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活著,就是報答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十一月,因為堂哥喜宴而被叫回南部幫忙,而和大伯有了一段對話。對話的開頭,是他問我還有沒有在學養生?後來聽他說了一些自己的困擾,和搞清楚他問我養生問題的背後是什麼樣的訴求後,雖然知道大伯的問題該如何改善,同時也發現自己並不是很清楚一些原理,回北部便買了一套書《氣的樂章》。
本來是為了想和大伯好好交流買的一套書,但睡了幾覺後發現,還沒開始閱讀我已經知道該怎麼跟大伯對話。其實不用知道那麼多原理,只要能讓他自己有所體驗,於是依照我往常的方式陳述就行了。
不過這書都到我手上了,翻翻看吧!
《氣的樂章》
正文都還沒看到,突然有個活在我記憶裡,曾經想好好記錄卻下不了筆,一個已經越來越模糊的人影,這次意外鮮明的浮現在我腦海裡。
那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了。記得剛認識他時,他是個流浪漢,住在高雄一個活動中心,睡在一隅的木質沙發上。他的洗漱都在活動中心,那裡也被他維持的很乾淨。他好像有點潔癖,像是看不慣髒亂,每次看到我媽的車,如果發現他不在座位上,大概率就是在幫我媽擦車。擦到明亮乾淨,還會叫我看,說:「妳看!這樣看起來舒服多了。」如果知道有人上廁所比較失控,也會馬上去清掃乾淨,好讓下一位人有個乾淨的環境可以使用。曾經有人想幫忙他,但都被拒。
他所有的衣服就兩套和一件薄外套,外觀保持著兩件牛仔褲和兩件老舊的短袖上衣輪著穿,萬一沒乾,他就沒衣服可以換。他所有物品,除了貼身的小包包裝著貴重物品之外,還有一個像行軍包,裡面放著他的診治工具和藥品。似乎是從他以前到處義診就陪伴他至今,看起來也是有點年紀的包。
他粗獷的外表下,有顆非常細膩的心,在他身邊,反而顯得我整個人好像少了很多神經似的。平常我會把他睡覺用的沙發視為他私人空間而坐在活動中心的椅子。他和他的沙發也很奇妙,因為是開放式空間,聽說有人曾經趁他睡覺時想捉弄他,結果還沒靠過去就狠狠摔了一跤,摔怕了,後來人來人往的,也沒人敢再過去打擾他。認識他的人大概知道那邊應該有屬於他的一些無形的守將,於是我也不會主動靠過去。但他察覺有人喝酒或夏天太熱有蚊子,就會讓我坐在沙發,一開始我覺得很怪,感覺那是他的私人空間而拒絕,他會告訴我理由好讓我妥協。後來變成只要我過去活動中心,他都讓我坐在那。
有時他用餘光看到我被蚊子叮到在抓癢或是有小傷口,便會自己拿藥出來給我擦。我常常覺得那都只是小事沒差,會告訴他:「不用,那沒關係」他會皺眉自己直接幫我擦藥,說擦了不會癢、抓破皮不好,或告訴我擦了傷口比較快好。
他好奇怪,明明我們是在我讀大學的時候才認識的,但他居然知道我剛出生時的胎記位置和大小,也知道長大後胎記就不見了。那是我自己都不清楚,也沒人向他提起過的的事。他似乎和我很熟悉,知道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但我對他的所知似乎趨近於一無所知。
他在世時是我師爸,離世後是我師父。
我們依然有交集,只是不同於以往。
曾經有個親戚幫我算命只算到20歲,後來大概知道,我本來是個短命鬼,但在19歲那年遇到我師爸。有天他小聲的告訴我:「如果聽到有人叫妳快跑!不要懷疑,跑就對了!」大概也算準了我一定會懷疑,能脫險的機率為零,最後用了其他方式化解。後來我也從夢裡得知,如果沒解會遇到什麼事。
在《快速認識我的方式》裡面有提到,我有特殊體質、高敏感。後來才知道,我對聲音有些敏感,不僅能聽見一些來自其他空間的聲音和地鳴,有時睡覺還會被鄰居的手機震動聲驚醒。但我如果沒有刻意練習察覺那些聲音,就沒辦法分辨,於是無論我聽見什麼,優先反應是存疑,絕對不是先跑。
所幸,活到現在也快到而立之年了。
雖然依然不太確定,怎麼這種好運不偏不倚的落在我身上,也許他從我的未來知道,只要讓我找回自己,會繼承他那濟世救人的理想?我姐也認識師爸,他們彼此見過。我問過師爸,姊姊看起來怎麼樣?他告訴我:「命不好。」於是我知道她命不好,只是不知道不好的意義是這樣。
我在敘述這段故事時,門外一直有悶雷聲XD
當成是一種打招呼吧?
感覺有點意外,驚喜又驚訝,有點感動又有點想哭。一直想好好記錄我師爸,但老是覺得不順暢,寫不出來。能量像是卡住了,樣樣都通順不了。這次卻意外地順暢,好像是他教我寫的一樣。
雖然只記錄了點關於他的皮毛,等待下次感覺來的時候會想起哪個片段再來分享!
看到有個格友憶宇,他的簡介寫著"世界並非只是我們眼中所見,還有一個是所有生靈都會追逐,但卻並非所有生靈都能企及的世界,與我們生存的世界有著萬般交集。"我非常認同也深有體會。
我所能感知到的世界,包含了見不到的世界。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請送我一顆小心心讓我知道一下。
如果不想錯過我那異常豐富且奇妙的人生經歷(?
看看我遇到了什麼人與事,有什麼感觸
追蹤我也好,雖然會害羞,不過能和人分享故事是我的榮幸
榮幸至極,與你相遇
歡迎和我分享任何關於你的消息
一起分享我們的人間煙火事
60會員
209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