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牧羊人的奇幻之旅】自覺不凡就能創造不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少年牧羊人的奇幻之旅】這是本國中暑假必看,看完還會被要求寫心得報告的小說,依稀記憶著國中的某個長假結束,整個年級都被要求要以這本書為主軸寫一篇讀書心得,而我正值青春文盲期,不愛看書的我,憑藉書背的內容介紹寫了一篇看起來煞有其事的心得,為自己的小聰明沾沾自喜的感覺還記憶猶存。20年後的今天,也不知是哪裡來的靈感,突然拾起積滿灰塵的同一本書,靜心、閱讀。

raw-image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就如同書中這句話,我近期正處於人生非常重要的轉捩點,目前正值中年育有兩個孩子的我,擁有一份穩定且薪資優渥的工作,主管非常看好我在公司的發展,一切如魚得水,但那攤水對我來說是攤死水。我知道我是必須專注在某個目標,盡情的為目標奔馳、燃燒生命的工作者,在日復一日的工作日程,完成既定的工作計畫已經不再讓我興奮。乏味還是創新?穩定還是冒險?自己還是家人?這些議題每日每夜在我心中不停的拉扯,直到我看完了這本書,內心篤定、選擇。

書中的牧羊人,受過良好的教育,他的父母期許他未來可以成為一名神父,但牧羊人扎實的明白他屬於更廣大的世界,他選擇成為逐草木而居的牧羊人來滿足對旅行及求知於世界的渴望。成為牧羊的的過程中,他慢慢的習慣了這個角色,他熟悉他的羊,滿足於他的羊,但他有時也會夢到金字塔的寶藏,有一天,他遇到來自沙漠的國王,國王懂牧羊人,也懂這宇宙累積的智慧,國王告訴牧羊人,他應該去找尋金字塔並深掘出屬於他的寶藏。而牧羊人聽從了宇宙的指示,他賣了所有的羊來換取探險金字塔的機會,尋寶的過程中,他經歷了好運、壞運、平穩安定、騷動混亂,最終,他的選擇總帶他迎向深不可測的未來,但同時也給予他無法數計的報酬。

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你就能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天上永遠有星星,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有戰爭,只不過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場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刻當下。

我們並沒辦法藉由獲得更多來保持喜悅,除非我們活在當下並學會感恩。對於生活,我時常不由得習慣一切的美好,即便一開始多麼渴望,時間久了總會忘卻其事物的珍貴。我的小女兒,當時懷她時經歷了將近十個月的嘔吐、三個月的出血、每天騎機車通勤時都在和她喊話,希望我們加油,她可以健健康康的出生,而我也可以平安的生下她,當她出世的那一刻,我痛哭,心想我的人生多了第二個小孩已經別無所求,我感恩著天與地之間讓我們相遇的緣分,時間快轉至今,她已經3歲半了,每天都在挑戰父母的極限,一會故意站在沙發背上作勢往下跳,一會兒拿沾在手上的稀飯"洗手"搓臉,一會兒又跑去和姊姊搶剛剛才被交待不准搶的玩具,我內心各種尖叫、憤怒、無奈,有時候更會有早知道當時只生一個的"後悔",以及她這樣長大還得了的"恐懼"。我這就是沒有活在當下的智慧,看到的總是我所害怕的未來和過去與現在的反差,這沒辦法讓我更快樂知足,只能讓我感受到匱乏和憤怒。

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不管是我們的生命、財富,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可是當我們明瞭我們的一生和人類的歷史都是由同一隻手註寫時,恐懼就會消失

人生總是交錯著與其他人事物的相遇,人的天性讓我們往往更愛自己可以掌控的,守住自己已經擁有的,即便,它並不完美。曾經,我和牧羊人一樣愛著自己的工作,以自己可以成為一個牧羊人為榮,時間的推進,讓我長成和三年前不一樣的我,但因害怕失去目前的安穩,我選擇充耳不聽內心的狂躁,任由工作狀況每日愈下,我的人生並不如小說般精采,沒有一個國王告訴我必須要去尋寶,但我也在夢中體驗了數回自己離開了這份工作,書中的國王說,他不一定都是國王,他也會幻化成各種徵兆來提醒世人追尋天命,若我認真的探尋這些徵兆,其實,事情非常單純。

