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童年的鏡子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一陣子我在社區附近的步道,迷路了。
之所以會迷路,也不是完全出於意外,內心的旁白是這樣:有手機可以估狗,我能迷到哪裡去呢我?
呵,路癡之所以是路癡,大概就是明知自己沒有方向感,卻莫名有著‘矮油~應該不會有事啦’的勇(ㄉㄨˇ)氣(ㄒㄧㄥˋ)。
走到山下,騎上YouBike,穿過隧道,折騰了一個多小時,的確還是回到家了。欸,不過畢竟那是回家,出門找路可就超緊張的。
我不禁想到,如果小孩的學習能搞一套工具讓他自己使用,就能輕鬆過關,那不是救苦救難、普渡眾生了嗎?
「欸,你說我們家長的經驗為什麼總是很難直接下載,為小孩的學習導航啊?」
「嗯⋯因為你心裡的那面鏡子是髒的、是有許多刻痕的,所以你以為你在導引他,卻是在用他的現在去填補你未完成的童年,或是打造一個想像中的‘完美童年’,反而佔據了他本來的童年。遇到自主意識強的小孩當然會反抗,畢竟將來是好是壞還那麼久以後才知道,不把握現在可是太吃虧了!」,這可不是在說我們家姊姊嗎?
「至於太乖太聽話的就會走在家長的規劃路線上,漸漸失去自己的樣子,不只不會自己找路,甚至有時連路都不會走了。」
「呃⋯你是說,我們看到的是意若思鏡(註1)嗎?對,那我怎麼可能看到他的意若思鏡照見的是什麼呢?」
「當然不行⋯所以你只能努力把自己的鏡子擦乾淨!」
「蛤?你是說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還有收集考試成績、獎狀、學歷的強迫症,或是在乎讚美或批評的玻璃心,或是有標準答案我就背的這些髒污和刻痕嗎?」
「對啊,你會這麼做、這麼想,其實是鏡子髒了、受傷了,擦乾淨就會看清楚你自己原來的樣子了。」
「那這跟小孩的意若思鏡有什麼關係啊?」
「我在當兵的時候,軍中霸凌就是理所當然的‘傳統’,明明大家當菜鳥被欺負時都很痛苦,升級變成老鳥時卻又繼續變本加厲的欺負菜鳥,還說‘教你社會歷練,這是為你好’,不是很變態嗎?」
「這又跟擦鏡子有什麼關係?」
「後來就是從李登輝開始明文嚴禁軍中霸凌的改革,將這種陋習拔除,把長久以來弄髒的鏡子擦乾淨了,老鳥就不會再照著‘不合理的訓練是磨練’的鏡子,把殘忍的欺負合理化。」
「對耶,韓國還有D.P:逃兵追緝令,真的好恐怖,不是因為有人天生愛欺負人,而是還沒有人能把韓國軍隊的鏡子擦乾淨吧!」
「對啊,我再說一次,教育的問題是大人,不是小孩。大人不可能也不需要去看見小孩的鏡子,大人要做的事情是把自己的樣子、自己的問題看清楚,就是幫小孩的大忙了!」
「就醬?然後咧?」
「欸,你不是常常做我的鏡子,遇到我言行不一的時候就毫不遲疑的戳爆我嗎?我最怕你了!你以為看見自己的原形不可怕?接受自己真正的樣子容易嗎?」
「啊⋯齁齁,真心話大考驗膩,這樣會不會讓家長很崩潰啊?」
「當然很恐怖啊!有多恐怖⋯那個韓劇‘我的出走日記’(註)不是呈現得很生動嗎?有人聽到解放自我要先‘誠實面對’,以為要拿掉社交面具、暴露自己的真實情感,嚇得差點當場退出社團!」
「嗯嗯嗯,那一幕真的好有畫面,原來大家都為生存演得那麼辛苦⋯可是小孩子會嗎?」
「會啊!大人拿以前傳下來的那一套給小孩看,小孩就會照著這個樣子去認識自己;大人如果說,用硬幣來形容人口數量,70億個硬幣可以堆成山那麼高,平凡的你只是一枚小小的硬幣,沒有人會看見你在哪裏,甚至會恰好是懸掛在邊邊角角的那一枚,隨時可能無聲無息地墜落⋯有這樣的自我認知,小孩能不苦悶嗎?」
