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命裡的寶藏:我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19/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不管你是誰,也不論那是什麼,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這兩句勵志金句,二十多年來不斷在全世界被傳誦。這是暢銷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銷售超過五千萬冊的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最重要的概念。
2004年版書封。Source: tomkiller44的小屋@巴哈姆特
我知道很多中學老師喜歡這本書,因為已大學畢業的女兒在國中時,老師曾指定寒暑假必讀的書,到了高中時,又有老師指定這本書。
會提起這本二十年前已經在台灣出版的書,是因為最近接到大愛電視台「青春愛讀書」節目的邀請,希望我能上節目跟來自五個學校的二十來位高中生對談這本書。
在紙本閱讀日漸式微的現代,「青春愛讀書」是極少數僅存介紹書本的電視節目了。前些年我曾經應邀在節目上談我自己寫的書,不過對於這本翻譯小說會找我導讀,我還是感到相當好奇。

兼顧理想與現實

上節目前詢問了主持人謝哲青,他說除了問周邊一些朋友都推薦我之外,他也曾上網搜尋各種報導、訪談及文章,發現我是台灣最早談「夢想」的人;而在各類相關於夢想這主題的採訪影片與文章中,我也是最常出現的人。
聽了他的說明,嚇出一身冷汗。在這個低迷不景氣的時代,奢談夢想會不會有「何不食肉糜」之譏?
不過這些年來,我到學校到跟年輕人談到這個主題時,一定會強調「夢想與目標」的不同,同時也會提醒,應該「爭一時也爭千秋」,也就是必須兼顧理想與現實。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開始,牧羊人遇見自稱「撒冷之王」的老人,跟他說了一個故事:一個少年到正舉行宴會的城堡拜訪智者,這位智者遞給少年一根湯匙,在湯匙滴上了兩滴油,吩咐他:「當你在四處逛時,不要讓油滴出。」
男孩在城堡裡爬上爬下,眼光一刻也不敢離開湯匙,結果當然什麼風景都沒有看到。於是智者要他盡情欣賞城堡的美麗壯觀,可是當少年放鬆心情,開始探索這個城堡,兩個小時後,回到智者身邊時,湯匙裡的油早就沒有了。
這個最有智慧的老人告訴少年:「幸福的祕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這個故事對牧羊少年來說,是提醒他,一個牧羊人可以熱愛旅行,但是絕不能忘了他的羊群。對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年輕人來說,一方面要找個工作養活自己,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要忘了自己的夢想。這也是「要爭一時,也要爭千秋」的意思。

區別「夢想」與「目標」

其實,我很怕看勵志書,更不喜歡所謂「吸引力法則」所標舉的正面思考。
我認為,若是沒有附帶條件的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全宇宙的力量就會來幫助你」,所造成的負面後遺症會比正面影響還多。因此,我過去所談的「夢想」,並不是一廂情願地主張不顧現實條件、而一昧追求自己的夢想,而是要懂得區分「夢想」跟「目標」的不同。
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當少年的錢被騙光之後,只好幫水晶商人工作。有趣的是,這個水晶商人原本開這個商店,是希望能賺到足夠的錢後去麥加朝聖,可是當他賺夠了錢,卻一直遲遲沒有動身。
少年很納悶地問:「那你為什麼不現在去麥加呢?」
「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面對放在架子上這些沉默的水晶、日復一日地在那間可怕的咖啡廳吃午餐和晚餐。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我想這個水晶商人正如同許多人一樣,錯把目標當成夢想了。我們每個人都很會訂目標,當然,大部分時候是別人給的,小時候父母老師不斷給一個又一個目標要你去完成;離開學校後,老闆也會透過胡蘿蔔與鞭子,督促你達成一個接著一個不斷成長的績效目標。
通常目標有三個要件,一是有期程,也就是在哪個時間必須完成;第二個是可以量化的,具體的;第三是依自己能力應該是可以達成得了的。
但是夢想跟目標不同,真正的夢想應該是抽象的,而且自己一輩子也完成不了的,然而當我們還活在世界上時,都可以不斷朝它前進。是的,夢想最可貴的地方就是我們可以一輩子追尋、每天都有新的進展與收穫,有生之年時時刻刻都在夢想途中而眼睛發亮,充滿熱情與活力。
伊斯蘭聖城麥加的天房,是許多信徒一輩子一定要朝聖的宗教象徵

追問自己內心的渴望

目標完成就完成了,不再有懸念,也不再有熱情,甚至會如水晶商人擔心的,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但是夢想因為永遠完成不了,所以可以永遠追尋。
那麼,如何找到真正的夢想?可以從目標來著手。
定目標是比較簡單的,但要辨識何者是自己的夢想,對很多人來說是困難的。我建議的方法是,對短中期目標問自己「為什麼?」
比如說,你想讀博士學位,那麼就問自己:「為什麼要獲得博士學位?」每個想讀博士的人的答案恐怕都不同。也許有人會說「為了獲得別人尊敬」,有人是「為了比較容易找到好工作」,那麼,你真正想要的應該是獲得別人尊敬或者找到好工作,而博士學位只是達成那個目的的途徑之一而已。
然後再問自己一次:「為什麼?」──「為什麼想找到好工作? 」、「為什麼想受人尊敬?」

真正的夢想,值得一輩子追尋

就這樣從具體目標開始,不斷追問自己「為什麼?」,相信二次或三次之後,就會有一個比較抽象的答案。而那個答案,也才是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這個渴望通常也能夠讓自己一輩子追求。
沒錯,真正的夢想是值得自己一輩子追尋,同時也必須以一輩子來追尋的。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那位少年費盡心力,最後總算抵達目的地埃及,結果他所追尋的寶藏不在這個千里之外的金字塔,卻是在他的家鄉,他睡覺的廢棄教堂裡。
這個結局也是個很明顯的隱喻。是的,如同作者寫的,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在等待著他,但是這個寶藏其實不假外求,往往就在自己立身之所在。
在此時,在此地,時時刻刻我們都活在自己的寶藏當中。差別只在我們能不能發現得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