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海嘯 (1999 二部曲) / 1999.04.1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走在北京的街道上,突然看見遠方有蕈狀雲一般的煙霧和火光。隨即有高聳入雲的大海嘯由遠而近,向市區奔騰而來。直覺上,我想可能是有幾顆來自太空的小行星撞擊到北京附近的陸地和渤海海域而引起的災難。
於是,我趕緊跑進街上一棟一樓是商店的樓房,想要從這樓房的樓梯逃上屋頂,以免被大水淹沒。有些人也跟著我跑進那棟房子。
海嘯來襲的速度非常快,當我跑上二樓時,大水已經沖進屋裡了。於是,我只好在被大水淹沒的二樓中憋著氣,繼續從樓梯往三樓移動。
上了三樓,發現那裡是一家精神療養院,裡面有不少身穿淺藍色衣服的住院者,有些人還坐在輪椅上。幸運的是,大水並沒有吞沒這個地方。


解夢:

北京是一個經過歷史洗鍊的東方古老城市,元帝國時期蒙古人在此請阿拉伯人做城市規劃,清帝國時期遭到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受到日本軍隊的佔領。
北京曾經是帝王號令天下的輝煌舞台,也曾經是帝王被顛覆下台的黯然之所。多少英雄豪傑、賢臣良將曾經在此進進出出,多少秀才書生、匠師商賈曾經在此施展抱負。
至於北京又和我有什麼關係呢?一是我曾經去北京旅遊,二是我參予過一些地處北京的建築規劃設計案。既然感官曾經輸入北京的訊息,就不必懷疑潛意識有能力重現北京的模樣。
1999 年是千禧年的前一年,有些預言家說這一年天文會發生大十字排列的現象,也是世界末日來臨的時刻,因此當年會作這個以北京發生大災難為主題的夢,是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唯一不解的是,夢中小行星引發的大海嘯竟然沒有淹沒位在三樓的精神療養院,這究竟代表什麼意義呢?
「三樓」在建築設計圖中經常標示為「3F」(亦即 3rd Floor),而「F3」在我的電腦鍵盤上是「關閉顯示器」(turnoff monitor) 的功能,因此「三樓」其實是代表「閉關」的意思,而「閉關」則是指一種東方宗教中禪門修行的行為。
潛意識藉著這個夢指出,避免捲入末日危機的救贖之地就在修行之處,而真正的修行之處其實就位於休息養生、自修自省的安歇心靈之所。巧的是,在西方宗教中同樣也有「安息日」(即「禮拜日」) 的類似觀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恐龍出海 / 1994.11.1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巨大的白鼠 / 1994.11.1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考試成績單 / 1995.0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銀雙馬 / 1995.05.19.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真的是又大又華麗!請訂閱【愛飛機高高飛】YT頻道!謝謝大家! 那天在桃機管制區聽到旅客和他朋友說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很大! 旅客說的到底是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還是北京全新的大興國際機場呢? 總之我在2009年也終於去過北京了!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真的是又大又華麗! 空橋廣告當然也是被匯豐銀行給包下了! 匯豐銀行真的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6-01
北京圓明園 我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去看那斷垣殘壁?我好幾年前去過北京一次,那一次幾乎去完了北京最經典的景點,包含北京故宮、天壇公園、胡同、頤和園、長城、鳥巢、清華北大等等。 唯獨近代歷史課上總愛提及的圓明園還沒去過。 剛好天津快閃那次(天津快閃遊 張碧晨演唱會),在北京有一段空檔時間,就就去了圓明園看看。 是去年冬天去的,積雪覆蓋在殘壁上
Thumbnail
avatar
yajun
2024-05-18
北京對賴清德新政府的三支箭 被中共定調「賴清德與蕭美琴是獨獨配」的民進黨政府,賴清德上任後牽動美中台三方關係。中共從過去反獨促統,轉而優先遏制外部勢力、其次反獨、接續促統。   美國對中政策無論強度或優先順序都排第一順位,而對台政策是置於美中對抗之下,如此態勢很難在短時間內落幕,如果中國期待美國大選是美中關係的契機,恐
avatar
洪耀南
2024-05-17
北京看弊案 不急於押寶2006/06/15 既然信息與選項都相當豐沛,時間又不緊迫,北京何必單向押寶,為了一時的痛快,排除後扁時期任何兩岸可能和緩的機會?目前藍綠對決山雨欲來,卻不妨礙中共與我政府達成新的包機增班節日化協議,無懼於為政院加分,彈性可見一斑。北京若真有此種盤算,忙於攻防的朝野各方,豈能不關注深思?
Thumbnail
avatar
Simon Chang
2023-12-29
北京(中國)不爭全球霸主是合理的戰略遠景2021/07/03 霸業不進則退,美國自不可能坐視自己被擠退到「多極」。即便如此,中國光是「不畏強敵」還遠遠不夠,唯有堅持「謙虛謹慎」,才可能閃避「頭破血流」最壞模式,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Thumbnail
avatar
Simon Chang
2023-12-27
︱北京咖啡店︱簡潔的ARKET Café我最近近在看的一本書”我的快樂調查報告,丹麥一年”裡面寫到一段話,在美國和英國,我們總是努力工作、賺更多錢,可是在北歐,人們則是努力換取更多時間,請家務假、從事休閒娛樂,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完美平衡。” 一提到北歐,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Hygge. Hygge,沒有一個標準的英文或是中文翻譯,但那是一個丹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1-16
︱北京的秋天︱學習如何讓自己有尊嚴的老去北京最美麗的時節,大概就是秋天。 漫天的黃葉,舒適的天氣,是一個很適合散步的日子。 今天騎車帶點兒出門去吃午餐,順便也感受一下這秋天的氣息。 然後,一去到,就有點後悔了。 因為今天是周末,大家都出來拍照,本來沒什麼人的小巷子,突然都是人。 放棄我們本來要吃的餐廳,改去旁邊另外一家餐廳,人也很多,但比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0-16
北京從烏克蘭戰爭中學到的教訓看起來,俄羅斯確實沒有辦法實現速戰速決的效果,因為烏克蘭人民出現強烈抵抗,因為西方國家大團結,因為西方國家的制裁夠強硬,也因為西方國家踴躍提供軍事物資給烏克蘭。上面這些情況顯示,美國確實很有權謀,果然有熟讀孫子兵法,說什麼美國不出兵,等於是在烏克蘭設下了陷阱,引誘普丁跳進去。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2-04-30
北京最新話題:你囤貨了嗎?最近大家最常問我的一個話題就是,我有沒有去囤貨? 老實說,我們沒有。 我們雖然有去超市買菜,但,也不是那種瘋狂採購的那種,就只是一般日常正常的採購。 唯一一個比較不在我們採購清單上的一個品項,就是可樂。 怎麼說呢,雖然大家都跟我們說,很多事情都很難說,當時上海也沒有想過要封城一個月啊。 的確是。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4-26
北京最長的胡同上海的好朋友還在努力的,繼續封城中。 她家裡兩位老人家加上她跟她兒子,一家四口,在封城的日子裡,努力地張羅一家四口的三餐,她說,這樣一天也很忙碌,一下就過去了。 看著她的封城生活,讓我更加珍惜還能出去吹風,散步,吃早餐的日子啊。 前兩天的中午吃完飯之後,跟老吳散步去附近的東交民巷走了一圈。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