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和戀人,都需要挑選出來的

2019/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友最近在友情上遇到一些事,問我:“作為朋友,她該不會做我一單吧?”
(【做我一單】的意思就是說好要一起做一件事,結果對方卻沒放在心上或是不當做一回事。)
這句話讓我想起自己還是一名中學生的時候,班主任曾經在我的周記里寫著:你們這年紀的就是會特別在意朋友。想我不必太過把朋友放在心上,不是要我不愛朋友。而是,有些時候,真的不需要過分在意和在乎一些不必要的小事(那時候覺得是大事)。
即便個性大辣辣,但我不善於說愛或是表現得親密。譬如一些朋友可以一起share一杯水、一份食物,甚至是手拉手逛街等。我不太能辦到。我能做的就是再怎麼忙,都願意擠時間出來赴約就是我表達愛、珍惜彼此間感情等的方式。誰叫我是金牛座?我就是比較務實。(想拖星座下水)
一直到2018年,去年的時候,有位長輩告訴我說:“請看看自己到底交了什麼樣的朋友?只管吃喝玩樂的,不是說你胖,而是你看你把好看苗條的自己變得怎樣了?”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一點都不覺得難過或是生氣。我確實需要這樣犀利的言語來打醒我。況且,我心底是不喜歡沒意義的聚會(不喜歡的程度和沒意義又沒重點的辦公室會議一樣)。對我來說,舉凡那些一見面就低頭按手機、或是有一句每一句的搭理、說話不真誠,不知道哪一句是真的假的、只管逛街亂買等,都是沒意義的聚會。一兩次出席這樣的聚會還可以,只是次數多了,我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在浪費時間和生命。
“我不是說停止和這樣的人做朋友,而是你必須明白自己到底和這個人相處的時候,在對方的身上,你學到了什麼?你有進步嗎?”長輩繼續說。
以前的我聽到這樣的話會覺得功利,但現在的我認為這句話根本就是狠狠地巴過來告訴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看你平時把時間花在做什麼事情、和什麼樣的人聚在一起。
這不是我踏入社會后才有的知覺。大學時期的我,就曾和一群女生同學交談,她們言談間都是哪家名牌衣服好穿、價錢高但品質差的衣服真的怎樣那樣。起初的我還可以笑笑給點反應,幾輪下來,我就索性離開這樣的圈子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朋友圈。對我來說,那是沒意義、學習不到什麼有用的知識可以增加自身價值的圈子。而我也不愛陪笑。
于我而言,媒體總是把友情甚至愛情包裝得浪漫,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如果我們稍微有想過要和一個什麼樣的人交往或是交朋友,或是有選擇性地和一個人交往,我們就會被當成是勢利不可取的人。
只是,如果我們不好好挑選一個戀愛對象,很多社會悲劇就會發生(感覺好誇張,但是我想感情關係處理不好必定衍生很多悲劇)。同樣的,若不好好挑選朋友的素質,我們就會一輩子留在同一個層次(包括精神層面)。個人認為想要活得不一樣,除了一年至少一次旅行這些物質(甚至是被廣告影響)的“不一樣”,和什麼樣的人交往也是很關鍵的。有品質的戀人或是朋友,必然可以打開我們的眼界,讓我們以更高的視角去看這個世界。
2019年的目標其實還蠻多的。譬如突破同溫層、增值自己、學會篩選朋友的素質(same goes to lover)不懂得尊重自己的人,就不要太放在心上。將時間放在懂得珍愛自己的人身上,是2019年,無時無刻都要提醒自己的事。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5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