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痴魅一夏-01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Illustration source: OpenMoji


第一章 虎姑婆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媽媽告訴家裡的兩個女兒,說她要出門一趟,叮嚀女兒們不可以隨便開門讓陌生人進家裡來。
古早時候,有錢人家的圍牆是磚頭堆的,貧窮人家的圍牆是用竹子編的。到了晚上,虎姑婆用牙齒把竹編的牆咬破闖進來,敲門說:『我是妳們的媽媽,我回來了。』
兩姐妹在從門縫看到那個人身上很多毛,對著門外說:『我們的媽媽身上沒有毛啊!妳的身上為什麼有那麼多毛?』
『因為剛才下雨,我穿蓑衣。』
於是,兩姐妹就開門讓假媽媽進來,虎姑婆一進門就說:『妳們兩個人猜拳,猜輸的人睡我旁邊。
傻呼呼的妹妹猜輸了,乖乖地聽話跟虎姑婆睡一起。
半夜,姐姐聽到奇怪的喀滋喀滋……」

咕咯咕!咕咯咕!

林嘉露的夢境滲入早晨的雞啼,她撐開眼皮,看了枕頭旁邊的鬧鐘,5點10分。雞舍裡的雞持續咕咕叫,很響亮的三聲咕,最後一個「咕」無限延伸,響遍整個早晨雲宵。

雞叫聲很準時,林嘉露就算不看時鐘,也可以猜得出來,現在是五點初左右。

她睜開雙眼,看到的是沒有天花板的屋頂,木板塊沿著突起的屋脊依序排列,望著正前方,發個幾秒鐘的呆,她又想到剛才的夢,夢中結尾的喀滋喀滋聲,跟現實中的雞叫聲重疊,她的夢和家裡養的雞,難得有默契地提醒起床的時候到了。那是從小聽媽媽說過的虎姑婆故事,不同的是,小時候聽媽媽說的版本,是台語,夢裡的聲音,卻是國語。

好詭異的夢!她童年時聽到的故事,怎麼會出現在夢裡?而且,打從她一覺醒來,就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林嘉露的視線從屋頂移開,看到一個比虎姑婆夢境還可怕的景象:一隻肥大的老鼠睡在她的肚子上,牠正張開惺忪的兩顆黑眼珠,跟她的兩兩相對。

「啊!」

林嘉露的高音貝尖叫聲,響遍整個三合院。



「妳說,老鼠睡在妳的肚子上,還睡得很熟?」

「是啊!要不是被我的尖叫聲嚇到直接從肚子滾下去,掉在地上後迅速逃走,牠可能還傻傻賴在我肚子上吧!我最怕的,就是老鼠了!」

說到這裡,林嘉露還想到一件事,她呼出一口大氣:「呼!好在,我平常都在睡在單人床。」

「怎麼了嗎?」

「我睡通舖的話,老鼠就沒辦法很方便地直接掉下去了,牠還要在很寬敞的通舖上繞來繞去,唔,那太噁心了!」她說到這裡,拍拍心窩,「好在,好在,大房除了通舖,還有多一張單人床。」

「哈!妳說的是沒錯啦!雖然妳很不愛老鼠,可是感覺你們家的老鼠很愛妳。」

「這種事就算了吧!我還因此被我媽虧,說一大早這樣叫,整個村都聽得到我的聲音,超級糗的!」

「其實還滿羨慕妳住三合院的。一想到住那種房子的氛圍,就很讓人嚮往,好像有一種靈氣在,煩惱很容易就不見了。」

「妳想太多了啦!」林嘉露拍了拍好友吳怡玉的肩膀,「我跟妳說,會有煩惱,就是會有煩惱,跟住在什麼樣的房子沒有關係。妳看我和老鼠好像處得不錯,可是很多時候,我會被牠們嚇破膽子。一個人再怎麼愛看鬼片,也不可能天天看吧?太神經了!」

「噗!」吳怡玉被她的說法逗得笑出聲,「妳也說得太好笑了,這種比喻聽起來很奇怪耶!妳又不喜歡老鼠,也不愛看鬼片。」

「一點都不會,就是因為我很怕老鼠,才知道這種感覺。」林嘉露邊說,邊從書包拿出英文課本,「每天過得太刺激,有害身體健康。而且,我今天真的是被老鼠給害慘了!本來,我想說早點起床背英文單字,結果,一大早被老鼠搞得心神不寧。唉!等一下的英文小考絕對完蛋。妳看,我的煩惱反而越來越多了。」

