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老朋友,孫叔

很多人認識孫叔是因為他拍的廣告,很多人是因為他號召的公益行動,我們很幸運,有一小段時間跟他學習面對生命的課題。
孫叔是演員,但更廣為人知的是他拍過的廣告,「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夜深了,趕快回家吧」「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因為他低沉帶有溫度的嗓音,讓這些廣告金句特別深刻人心,1989年的時候他宣布從此「沒有孫越,只有公益」,拒絕所有商業性的演出,全心投入公益。董事基金會在勸導戒菸的工作上,就看到很多孫叔的身影;而我們長期著力於心臟移植的領域,也深知他在器官勸募上的努力。
第一次看到他出現在面前,活脫就像電視裡那個溫暖的身影直接躍到眼前,一開口果然是熟悉的懇切的聲線,他很新潮地問我:「可以跟你加LINE嗎?」,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孫叔重聽十分嚴重,所以他習慣和人用訊息溝通。
在治療的這段期間,他不遲到、不請假、不擺架子也不要求特權,他穿梭在病友之間,自在地跟著大家做伸展運動、踩腳踏車的時候一起大口呼吸,我不只一次看到病友從他身邊走過,驚訝著他曖曖內含光的風采,他不談過去的豐功偉業,只苦口婆心勸說,他說朋友不愛跟他吃飯,因為會一直被勸說要戒煙、把器官捐出來、小心失智或是要先想好安寧善終。
我們總是擔心他的病情,他總是豁然地說:「生病交給醫師,生命交給上帝」;我們心疼他身體遭受的苦難,他還是打起精神鼓勵其他病友,他說: 「生命就像四季,你應該樂觀看待疾病或老年,就像我們會欣賞春夏秋冬」
因為早期吸菸,他後來持續被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呼吸道整體彈性下降,導致他在每一次的吸吐,都必須耗費更大的力氣,氣體不能自在地進出,瑟縮沉陷在肺泡裡出不去,新鮮的空氣也因此進不來,對我們來說十分自然的呼吸,對他卻是每天要面對的挑戰,而這樣的狀況,在他活動增加需要更多換氣量的時候,便會更顯侷促,而演講,正是一個需要充足體力、有效率換氣的活動,為此,他總是感到憂心,他擔心沒能再多講一場演講,不能再給更多人力量。
在重建中心治療的那段日子,他有恆心地完成每一項治療計畫,不走捷徑、不投機取巧,我們看到一個長期抗戰的戰士仍能耐心地與疾病和平共處,和自己的身體打交道,在健康的天平上,斤斤計較更多的平衡點,好讓他可以為更多需要的人盡一份心力。
最後一次和他碰面,是在一個演講的場合,當時他的體力已經不好,最好的狀況下也只能在台上講二十分鐘,即使是這樣,他還是答應了這場活動,因為他堅持只要還可以講,就不能放棄任何微薄的力量。
主辦人擔心兩小時的活動,只講二十分鐘說不過去,很不好意思地問我能不能待命補位,我當然欣然接受,藉此留下了唯一一張的合照。
而那一天,孫叔狀況出乎預料的好,我在台下聽了他四十分鐘的演講,貪婪地汲取著一輩子的感動!
永遠的孫叔,謝謝讓我認識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18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芝加哥打字機 : 我的老朋友,你願意跟我一起完成前世未完成的小說嗎?今天藉著徵文這個機會想和大家介紹芝加哥打字機,看三人前世的揪心虐戀,在今世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文中會和大家分享芝加哥打字機帶給我的體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部低調的好劇!
    Thumbnail
    avatar
    馨平
    2021-07-27
    【歐美經典】六人行,當我們又再一起《FRIENDS》永遠深刻的老朋友 六人行HBO MAX 17年了,這幾個熟悉的角色陪伴所有劇迷走過人生無數風雨,低潮難過時看看《Friends》,笑一笑,老朋友一直都在那! 經典中的經典《六人行》,原班人馬睽違17年再度同聚在螢幕前,勾起粉絲們滿滿感動的回憶。影集於1994年9月22日播出,並且於2004年5月6日播畢,總共十季。本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6-03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04-老朋友與隨便的班導師04 老朋友與隨便的班導師   「紬──」   兩人身後奔來一名留著平切短髮、帶著方框眼鏡的少女,她擠到了兩人中間,並完全忽視步的存在,用慌張又過意不去的表情面對紬,同時不好意思地狂道歉。   「對不起我睡過頭了!居然麻煩紬幫我做我的工作……罪該萬死啊!」   「沒關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05-29
    默默守護我家的老朋友—老九(小九、九重葛) 最近天氣濕濕冷冷的,讓人想抱團取暖,躲在溫暖的角落,靜靜地發呆。院子裡的小七(七里香)也無精打采的,開始又進入冬眠模式的樣子,唯獨,看到院子裡的小角落,有一處盆栽,正在冷風中,綻放著紫紅色美麗的葉片,看起來朝氣勃勃的,那就是在我家待了十幾年的老朋友,老九或小九(九重葛)。 十月的最後一天,星期天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11-10
    致H:一邊是年輕的外國人,一邊是年長的老朋友,我該選誰?!「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H您好:我是一個單親媽媽,獨自帶著女兒生活,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恢復單身之後,身邊不乏有追求者,其中有兩位是我目前覺得相處起來最輕鬆自在的。 一個是工作環境下認識的外國人Y,我們彼此欣賞對方勤奮工作的態度,在一次氣氛下使然,我們很自然而然地像男女朋友之間的相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8-03
    生命中的老朋友並不只是那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頹廢,那是有種看透人生、積極努力卻又不執著的心境,當然,「七俠五義」與「未央歌」這兩本書我都很喜歡,主要也是其中那種朋友之間的溫馨情誼。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