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沈迷電動怎麼辦?

2019/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好像是現在家長必然要面對的:讓小孩打電動怕他沈迷,不讓他打,讓他成為班上的『古人』還是『恐龍』之類的,好像也不太好。
這一代小孩生在網路時代,就好像我們生在電視年代一樣,現在終於體會當年上一代父母親擔心我們變成電視兒童的心情了!
小孩當然會沈迷,電動這麼有趣,連大人都會沈迷。況且大人一邊沈迷追劇,一邊還要求小孩不要沈迷電動,這實在也說不過去。雖然我不能阻止酒窩J沈迷電動,但是至少我會要求他把功課做完才能玩,而且每天有限時,就連玩的種類也有限制。

家長先好好研究再讓小孩子玩


很多遊戲都是我介紹給酒窩J玩的,像是爐石戰記(不是幫他們打廣告喔,他們也不需要),是因為卡牌遊戲非常需要消耗腦力,長期玩下來,沒花錢的玩家不一定會輸給花了錢的玩家,想要贏大部分靠的是策略和運氣。現在J對於套牌有自己的想法,偶而我會跟他討論策略,而且週日還會一起去參加在台北舉辦的世界賽,幫台灣的地主選手加油!
所有他能玩的遊戲,我幾乎都知道遊戲的玩法和屬性。荒野亂鬥我個人是2000盃,皇室戰爭我最高拿過4900盃,這都不是短時間『沾沾醬油』可以達到的,因為我對遊戲也很認真。

不給小孩玩只有打殺的遊戲


如果家長對遊戲不熟悉,我建議不要讓孩子玩那種只有打殺的遊戲(抱歉我不能在這裏舉例是哪些,廠商說不定會告我~)雖然很多電競賽事也會有這類遊戲,但是選手是團隊在演練,是有技巧有戰術的,而小孩隨機組隊,很容易情緒失控,甚至和陌生人交友開語音玩,髒話滿天飛,並且互相責怪,只能說是屁孩養成專用遊戲。(呵呵,我還是沒說是哪個遊戲)

最好是三到五分鐘能結束


市面上很紅的吃雞遊戲:就是降落傘放人下來,3D場地裡有多人互相射擊的槍戰遊戲,我認為也不適合小孩玩。J六年級剛畢業的暑假,曾經和我一起組隊了幾次,我的槍法很差,全場靠他罩我,他竟然還很期待我跟他一起玩。最後我告訴他,這遊戲有時候一下子死掉,有時候要花費超過15分鐘以上,時間不能控制,所以我不建議他玩。

一個場次十幾分鐘,甚至要30分鐘,一不注意,玩個兩三場就是一小時了,花費太多時間。而且都快贏了,放棄又很可惜,萬一晚上垃圾車來了,還是得幫忙出門倒廚餘,是不是會變得氣鼓鼓奧嘟嘟?所以平日晚上,只能玩那種三五分鐘會結束的,到了週末時間比較多的話,可以玩花腦力的卡牌遊戲。

絕對不要加陌生人為朋友


小孩玩電動,父母要跟他們組隊,跟他們加朋友,省得出現真的『道上的朋友』,先送序號再送虛寶,最後吸收進入組織,那還得了!平時社交軟體我讓他加同學,絕對不會想去知道他個人隱私,但遊戲也要嚴守不跟陌生人交友的底線。有些遊戲公會或部落裡的朋友,看到小孩在不太對的時間上線,還會Line我告知,實在溫馨。
我的態度就是:孩子我讓你玩,因為遊戲很好玩,我也和你一樣愛玩。但是愛玩要能控制時間,要嚴守底線,就像我要上班、你要上學一樣,做好自己的事,才能享受輕鬆的休閒,是不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酒窩J他媽
酒窩J他媽
我是酒窩J的媽媽,有人叫我酒窩媽,但是我沒有酒窩怎麼辦啊?(笑) 簡短自我介紹: 1. 我是所謂的六年級前段班 2. 生化+管理碩士 3. 台北人,但婚後曾在泰國住過三年 ==== 另外有些小小說明:我不是教育專家,而且我這個當媽的,常常對孩子抓狂,情緒管理也不甚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