「英文單字,妳昨天晚上沒有背嗎?」

「有是有,只是覺得記不太起來,早上剛起床的記憶力不是最強的嗎?今天剛好醒得比較早,結果全被一隻老鼠毀了,虧我家公雞早上叫得那麼大聲,唉!」

「不要唉了!現在記還是來得及,早自修沒排考試,英文還在第二節課。」吳怡玉笑笑說,「妳家又是老鼠又是雞,真的好熱鬧!」

「熱鬧?普普通通啦,附近的鄰居也都是這樣,大家不是養狗就是養貓,每天都聽得到一堆狗叫聲貓叫聲,還有狗和貓吵架的聲音。」

「狗和貓吵架?超酷的!改天我一定要去妳家玩。」

「再說啦!再說啦!我家很遠,妳又不是不知道,我每天從家裡騎腳踏車到這裡,要花快半個小時。」

「我跟著妳騎不就好了?」

「好了!好了!同學們,一早來就吵吵鬧鬧的,應該要把握時間看書才對。」

班導師黃國立走到講台上,放下手上的一疊資料後,他繼續說:「老師要宣布一件事,現在,我們來調整座位。」

「現在要調整座位?這樣我要怎麼專心背單字嘛!」林嘉露看著英文課本上密密麻麻的單字,苦著一張臉。

坐旁邊的吳怡玉安慰她:「其實也還好,班導應該是用抽籤的方式,只要抽到妳的時候,再挑要坐的地方就好了。」

「說是這麼說,就是很難專心,我會忍不住一直去注意是不是抽到我的號碼,很容易分心。」

班導師開始一一抽號碼,接著請被叫到號碼的人,挑選自己想坐的位置。

隨著叫號碼的次數越來越多,林嘉露從剛開始的神經兮兮,漸漸的,她的注意力全部轉移到在英文單字上。

「29號!29號!誰是29號?」

「嘉露,嘉露,抽到妳了。」怡玉在一旁小聲提醒。

「啊?哦!抽到我了?」

她這時才抬起頭,看到黑板上座位表空格,已經被許多號碼填滿。

什麼嘛!大部份的位置都被挑走了,她根本沒什麼選擇的空間,其實也沒差,她的身高才157公分,本來就不能坐太後面的座位,否則,她的視線很容易被高個子的人擋住。

身高157公分,真的是很尷尬,以女生來說,不算矮,也不算高。

嘉露仔細看著座位表上的空格,意外發現,她現在坐的位置還沒有被別人佔去。

「老師,我坐跟原來一樣的位置。」

「好,所以,嘉露的位置保持原狀。」班導說著,便在空格上填上29這個數字。

下一堂課是班導的國文課,於是,一年六班還沒完成的「換座位」,在早自習過後,持續進行。

嘉露因為已經選好座位,整個人完全放鬆,更加肆無忌憚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書本上。

「老師!我有一個提議。」

班上的學藝股長陳玟慧高高舉起她的右手。

「妳有什麼提議?」

「我們班的六個男生,每次挑座位都只坐最後面的,我覺得,應該要把他們打散才對。」學藝股長說話的同時,她的眼睛閃著狡黠的光芒。

「嗯,也是,這是一個好建議,免得男生全部都躲在後面搞怪。」

班導推了推他的黑框眼鏡,接著說:「這樣好了,嘉露前面的座位還空著,剛好是最靠近黑板的位置。」班導黃國立看向林嘉露,對著她說:「我挑兩個男生讓妳選,就陳志豪和吳鴻文,嘉露,妳從這兩個男生當中,選一個坐在妳前面。」

什麼跟什麼啊!突然被點名的林嘉露,在心裡大大哀嚎,班上的男生要全部坐前面,還是全部坐後面,她林嘉露沒有任何意見啊!為什麼要把無辜的她扯進來?

天公伯啊!她只是想好好背個英文單字而已,為什麼這麼難?

這就是社會組男生的悲哀吧!班上有46個學生,男生只佔6個名額,任何芝麻小事都可以被班上的女生拿來作弄。

「不能太高。」

說完之後,林嘉露在心裡默默禱告,陳志豪,你不要怪我,人長得矮就是這樣,沒有太多選擇的權利,不是我故意要害你,要怪的話,就怪無聊的班導,平白無故讓她有這種奇怪的抉擇。

「對哦!不能長得太高,不然的話,嘉露的視線會被擋到,看不到黑板。那就只有陳志豪了!吳鴻文有170以上吧!」班長朱莉雯跟著附和,她的聲音聽起異常興奮,「陳志豪,你就認命吧!誰叫你只有165公分,全班男生也就只有你適合坐前面而已。」

