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願日記】提早體驗的研究生活?PART1#22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身分,新生活

去年年中時,有幸加入了老師的研究計畫,並以兼任助理的身分忙活著,一路走來也半年多了,對於這個多年期計畫來說不上長,卻參與了計畫從無到有的過程,回想起來竟只覺得時間居然過的這樣快,同時也感謝這段過程使我拓展了不少視野。

與計劃的相遇

當初學生團隊中的負責人找我時我挺茫然的,有點不太確定自己是是否適合這個計畫,不確定自己在裡面的分工,甚至...我跟負責人的也不是很熟,大學幾年來也沒講多少次話,只是負責人身邊的人推薦了我,考量過後也認為我的性質很適合,而那時我同時在尋求一個轉變的機會,我便答應了。老實說,剛接下這份工作時,是很茫然的,原因無其他,主要是這個計畫才剛經過審核批下來,連個雛型都沒有,有的只有一疊計畫書的內容,我們的成員又全都是由大學生組成的團隊,上頭也沒有研究生的學長姊帶著,再加上老師又全權交付給我們,可想而知,當時的我們有多麼的不知所措。

計畫改變了我的生活

幸好,在負責人與負責技術的同學探索下,咱們的計畫也慢慢有了進展,比較棘手的部分是幾乎每周都需與老師開一次會,因此常常為了做出進度而焦頭爛額;另外,每月固定都會有與其他子計畫開會的大報告,算是互相了解彼此計畫的進展,畢竟未來這些子計畫是需要整合在一處的,整體而言就像是開不完的會與做不完的報告,更別說上個學期手頭上還有畢業專題與推甄研究所的事項(有關研究所事項日後再詳述),那段日子真的是過著不是人過的日子,一天當兩天在用呢!但開會日常嘛,這麼幾個月下來倒也挺習慣這樣的生活了,就是可憐了我的夜晚生活,從原先一周兩會,到現在每周有三個晚上要開會,使得我養成早早吃飯的好習慣,改掉之前不定時吃飯的惡習,這也是參與計畫後少數獲得的好習慣(因為養成了一堆壞習慣...EX經典的熬夜)。

投稿研討會?想都沒想過。

當計畫執行大概兩個多月時,在某一次的成果進度報告中,老師們突然提出這樣的成果可以開始撰寫論文投稿了,我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想法是「蛤?寫論文不是碩士生才要做的事情嗎?」,原本以為老師只是說說而已,後來在老師的大力推動下,才認命面對這個事實,慢慢找著、看著論文,學習論文的撰寫格式與相關規範,慢慢的摸索,最後才好不容易交了一份初稿,但是,想當然爾,當時還是大三的我們怎麼可能第一次就通過老師的審核,退件了幾次才通過老師那關順利送出。退件、送件的過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不外乎是參考文獻的規範,老師們檢查論文的第一眼就是參考文獻的格式,那時也才明白參考文獻的嚴謹不僅表明了對研究的重視也呈現了研究團隊的專業度,若連最基本的參考文獻都沒做好,那麼論文中的研究做得再好,旁人或許連看都不願看。

後記

趁著偷閒時光先稍微分享一段,有關論文成果如何與計畫的後續發展留到下次再說吧!準備研究所推甄的事項日後也會開一篇分享紀錄,畢竟當時畢專/計畫/研究所三頭燒的時光還是很值得留存紀念~恨不得一天有72小時XD
好久沒上來方格子寫寫日常了,手生的很呢嘖,寫的過程中發現改動不少,整體的書寫體驗更人性化也更好上手了,回想一開始寫方格子的時候...不得不說是有點難用的XD(噓~)
小期許:明明去年說好要頻繁更新,看看今年能不能確實做到了~另外,今年想做一些新的挑戰,目前還在發想中,若之後事情有順利上軌道再記錄下來分享,甚至方格子這兒或許會成為挑戰的一部份,到時再拭目以待囉~
我是吾願,願你我一切安好。
吾願
吾願
我是吾願,一名有點懶散的偽資訊人,在此我會分享我的生活心得及體悟,希望透過這些文字留下絲毫生存的痕跡。偶爾會厭世閒聊、發發日常牢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