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一顆自學的種子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時候,我實在也不確定,是孩子本來就會做這些事情,還是教育真的有用。
不然,「讓天賦自由」是什麼意思呢?人若本來就會些什麼,卻被人、被(學校)制度、被時代、被(家庭)環境所貽誤了,以致於無法「做自己」,才會浪費生命;所以非學校實驗教育是說,爸媽什麼都不用做,只需耐心陪伴,就會看到小孩長出自己的樣子嗎?那可不是太美妙了呢。
媽媽我難以梳理這個問題,只好找孩子的爸細細回想:在小孩脫離對(家事婦)媽媽的依附關係後,朝夕相處,真正陪在自學生身邊的爸爸,究竟有沒有在小孩身上做些什麼。
「如果要認真說起來,就是在他的心裏種下一顆平等的種子吧!」,爸爸略為沈吟後這樣說。
「嗯?這怎麼解釋?」
「小孩只要去過學校以後,回家開口、閉口就變成‘‘我們老師說‘’。學校制度就是對學生種下一顆信奉權力、框架的種子,日後即使選擇離開學校,一樣也還會繼續受制於框架,背著框架飛翔⋯
「欸,可是實驗教育有民主法庭、師生票票平等的校園自治,這個你應該知道吧?」
「民主校園的形式上看似平等,實質上在入學就先(用學費或理念)篩選過家長的經濟能力,高年級學生個人或小團體也很容易主導校園民主的實質發展,鬧出不少新聞事件你也不是不知道,對吧?」
「嗯,‘’這種事情我也幫不了你們‘’,有人曾對我這麼說過⋯」,同樣的,有那麼多人誤以為我們自學是高社經地位的家長才玩得動,不是沒有原因。
「做為反制,我就想讓小孩從開始就知道,關於學習的事情,我們之間並沒有上對下的主從關係,也沒有誰要對誰負責的問題。」
「例如書法,既然我們都是一起學習新的東西,美學這種東西顯然也沒有標準的唯一答案,我們之間就是可以互相討論的朋友,我們研究的是誰的方法對、說的有道理,學起來就會很投入、就會有很多收穫,這樣的學習才會真正的讓人開心。」,這說來很不可思議,因為小孩最討厭的就是寫字,洗毛筆是最討厭的N次方,但他們當時在討論各家書體間架結構的神情,倒是神采飛揚,如癡如醉。
「對啊,還常常會很機車的在他滿頭大汗之際,說他這邊還是不對、那邊還有問題⋯這樣不是很機車老爸嘛你?」,我不只一次的向他抱怨,現在哪有家長這麼打擊小孩信心的?
「對,我承認我是個沒有耐心的人,對小孩講話很機車,但我不認為一個人的信心要建立在別人對他的肯定,因為外部的環境是不確定、可變動的,我們若是讓他的信心建立在這種不確定的事情上,他才真的會覺得沒有自信!」,他中氣十足的一口氣說完。
「所以你才會一直這麼有自信,呵。」,關於這一點,缺乏自信的我是非常服氣的⋯即使我們家爸爸留級又重考過,成績老是墊底,也不會覺得自己比不上人家。
「我不想要隨便找容易有(膚淺的)成就感的東西來餵飽他,或是時常用浮誇的肯定、讚美來哄騙他,這麼做只會讓他失去自我評估的能力,或是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做這些事,這與其說是在‘引導’小孩學習,其實就是大人(看似不經心的)在精心鋪一條陷阱,歡迎小孩大駕光臨呢。」,呃,這爸爸是吃了誠實豆沙包是吧?
「自主學習就是在孩子的心裏種下平等心而已,我們平等對待小孩,小孩就會學習平等對待自己、平等對待別人,也會平等對待父母。」,他還是很淡定的說著。
「啊喲,可是父母終究還是父母,小孩都還沒長大、還沒發育成熟,大人跟小孩怎麼才能真正的平等咧?」
「那就是大人沒有理解平等是什麼。父母當然還是父母,賺錢顧家,但是在人的世界,小孩就是一個人,整數,不是小數。」
「說個例子來聽聽?」
「例如我陪他躺著聽古琴、看浮雲時,都會天馬行空的亂聊,我不會跟他說寶寶話,而是像跟同學、同事一樣的聊天,用大人的詞彙來溝通。」,對啊,不只是古往今來的文學、歷史、哲學,電動、動畫、電影,笑話也是葷素不忌,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兄弟倆在講幹話呢⋯
「其實我們的小孩剛開始說話也是很慢、很含滷蛋啊!但是我不會替他說,也不會糾正他,這樣他的話就不會有被人用紅筆打叉叉的那種做錯事情的感覺,也不會有老是要用橡皮擦訂正的結巴。我還是聽他說,他說完換成聽我說,這樣漸漸的,他說得越來越完整、越來越清楚,因為這本來就是他要說的話,我只是讓他完成了。」
「就醬?他小時候講話(媽媽我很忙)實在沒耐心聽完(羞),我還很納悶他怎麼來台北一上台去領獎,就能從容自若的說話,委員會上輪番對戰十幾個大人物,也還能不卑不亢的(為兒少提案)條理論述,就只是因為每天跟你練肖話而已嗎?」
「也不只是這樣啦!我不是陪他看了很多早期百家講壇的課程嗎?小孩多聽有條理、有道理的人怎麼說話,他自然就會學著說話有條理、有道理。」
「齁,所以你去學校載他回家,他才會在上車時說‘我終於可以好好說話了’,哈哈!」
「對啊,看到他童言童語,害我感動一下下,以為我兒多麼天真可愛,原來那只是融入小孩社群的一個摸門,哎唷~」,說到往事,華髮老爸還是忍不住眼冒愛心泡泡。
「所以後來有家長要我們幫忙揪漢字共學課,你才會那麼堅持你不是老師齁!」
「對啊!自學從來就是小孩自己的事,是他們做研究上台報告,誰會想要看我這個臭阿北嘮叨啊?」,算您有自知之明。
「所以大人和小孩平等的關鍵是?」
「平等就是既得權益者先動手把自己的權力拿掉,自主學習是大人要先革自己的命!這樣小孩的主體性完整了,才能講獨立、自主,其他的說法、做法都是捨本逐末,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而已。講完了。」
嗚呼,真不愧是我們自在學堂的門面擔當,這個人,真的就是好自在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翠儷
王翠儷
我們家是申請自學之後才學習如何自學,我試著去捕捉和孩子互動曾經的剎那,就像汲取儲思盆中的回憶,點點滴滴形塑成文字,慢慢的為您說一個,生命長河的故事,也許才會比較完整呈現我們不是最好,但可以更好的自學生活點滴,希望能夠鼓勵像我們一樣在學習中迷惘的親子,一起勇敢樂觀地面對這場成長戰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