「那就這樣吧!我們尊重嘉露的選擇,陳志豪的位置就是在黑板前面。」班導正式宣布,他拿起粉筆,在29號的前一格,寫上42號。

🎧 想聽我「說」故事?也是有的:

Apple:https://reurl.cc/zlaXVe
SoundOn:https://reurl.cc/EXvWQv
Spotify:https://reurl.cc/QWomNZ
KKBOX:https://reurl.cc/WqoyWD

13.0K會員
629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這是一篇描寫童年時與表哥的奇妙故事,家裡來一位特別的表哥,他只有一隻眼睛,充滿神祕感。兩兄弟一開始害怕,但慢慢發現表哥的和藹和充滿音樂才華。故事中透露了對音樂的喜愛和表哥的美好回憶,充滿溫馨和希望。
Thumbnail
簡單宣佈一下,我的長篇小說《劇情需要你們去死》由昨日開始正式在《鏡文學》連載,往後逢星期一及星期四會更新一章,相關連結在文未,懇請大家多多支持。
每一位承執者都十分重視自己的名譽,不過他們之所以重視,並不是為了自己。名譽的受損無關乎他們自身的評價,他們的肉體與精神會受到多大的損害,都不是他們關心的事情──為了完成使命,承執者能夠輕易拋棄性命,而這在他們的觀念裡,只不過是基本信念。
悲慘的回憶使道格整個人消沉下來。他挑了一顆被風琢磨得光滑的石塊,蹲坐下來。冷風吹的又快又急,無形的身體撞過了道格結實的肩膀,竄入位在他身後的洞窟。他聽見了那位女孩焦慮的哭喊聲,以及他的同伴束手無策的嘆息,這提醒了他其實沒有殺光晚宴上的所有人。
但實際上,面對環境的惡意,她為了反抗所選擇的手段,恰好與傳統規則所擬定的模式重疊了──這同時令瑪洛薩琳意識到,先前諾依汀口中所說的「充滿自信的她」,言下之意就是希望她能像一位期望婚約到來、贏得男士們風采的契倫女孩,而不是當初那位毫無畏懼、膽大妄為的瑪洛薩琳。
在他們周遭,或者說大廳裡的所有人,幾乎都在談論他們倆的關係。就連與諾依汀搭話的這幾位貴族們也不例外。當然,能夠與諾依汀一同成為眾人的話題,瑪洛薩琳心裡感到十分開心。一想到他們很自然而然地被看作是一對,她臉上粉色的花妝頓時被喜悅的暈紅給穿透。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這是一篇描寫童年時與表哥的奇妙故事,家裡來一位特別的表哥,他只有一隻眼睛,充滿神祕感。兩兄弟一開始害怕,但慢慢發現表哥的和藹和充滿音樂才華。故事中透露了對音樂的喜愛和表哥的美好回憶,充滿溫馨和希望。
Thumbnail
簡單宣佈一下,我的長篇小說《劇情需要你們去死》由昨日開始正式在《鏡文學》連載,往後逢星期一及星期四會更新一章,相關連結在文未,懇請大家多多支持。
每一位承執者都十分重視自己的名譽,不過他們之所以重視,並不是為了自己。名譽的受損無關乎他們自身的評價,他們的肉體與精神會受到多大的損害,都不是他們關心的事情──為了完成使命,承執者能夠輕易拋棄性命,而這在他們的觀念裡,只不過是基本信念。
悲慘的回憶使道格整個人消沉下來。他挑了一顆被風琢磨得光滑的石塊,蹲坐下來。冷風吹的又快又急,無形的身體撞過了道格結實的肩膀,竄入位在他身後的洞窟。他聽見了那位女孩焦慮的哭喊聲,以及他的同伴束手無策的嘆息,這提醒了他其實沒有殺光晚宴上的所有人。
但實際上,面對環境的惡意,她為了反抗所選擇的手段,恰好與傳統規則所擬定的模式重疊了──這同時令瑪洛薩琳意識到,先前諾依汀口中所說的「充滿自信的她」,言下之意就是希望她能像一位期望婚約到來、贏得男士們風采的契倫女孩,而不是當初那位毫無畏懼、膽大妄為的瑪洛薩琳。
在他們周遭,或者說大廳裡的所有人,幾乎都在談論他們倆的關係。就連與諾依汀搭話的這幾位貴族們也不例外。當然,能夠與諾依汀一同成為眾人的話題,瑪洛薩琳心裡感到十分開心。一想到他們很自然而然地被看作是一對,她臉上粉色的花妝頓時被喜悅的暈紅給穿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