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的學界與業界II》

2019/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練,還缺給你搭竹筏的沒有?


教練笑笑,不用,那邊有人幫我搭船還給我繳學費呢。
我爬起來拍拍身上的沙,默默的彎腰拾起地上被我當作臨時浮板的木板。思考著把它做成槳的可能性。當我直起身時,見到岸邊有個人,正和之前把我們從海裡撈出來的水手說話。

A:我的貨要經過這片海域,穿過那個海峽,送到那邊的港口。

水手:要抵達那個港口,我建議繞過這個海角...

A:我覺得,你那個航線沒有我的好誒。

水手:順風,還可以避開海盜…

A:那可不可以多送幾個不同港口?

水手:這條航道我們之前走過,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A:那可不可以幫我多送幾件?

水手:多的要加錢,這個價。

A:太貴了吧!我問過,那邊那艘船跟那艘,只要一半。

水手看了看A指向的船隻,諷刺的哼了聲。他用解釋了無數回的語氣說道:那艘捕蟹船的船長在訓練單位當教練,領教練費還順便拿學員當水手。先不說學員的航海經驗與能力,付的是工讀生薪水,自然敢開那個價。
那是一艘小船,船身印著某個訓練營的標誌,看著還蠻厲害。仔細一瞧,船艙逼仄擁擠,上頭盡是拼命划槳的學生,後方坐著氣定神閒的教練。
水手又指了指另一艘更小的船。船上只有一名水手,正焦頭爛額的向幾艘漁船追問貨物下落。
水手苦笑:他一人吃,全家飽,當然可以只收一半。船長兼船員,能力再強也做不完全部的事,只能委託其他船。很難有心力開發新航線,且難以掌握整個運送過程,風險不小。
A搔搔頭,摸摸腳,回了一句:沒差,便宜就好。逕自往揚著名師航海士旗子的船走去。
水手一臉無奈。貨是勉強送出了,但不是泡了水,就是送錯地點。半途迷航而返,甚至翻了船的也大有人在。貨送到位後,回收的利益不知多少倍,難道不值這趟的錢嗎?
削價競爭,反正便宜就好。

客戶既不介意品質被犧牲,也不在乎水手被剝削。劣幣逐良幣。不健康的產業生態,使勞力供給扭曲。學員畢業後還會有更多新生。至於學員畢業後有沒有辦法活下去?那就不是教練的事了。反正沒案子還能領教練薪水。
接著,水手和他的夥伴踏上一艘小船。看起來雖然風雨飄搖卻身經百戰。我們倆相顧無言。末了,他拋下一句話:也許,錯的是這個世界...
我躺回海灘上,思考到底是誰錯了。
短視近利的客戶A?

沒有教我們航海的教練?

沒有想到要自己去學航海的我?

認真運用「資源」賺錢的教練?

還是,被賣了還幫人數錢的我?
Odiist Odiist
Odiist Odi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