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派對,樂而不廢

2019/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為一個不會打電動的媽媽,會投降給一屋子的電玩咖,心情其實有點無奈。但為什麼會心服口服的認輸呢?被電玩咖冷落的媽媽不會抓狂嗎?這要從打電動其實並不是一個人的打電動,玩遊戲並不是一個人的遊戲,從認識電動的社交意涵來理解電動的魅力所在。
在你的童年印象中,大人們是怎麼進行社交活動的呢?我記憶中的家,就像「還願」的場景一樣,黑黑暗暗,還夾雜著菜市場腐菜敗魚的味道,和時不時從濕漉漉水溝跑出來吱吱亂竄的肥大老鼠。媽媽在蒼白的燈管照明下日夜趕工,從來沒有勞基法保障和週休二日可以放輕鬆一下,甚至就連過年也是超級營業旺季,越加不得喘息。整條街龍吞吐著人潮如呼吸煙雲,物欲蒸蒸,空氣中瀰漫著經濟奇蹟的錢味。
媽媽搶賺熱錢捨不得打烊休假,爸爸卻有著好客愛玩的任性,硬是以生日為名,拉下鐵門在家擺起麻將趴,家裏的成衣廠瞬間變身成為雀巢,牌友是飛進飛出的麻雀,以牌桌為客廳、為餐桌、為床枕⋯大概就像現在的網咖一樣,人們圍繞在一起,邊玩邊抽煙、吃喝、說笑,累了就倒頭呼呼大睡。
也許是期待每一次摸牌的刺激?也許是執著嘩啦啦洗牌後會帶來好運和希望?大人雖然玩得好累,但他們真的玩得好開心,玩得好爽。
我爸爸不會總是贏家,但他總是樂此不疲,連帶的媽媽為了張羅大家的吃喝,還是不得休息。我長大之後,覺得這樣的大人玩這樣的遊戲,實在很荒唐,但也說不出來,為什麼那個時候吃的香腸特別有滋味,迷迷糊糊聽著大人說笑話特別不捨得去睡。學校的教育當然是反對賭博,被體制洗腦的好學生從這樣的視角窺看著生育我的世界,一直頗為自己的看見感到迷惑。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的麻將桌上,揭櫫了豪門華人在進行娛樂活動時的人際經營策略;但我猜爸媽和賣肉殺魚販雞的諸位攤商叔叔伯伯並沒有想那麼多,開一場沒日沒夜的桌上鏖戰,全然就是個紓壓忘我的派對,歡聚在一個有福同享的酒肉儀式。
很單純直接,是吧?跟很久很久以前的人圍著火堆吃喝慶祝,似乎是沒有什麼不同。但沒有人是局外人,每個人都是在一起的,在這個群體是被接納的,是多麼地讓動物群性的本能感到安心、滿足啊!
群性的召喚是如此的強大,以致於參與觀看的樂趣甚至超越了親自當玩家的快樂,一起分享著遊戲過程中的喜怒哀樂,一起經歷虛擬世界的生老病死;一起為玩家無可救藥的戰技悲號哀鳴,又一起熱血沸騰地相信他一定可以,拼命加油打氣。
我所看到的電玩咖,就像麻將咖、派對咖、攝影咖、棒球咖、熱音咖⋯⋯都是一個樣的,用自己的方式在玩,用自己的方式在舉行隆重的社交儀式,享受當下的快樂時光。
所以雖然不碰搖桿,媽媽我也好珍惜孩子們一起玩電動的那個畫面,那種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濃郁情感,不需要分你我,就能共感的一片馨光。
呃⋯媽媽是輸了,但輸得很開心,輸得很心甘情願。我們還是死心塌地的支持優質電動作品,希望我們家跟電動交手的經驗可以減輕一些爸媽的焦慮,幫助親子互相理解,找到和衷的解決辦法️,為朝向自主自制繼續學習成長。

我相信沒有人會故意被討厭、執意要墮落,明明知道這樣下去不對勁,卻不知道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尤其他還只是個孩子啊!爸媽與其一味激烈地反對,不如多一些認識、多一些同理,孩子才能得到脫離暗黑引力的支持,找到對的出口。

最後附上邁邁打「還願」的連結,像這樣打得很遜的辦公室大叔,至多也只花了三個多小時過關,「一起玩遊戲」的歡樂效果卻是爆表。所以要小孩學會理性節制打電動的時間,我們建議最好就是不要玩「無邊無際」的線上遊戲,單機遊戲玩過關就結束,還是比較不會跟真實世界的人際關係產生不可預知的連結,產生難以處理的羈絆效應,進而考驗小孩上網的自制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翠儷
    王翠儷
    我們家是申請自學之後才學習如何自學,我試著去捕捉和孩子互動曾經的剎那,就像汲取儲思盆中的回憶,點點滴滴形塑成文字,慢慢的為您說一個,生命長河的故事,也許才會比較完整呈現我們不是最好,但可以更好的自學生活點滴,希望能夠鼓勵像我們一樣在學習中迷惘的親子,一起勇敢樂觀地面對這場成長戰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