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作之後,做了這些我不曾做過的事 #2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8/15是我加入方格子的第一天,那天因為很想把書中很有共鳴的地方和大家分享,因此開啟了我在方格子的寫作。接下來,就做了一連串我以前不曾接觸過的事情,讓我一一向你分享寫作過程中,我的收穫及改變。


寫作旅程的路途上

9.研究內文的編排

寫作的過程中,會開始思考該怎麼寫會更好?因此,會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希望讓自己的寫作能力更進步。發現自己現階段的文章總是一整大段,缺乏標示告訴大家重點是什麼,因此開始進內文的調整。


目標是讓內文的重點可以凸顯,因此進行下列的調整:

  1. 列出大標題
  2. 大標題底下列出小標題 (小標題不一定會有,會視文章內容的細節度而斟酌。)
  3. 列點說明
  4. 粗體字標示內文重點



10.開始分享自己的生活

主要是為了達成自己訂定的寫作頻率目標,時不時就會想著該寫什麼內容?通常這時候也會上網看看格友的文章,發現原來生活中的小事也可以分享。因此那天洗碗的時候突然洗得很有心得,就產出這篇<生活隨記│流程優化,讓洗碗也能有成就感>,也是第一篇封面圖是用AI製作的。


這階段的寫作目標,也是希望提升寫作的能力,因此沒有侷限自己的寫作主題,抱著嘗試的越多,也會越知道怎麼寫作、以及自己越適合寫什麼的心態。

走過的每條路都不會白走,
因為這些經歷會成為自己未來的養分。



11.購買部落格經營電子書

自己摸索會需要耗費許多時間,因此選擇付費購買他人經營部落格的心得,透過付費節省摸索的時間。除了讓自己提前知道這條路上會遇到什麼問題,可以先做好心理建設外,也可以在學習過程中更有方向,並在遇到困難時,可以更快的調適。


例如文章怎麼都沒有人看
這個問題可以思考自己寫作的初衷是什麼,例如只是單純做生活的紀錄,自己寫開心的,那麼別人看不看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寫得開心。而如果是為了分享,那就是內容上需要做調整。也許是文章標題不吸引人,連打開文章閱讀的機會都沒有、或是內容不能夠提供價值,不論是情感上的有趣或感動,或是實質上對讀者沒有幫助、又或是內容的編排不易閱讀,像是我一開始都是一整大段的文章等。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可以幫助自己看得更遠。


--------------------------------------------------------------------------------

下篇待續。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以及加入我的沙龍~

49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