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oam |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致阿傑與宋正遠:多希望我愛你這件事,就只關乎我跟你

2019/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可能牽涉到劇透,請斟酌觀看唷~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這個叫阿傑的男人,是一個劇場演員,每天騎著摩托車趴趴走,乍看有些吊兒郎當不修邊幅,有點像是長不大的孩子,但表達愛的方式卻也是最孩子氣、最直接的,雖然有點痞,有點野,卻是個內心比誰要真摯的男人。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而這個叫做宋正遠的男人,是劇場請來的音樂老師,還是位大學教授,為人斯文有禮,表達愛的方式是內斂、壓抑的,是可以為了背負社會期待的責任,把愛給隱藏在內心深處,甚至丟棄了自己,為愛而歉疚一生的男人。

因為愛你,我能安心的做我自己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對阿傑來說,當在劇場第一眼看見宋正遠時,就對他一見鍾情,像個孩子般的直球告白,他總是叫宋正遠:「老師」,撒嬌的依偎著他,聽他手把手教自己彈吉他,喜歡叼著煙時,宋正遠親暱的幫自己點煙,喜歡他只需要說紅紅的湯,宋正遠便能領會為他下廚。在他身邊,阿傑總可以很安心地做自己。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而對宋正遠來說,他總是任由阿傑撒嬌,他喜歡阿傑對他的依賴與信任,所以即便宋正遠不抽煙,但他會為了阿傑隨身帶打火機,教阿傑彈吉他時,為阿傑下廚時,轉過身對視上的目光,阿傑眼裡總有著對於愛的純粹,而宋正遠總會為那樣的目光而心動,或許,在這標準軌道的社會裡,阿傑的孩子氣,剛好成了宋正遠的救贖。
他們之間的愛不需要濃烈的表達,而是存在每一幕的日常,每一處的默契。相愛的日子裡,在燈光幽暗、人群穿梭的劇場中,他們總能一眼能望見彼此的身影,眼裡只看的見對方。

多希望我的愛情,是沒有人需要難過的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但阿傑不懂相愛的兩個人,明明只是關乎你跟我,但當母親問起兩人關係時,卻非得在乎別人的眼光,於是他問:「為什麼說實話,她會難過 ?」 阿傑不懂我愛你,我也愛我的母親,為何同樣是愛卻不能並存。宋正遠眼裡閃過一絲苦澀,只能淡淡的說 :「我也不懂,但我知道她就是會難過」是啊,我們都不懂,為何相愛的兩個人,會讓別人難過。
宋正遠明白雖同樣是愛,但這個社會對於愛的定義卻單一,因此,相愛若只有愛是不夠的,在社會標準軌道的面前,宋正遠退縮了,他沒有勇氣追尋自我跟愛情的方向,他選擇交換了一個正常男人婚姻的方向,而對於宋正遠的離開,阿傑什麼都沒說,但他知道從那一天起,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愛面前,我不管社會眼光,只管我愛得比誰都用力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後來,宋正遠回來阿傑身邊,但他得了絕症,生命的最後,他後悔了,他想贖回他的自我跟愛情,阿傑還是什麼都沒說,總笑著安慰他生病的愛人,甚至用剪刀胡亂剪自己的頭髮,說要陪他剃光頭,為了替他換肝,甚至,阿傑瞞著他不惜找地下錢莊,他用盡所有去愛一個人,只是,最後仍沒能救回他的愛人。
失去宋正遠的日子裡,阿傑依舊什麼都沒說,只是偏執的要演出舞台劇,即便被地下錢莊打斷腿,他依然是那副屌兒郎當的模樣,但在阿傑每一次彈吉他後的落淚,提著小籠包至空蕩的病床,對著廚房大喊紅紅的湯,卻無人回應的每個瞬間,或許,宋正遠也明白,阿傑其實是個比誰都懂愛,也比誰都還要珍惜愛的人。

願來生,我愛你,就只關乎我跟你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當阿傑負傷堅持演出完舞台劇後,他望向空位子的遠處微笑,他知道,這是他對宋正遠最後的告別,在劇場相識又相愛,同樣在劇場離別,最終告別,那一刻才明白,阿傑依舊是那個對愛單純又執拗的大男孩,如果來生,我們再次相愛,能不能,我愛你,就只關乎我跟你。

【後記】
這部電影我記得我是一個人去電影院看的,看到很多人影評寫著,劇中謝盈萱問著「連一點點愛都沒有嗎?」讓人爆哭,但沒想到,進電影院後,讓我爆哭的不是謝盈萱,而是邱澤。

電影名字談到了「愛」,而看到後來,我發現最懂愛的人其實是阿傑,而對我來說,最心疼的也是阿傑,對於愛人的婚姻,他什麼都沒說,只是默默去現場祝福,對於保險金,他也什麼都沒做,只是努力的排演舞台劇,從頭到尾,他所做的一切,就只是很單純的去愛一個人。我相信故事的最後,阿傑內心是很絕望的,但演出落幕之際,母親的擁抱與諒解,同樣是「愛」拯救了他。

對了!後來《誰先愛上他》官方臉書有公開宋正遠寫給兒子的信喔~甚至還有徐譽庭跟呂蒔媛編劇私心的後續撰寫,哈哈哈真的是非常溫馨又好笑捏!
65會員
28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