合很多我喜歡的元素,時尚穿搭、旅遊生活或是很單純的去記錄生活我也很享受,如過作得到這點,你應該已經很接近「做自己」了
從了解自己的框架在哪,排除不喜歡的開始嘗試有興趣的,最後找到自己最享受最能夠獲得樂趣的,這就是一個我覺得你在「做自己」跟「無框時代」一個一連串的過程
可能很多會把這些問題推給我們的教育,但現在的學校已經很努力在做一些所謂的「多元學習」,雖然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覺得那些課程很瞎,但我相信台灣已經在努力了,只是速度不夠快而已,所以我們還是得靠自己去走到我們想去的地方
現在的我是感謝考上北醫,那邊的環境有讓我明白自己的框架在哪,也絕對不限於考上什麼科系的限制
最後,如果有人問你 : 「你會不會後悔當初沒有怎樣怎樣怎樣?」
那些都是屁話,你已經做出選擇了,回不了頭,想辦法把往後每一步做得更確實才是最重要的,我是詹皓丞,謝謝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為TedxGenz年會演講逐字稿
真的好長XD
我那時候才知道一個18分鐘的演講準備起來真的不輕鬆
那天結束後我自己心裡覺得很踏實
一直以來都覺得我對很多比較嚴肅或是社會的議題
會關心,會了解,但我覺得我不太適合深入地去發表什麼
我花比較多時間在自己身上老實說
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去幫助別人一直是我的理念之一
其實2020我有感受到自己認真做一件事的同時
是有幫助到別人的
有些人會來詢問一些方法
有些人則是從我身上找到一些信念
這對我來說已經很不容易了
因為今年我認為我還沒好到能夠顧好自己又幫助別人
演講結束後比想像多人來問我問題
他們都讓我想到我還在武陵高中的時光
大家的眼神都閃閃發亮
找著屬於自己的方向
最後自己也收到了許多回饋
後來想想自己彩排時的擔心有點太多餘
雖然我的主題比較不同
但它卻很能代表我的核心理念
而且如果比較對一件事情付出的程度
其實我也不會比較少
這次演講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算是今年一個停下來省思的點
往三四年前回顧那時候的模樣
在極為繁忙的七八月起了很多安定人心的作用
「你已經做出選擇了,回不了頭」是我演講當天最後一句話
給即將離開校園邁入社會的21歲
還有在生活上繼續尋找方向的所有人
--------------------------------------------
【更多觀點生活分享,到這邊支持了解我吧!】

■ IG : Haocheng.chan.92

IG連結 👉 https://reurl.cc/A10vpK

■ YOTUBE頻道【每周二】固定更新

頻道連結👉 https://reurl.cc/ObjKQv

--------------------------------------------

登出大三👋:實習大轟炸*2 / 我不會的那些期末 / 告別20歲 / 實踐走秀 / 拆包裹📦 feat.為數不多的朋友🤗|大學生Vlog|北醫Vlog|馬它mata x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 / 穿搭 / 旅遊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粉絲專頁 :👉 https://reurl.cc/e5v12x
食物IG : food_map_camel 👉https://reurl.cc/yy69W2
個人IG :haocheng.chan.92👉https://reurl.cc/A10vpK
個人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ObjKQv
Popdaily創作者計畫👉https://reurl.cc/ObjKz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馬它mata x
馬它mata x
【文章分享 | Youtube創作者 |Podcast主持人】專注在大學生的迷惘議題分享和人生目標追尋,合作 / 邀約 / 演講邀請歡迎來信〔 email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