「嘿呀,可是昌熙哥後來不是發現,有車(力量)的自己更享受寧靜、更散發溫柔,而不是他原以為的會想要四處去炫耀。他堅持過的平凡人生,是有著承擔、包容的肩膀,這樣的平凡,並不平凡;他總是適時的陪伴亡者最後一程,因為他不會歧視亡者,也不害怕死亡,才能支持自己走入送行者的行列。‘’我是一枚硬幣,也是一座山‘’,能夠這麼平等的對待自己,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對呀,親子何苦為難彼此?所以大人必須解放自己、解放思想的禁錮,學習做一個有平等心的人,先接受自己的平凡,才能放過小孩的未來,小孩就不用走在一條佈滿警示燈的窄路,這才是教育改革最艱辛的工作啊!」
「所以你是說解放下一代的學習是向內解放爸媽的童心,而不是解放小孩的童年;不是刻意把學習場合放在自然山林,或是放飛自我的大追尋,也不是解放學科什麼都不學⋯而是學習本質的解放,是學習邏輯的貫通,不是為了學歷或工作向外追逐資源或肯定嗎?」
「不然大山裏的小孩應該最解放了,但他們有嗎?偏鄉之所以是相對弱勢,不光是因為經濟或學習資源比較少,住在好山好水(例如我們去看過宜蘭的傳統學校),解放自我也不會比較多,所謂弱勢主要還是在認知的差異,不能平等對待自己,就無法客觀衡量自己的價值。拿鄉村沒有的去比較城市有的,當然比不過,反之城市父母又千里迢迢跑到鄉村去野放小孩,到底是住在哪裏才會比較好?這麼折騰不都是捨本逐末嗎?」
「至於以學歷或工作做為目標也沒有問題,但這是結果,不是原因;同樣的,人學習時會專注、會快樂、會有成就感,這也是結果,不是原因。很多人都想要有這些結果,把結果當成學習的原因,次序顛倒,才會把事情弄得很複雜、很吃力。」
「嘿嘿嘿⋯被你發現媽媽我們的煮婦心機了,好啦好啦,真的是該好好打掃一下了呢⋯」(溜~)
(註1)小說「哈利波特」的意若思鏡 (The Mirror of Erised)是一面施了魔法的鏡子。按照阿不思·鄧不利多的話來說,它展現的是「內心深處最迫切、最強烈的渴望」。魔鏡的名字「Erised」是英文單詞「Desire」的反向拼寫,意為「渴望」,就像鏡子裡的鏡像一樣。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鏡子裡看見的就是自己的模樣,因為他們對自己的生活已經足夠滿足,魔鏡無法展現出他們更進一步的渴望。
鏡子的頂部刻著這樣一行銘文:「Erised stra ehru oyt ube cafru oyt on wohsi」,它必須要倒著念才能展現它的真正意思。在將字母順序翻轉並重新斷詞後,就會得到這樣的句子:「I show not your face but your heart's desire」,意為「我展現的不是你的面容而是你的渴望」。https://harrypotter.fandom.com/zh/wiki/厄里斯魔镜?variant=zh-tw
(註2)韓劇「我的出走日記」,韓語:나의 해방일지/나의 解放日誌,英語:My Liberation Note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翠儷
王翠儷
我們家是申請自學之後才學習如何自學,我試著去捕捉和孩子互動曾經的剎那,就像汲取儲思盆中的回憶,點點滴滴形塑成文字,慢慢的為您說一個,生命長河的故事,也許才會比較完整呈現我們不是最好,但可以更好的自學生活點滴,希望能夠鼓勵像我們一樣在學習中迷惘的親子,一起勇敢樂觀地面對這場成長戰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