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的學界與業界》

2019/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總說,人就是從較小的池塘,換到更大的池塘,最後游向大海。能否在江湖河海中存活下來、悠游自在各憑本事。然而,我們可不是天生就會游泳的魚。在被風浪淹沒、被大魚吞噬前,一不留神就淹死了。
我們都在泳池裡游泳。在教練的教授下,學習水母漂、打水、划水和各種泳式。大家在水道裡競速,贏得獎牌和喝采,意氣風發。我們聽著教練們訴說江河大海的壯麗。誰在浪頭受人景仰,誰又被拍打在岩石上,消逝在浪花中。
我們滿心相信自己學得了一身乘風破浪的本領。畢業那天,教練們拍拍我們的肩膀,告訴我們海的方向。
然後,大家都走散了。有些看見沙灘就卻步了。有些游出不遠便折返,決定再也不碰水。有些根本沒打算往海邊走,學游水就是學個興趣。更有些納悶水道線在哪?槍聲哨響呢?
好些人在岸邊不知所措。究竟該不該躍進那片洶湧的黑水?跳下去了還浮得起來嗎?我安慰自己,我會游泳,沒問題的...吧。
我們載浮載沉,喝了一肚子苦水。發現當初學得腿如何蹬,臂如何划,在風浪前根本毫無用武之地。
眼看快要滅頂溺斃,旁邊駛來一隻小船。船上的人問,你們是幹什麼的?我們答,設計師。他驚愕地望著我們,我當然也會游泳啊,但要在海上討生活,怎麼能光用游的呢?
只見遠方一艘艘大船,船上的船員們各司其職,駛著船穩穩前進。迅捷的快艇們在大船間靈活的游走。獨自駕著風帆的水手以驚人的技術,如箭矢般在船隻的夾縫中穿梭。
赤手空拳,連泳圈、浮板都沒帶的我們慌張的回望岸邊。遠遠的,我們望見教練狼狽的趴在沙灘上,再也沒平日的從容自信。沙灘上散落著被浪打翻的竹筏,以及,給教練搭竹筏的後輩。他們閃亮的眼裡映著期待,期待這些實戰經驗,能讓自己在海上活久一點。
大夥才恍然,自己是上了賊船,然後傻傻的自己跳海了。學了多年的泳技,卻沒人告訴我,人在江湖走,還要會造舟啊!
家裡有船的,搭自家船去了。運氣不錯的,拜對師學對藝。自己沒船的,起碼也能在別人船上當個航海士。放棄出海的,在岸邊釣魚的也勉強得過。
不甘放棄大海,又無法在大海生存,我轉身看向教練。

教練,還缺給你搭竹筏的沒有?
Odiist Odiist
Odiist Odi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