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路上的四種障礙,你,被哪種阻礙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下面是社群分享的文字記錄留檔 ( 有點零散,之後來整理

你知道自己的夢想嗎?
是什麼讓你裹步不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頭列舉了4種障礙,快來看看有沒有被說中。


如果你有夢想,為何裹步不前?

關於追尋夢想/天命
牧羊少年:「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關於預兆/啟程
牧羊少年兩個夜晚都做了同一個夢,他夢到某個教堂地底下藏有寶藏,他賣掉他的羊群,踏上尋寶之旅,尋寶過程中,他遇到四種阻礙,分別是虛假夢想、頭腦囚徒、現實主義、留戀舒適圈。
關於天命障礙
(1)虛假夢想
水晶商人夢想著一生要去麥加朝聖的水晶商人,牧羊少年問他,現在已經賺足夠多錢了,為什麼不去麥加朝聖呢?水晶商人說,因為這個夢想讓他可以度過無聊的日常,他害怕當他完成夢想後,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2)頭腦囚徒
英國人想要學習煉金術,看了許多書,做許多思考,他認為煉金術很複雜,只有真正的煉金術師才能懂,最後,他碰到一位煉金術師,他告訴對方,他想學會將錫煉金,煉金術師僅僅回覆:「去做。」

(3)現實主義
強盜對男孩說:「兩年前,我也重複做了同一個夢,夢裡告訴我,在一個塌教堂有個更衣室,更衣室中有無花果樹,如果我挖開無花果樹,將會發現埋藏在那裏的寶藏,可是我才不會笨到穿越沙漠,只為了一個重複做的夢。

(4)留戀舒適圈
繼續追尋寶藏,意味者得放下心愛的女孩法諦瑪,但如果留下,第一年結婚很幸福、第二年、第三年,開始思考是不是當時該克服恐懼,去追尋天命、第四年預兆停止,這時候仍是個有錢人,但你知道這輩子再也無法完成天命。
打敗上面四項障礙的方法是:勇氣+行動。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夢想:行動讓天命可視化

重新閱讀《牧羊》時,我想也許每個人有共同的天命:成為自己。
更明確的說,是透過持續做真正想做的事,去認識自己、他人、世界的過程,理解自己與他人的差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以及能為世界帶來的獨特價值——天命就是人生存的意義。
很多人會花費大量時間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在做自由工作者這一年,越來越覺得真正想做的事,就藏在過往的人生經歷中,換言之,自己就是最好的試金石,每次做事的時候:「誠實」問自己,我想做這件事嗎?(不是問自己開不開心)
如果想做,就持續做,這件事,就會帶你看到你真正想做的事。
------------------------------------

個人體驗

我國中時期有看過這本書,當時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那麼,什麼是我真正渴望的東西?

就如同這本書所描述的,每個人年輕的時候,都曾清楚自己的天命,隨著長大後逐漸遺忘,我也是如此,我出職場多年後,我想不出來我想做什麼、最初我試圖用各種命理、天賦測驗,去找到我真正想做的事。
最終卻發現,答案不在別人身上,答案在自己身上,我透過5個提問與100多個頭腦風暴,找到我真正想做的事——這時候你或許會想,哇,那就很順利了。
實際上,當找到想做的事,踏上路程後,一路以來基本上都是各種考驗,這些考驗也誠如書中的煉金師所說:考驗不是為了勸退追尋天命者,而是為了協助他們,去熟悉、掌握達成該夢想所需要的各種技能。
去年1月我從公司裸辭,踏上自由工作者的道路,這個決定對我而言,是很恐懼的,因為我10多年來都在公司任職,我的職務多是幕僚或執行、整合者,內容多是聽令命、碰意外去解決問題,我很少主動發起要做什麼事。
然而自由工作者的要素之一,就是能自由的安排自己要做的事,這種自由會讓我感到不安,就像跑被養在實驗室的小白鼠,研究者要你跑輪子、要你吃飯、要你打針,長時間被眷養的小白鼠,離開實驗室後,究竟該如何活?
即使內心中是充滿種種困惑與恐懼,但我很清楚明白,如果我不踏出舒適圈,隨著年齡增長,我的職場競爭力將下滑;如果我持續假裝做各種職涯計畫,卻不執行,有天,這個世界會收回機會,就像《牧羊》說的,再也聽不見預兆,無法實現天命。
我想要生存,想為世界帶來價值,所以,我離開公司了。
最初很幸運,因為我的技能偏向可視化技能(能夠被他人看見),所以有作品集的情況下,可以去教簡報設計、圖卡設計、讀書會帶領等。
在執行過程,發現問題:(1)技能進入門檻低、(2)對於教學沒有概念、(3)缺乏知識變現流程、(4)技能與我職涯經歷無法做有效結合——意思是,這條路會越走越窄、越來越難走。
後來針對上述問題,我的處理方法記錄如下:

(1)技能進入門檻低
我的技能,主要是由3個元素組成,分別是:信息提揀(閱讀理解、需求訪談、經驗萃取)、框架設計(內容排版)、視覺呈現(資訊視覺化、圖標、圖表應用)。所以各別找了:專注研究商用文字型圖解的社群、專注練習閱讀輸出的社群(個人發展共讀會),以及專注研究社群營運的社群。
在開始接觸文字型圖解時,原先以為就只是個拆解、組裝將文字轉化成圖像的過程,卻意外發現視覺化的底層基礎是單詞及單詞間的關係,因此,當我練習圖解到一個程度,排版或視覺化的能力,默默提升了,也通過圖解插畫師的資格,這也成為我面對問題(4)的契機。
(2)對於教學沒有概念
我只指導過企業內部人員、或帶領大學生做事,對真實的「教學」場域是缺乏的,開始我先開辦免費分享,累積教學概念,後來也有被學校或公家機構請去教學,接著又發現問題,我需要改進指導能力,我能我能夠將簡單的圖卡交付給學員,但當技能有難度時,該如何讓對方聽懂、學會。
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剛好這個月圖解社群有學習官(帶領大家學習)的職務,我報名,沒想到上了,我這幾天都在學習透過點評(指導),提升對方圖解能力、剛好有同學問我問題,我透過指導,看見他的改變,我有點理解要怎麼指導,仍是需要更多經驗積累。
(3)缺乏知識變現流程
我選擇花錢加入知識IP打造平台,裏頭有300位知識IP,我除了在平台中上課,了解如何知識變現、課程製作、交付設計、社群營運、也去擔任服務官(組長、海報官等)。

參與過程中,我對知識IPer有更深理解:我理解了如何販賣課程,並實際經驗如何販售;我理解了,一些知識IPer的營銷手法,同時也發現新問題,要變現容易,但要持續變現就難了。
(4)與過去職涯難結合
在踏入自由工作者時,我並不認為自己能有機會能再度接觸專業領域,比如,過去我可能有打造銷售通路、軟體導入、流程優化等等的經驗,即使在公司裡,我幾乎一個人去完成流程測試,才將其交付給公司的其他人,這些當我離開公司後,本質上都與我無關。
其實至始至終,我都很困惑該如何運用到過去的職涯經驗呢?有時候答案,不是想出來,是試出來的:
我持續的在製作圖解初稿、圖解插畫,被以前領域的人看見了,他認為,或許能將圖解應用在他的軟體解說上,降低對用戶的溝通成本...在一番討論後,我有機會擔任對方的外聘流程顧問...如果當初我沒有練習文字型圖解,沒有取的圖解插畫師資格,也沒有畫出作品,我根本沒辦法獲得這個邀約。
我特別能夠受到,牧羊少年說的,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