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畢業設計前導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談談畢業設計之前,我想先記錄一下關於信穎老師分享的如何找尋畢業設計方向。老師提及找尋方向約略是一種實驗方法(給定一個控制過的範圍)

何謂議題?

議題本身其實是一種目的,議題是做設計的原則(法則,須遵守)

是否拆除?或者改建?或者重建?再利用?

回到做選擇本身,這些都必須根據議題而定!因應議題本身,即為解答。議題給定你一個理由去做選擇,而我可以列出發現的衝突,經過討論,得以解決衝突。

是否拆除呢?我們須將變因降至最低,盡量以一個單純的環境去探討畢業設計。因此設定環境因素很重要!!!這將會影響自己堅持的方向及給定的理由。將不必要因素(法律?)拿掉,去造就一個單純的、可控制環境。

畢業設計三元素(議題、基地、空間內容/組織方式)

我們必須將議題扣合住自己的空間內容/組織方式,並時時檢視是否有出入與不合理的地方。我們討論畢業設計時,不必介意範圍是否夠大(尺度),而應思考的是,設計本身是否夠有深度(也有學長姊基地小,議題簡單,卻可以設計到很細緻)

信穎老師說過:「密度(深度)>尺度」,而我也同意這樣子的說法。

關於我的畢業設計如何開始

一開始我就決定要走我喜歡且我願意花心思研究一年的主題,畢竟沒有研究動力又怎麼樣讓自己繼續探索呢??我想從自己成長的城市—台中開始選擇基地與議題。

首先我從我最熟悉且最喜歡去的地方下手,從小我喜歡去美術館看展覽,而美術館也是我最喜歡待的地方。大家一定常聽到台中西區的老屋改造算成功的例子—審計新村。然而這也讓我看到整個綠園道發展的開端與未來,所以我從研究綠園道計畫開始,先了解什麼是綠園道?它的歷史起源?甚至它的發展過程!

關於綠園道

綠園道的定義:

早期—為座落於城牆外圍,並以林蔭大道的形式呈現

(中間出現步道、馬車道)

十九世紀初—林蔭大道無法滿足城市與人民的需求,因此沒落

十九世紀中—因應交通需求,公園到概念形成(景觀+休憩+交通)

現今—強調生態保育,因此形成生態廊道

台中市綠園道系統大綱

日治時期—防止都市擴張而設置外環綠帶

西元1988年—被規劃具有觀光休閒的都市綠帶系統

西元2009年—政府提出「草悟道計畫」

西元2003年—科博館至市民廣場的綠園道空間改造成功,並逐步發展城市文化特色。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