我,必須要啟程了。

做決定只不過是事情的開頭而已,當一個人做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做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閱讀完【少年牧羊人的奇幻之旅】,隔天早上我就和人資拿了離職單,我其實也不知道接下來要去哪裡,我只知道必須要離開才能有新的開始,無論在前面等著我的是甚麼,我都不需要害怕,因為恐懼的另一端甚麼也沒有。我相信徵召,也相信比我更偉大的無形力量,閱讀成就了現在比較勇敢的我,而【少年牧羊人的奇幻之旅】會是影響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本書。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少年“可賺”之可轉債奇幻探險:用CHATGPT寫故事AI這個題材點最近雖然稍微冷卻了,但是這個發展趨勢應該是確定的,今天試著跟CHATGPT溝通了一下,完成了下面這篇冒險故事:  === 少年可賺之可轉債奇幻探險 在投資之鄉,有一位勇敢的少年冒險者,他的名字叫做可賺。可賺是一位精明的投資者,他聽說了一個神秘的金融世界,被稱為可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3-10-17
    少年的自白-愚蠢與無知少年已寫筆記的方式記錄著這些年風風雨雨的生活,而為何會發在親子與教育則是因為有些新手家長並不知道該如何去教導孩子,總是忙於工作,疏忽陪伴自己的孩子還有頃聽他們遇到的疑難雜症,不是非打即罵就是過度溺愛,本人已真實事件作為警惕,希望世間再也不要有第二個簡平安。
    Thumbnail
    avatar
    羅夏
    2023-08-28
    【少年與母親】高麗時代的三個謎題那個國家有個陋習:只要家有年邁的父母,就要把他們遺棄在山谷中。青年看著自己的母親,逐漸開始擔心起來,他心痛想:「如果媽媽也得被棄養在山裡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6-22
    「少年pi的奇幻飄流」觀影心得「少年pi的奇幻飄流」裡,記者和中年後的pi 對話太多太長,且對話期間畫面單調,是這部片的缺點。 當然,喜歡從冗長的對話或說明中,去思考與解悟,獲得人生智慧者,另當別論。 副主軸片段大概是:pi的父親在欄杆外綁一隻羊,然後開啓老虎帕克的柵門。當然,羊被老虎拖進欄內咬走了。 這就是猛獸的天性,牠無法真
    avatar
    平靚安
    2023-01-11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2)這是一部無與倫比的電影。李安透過電影極美或超越現實的畫面,和可怕又浪漫的求生故事,傳達很深層次的人性意象與哲思。  「情」這個字,有三層含義:第一是情緒與情感,第二是情勢與情況,最後則是情懷。
    Thumbnail
    avatar
    瑟西
    2022-11-14
    少年習近平的奇幻旅程梁朝偉雖然算是配角,但實在是存在感十足,演個壞人也還是讓人愛得要死,出了電影院便跟同行友人說,好羨慕喔!可以有那樣靈巧的身手,竟然得到一句『你電影看太多了』,還說梁朝偉只有比比姿勢而已,才不是這樣的!人家都馬有親身上陣,不信你去問湯唯(誤)。
    avatar
    本人教育札記
    2021-09-22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老虎眼中的世界老虎眼中的世界,與觀眾眼中的電影,與導演認知的人性
    Thumbnail
    avatar
    彥彰陳
    2020-11-23
    少年恋人隔墙敲下摩斯密码的small kiss,全世界的温柔不过如此两个不被周围世界理解的孤独者,就像两个无法嵌入的拼图片,忽然间找到了彼此,“为什么只有我”,被“谢天谢地还有你”取代,这样的情感多美妙。
    Thumbnail
    avatar
    damyata
    2020-07-17
    【少年Pi的奇幻漂流】2012成長本來就是感傷,不斷地累積著學會說「再見」的告別與出發的旅程!當理察帕克頭也不回的往森林走去,跟過去的純真的自己說再見,完成整個儀式過程──【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年近六十的李安(1954年生)拍出他對人生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