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喬事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女兒小時候,特別喜歡聽我講故事,每天晚上為她講睡前故事就是我的例行工作,而且呢她常常出條件,比方說她今晚想聽醜小鴨的故事,不要常聽的那一個必須是新編的,還希望故事裡要有兩隻醜小鴨,還得是搞笑的,那我就得依照這樣的條件馬上編出一個故事講給她聽,這真是個辛苦的工作啊!慢慢的她長大了,不再需要我講床邊故事給她聽,於是我也就不必再這麼費神編故事。有天接她放學開車回家的路上,她突然說:老爸說個故事來聽聽吧!於是開車的路上說故事的工作又開始了,若是剛好手邊有還記得起來的故事還好,如果一時想不起來,她便開始開條件,又得開始為她編故事。那天,開車載著女兒回台中,這麼長的路程她當然不會放過我:說個故事來聽聽吧!我一時怎麼有故事能講呢?想著想著,啊!有這麼一個故事,改天我再來說說那晚編的兩隻醜小鴨的故事,今天先來說說上週在高速公路上為女兒講得睡前故事。
這是在1949年之前的鄰國,還沒打倒一切牛鬼蛇神封建迷信,也還沒規定動物不能修煉成仙的年代,那時候傳說許多有靈性的動物都能修煉成仙,東北更是有奉祀保家仙的習俗,保家仙裏就有代表性的五大仙家,分別是狐、黃、白、柳、灰,狐仙是狐狸,黃仙是黃鼠狼,白仙是刺蝟、柳仙是蛇,灰仙是老鼠,那難道貓的靈性不夠嗎?為什麼常常聽到貓精報恩、貓妖復仇的故事,卻很少聽說貓修練成仙的故事呢?今天我就來為妳說說貓的故事。
那時候的東北有個淺山小農村,山村裡其中的一戶人家,僅僅簡單的兩位老夫婦,有著幾畝旱地,種種麥子高粱等等,家裡還養著一窩雞以及一隻老貓。山村農戶工作活雖然忙但是日子過得很簡單,夫妻倆平平凡凡的過著日子但求平安就好,有天夫妻倆發現少了一隻母雞,雞舍外的泥土地上隱約看到了血跡以及被拖行的痕跡,他們疑惑著雞是被什麼動物給抓走了嗎?不會是狼,狼不可能悄無聲息地只抓走一隻雞,那是野狗嗎?思來想去沒有答案有就不再多想,就這樣過了幾天又少了一隻雞~
ㄟ~這是怎麼一回事啊?又少了一隻雞!偷雞偷成了慣犯那可不行,這損失不起!老頭決定這幾天晚上晚點睡留意一下,看是什麼動物來偷雞,就這樣老頭拉了張板凳每晚就守在雞舍旁,想要看看到底是誰來偷家裡的雞,但總是守著守著就倒在旁邊睡著了,這還好是夏天,冬天的話那還能有命嗎?幾日無果,到了第五天夜裡,老頭又打起瞌睡來了,突然一陣細碎的聲響讓老頭猛的驚醒,就看到一隻黃鼠狼拉著一隻母雞的脖子就往外頭田裡拖行而去,雖然母雞的大小比黃鼠狼小小的身軀大得多,但黃鼠狼拉母雞拖行的速度可不含糊,老頭反應過來時黃鼠狼早就拖著雞逃得無影無蹤。
第二天一早老頭子氣急敗壞地對老太婆說,就是黃鼠狼來偷咱家的雞!順便還跟旁邊養的老貓抱怨,黃鼠狼也有個鼠,你這老貓別光抓耗子,也要抓抓黃鼠狼啊!
抱怨歸抱怨,問題還是得解決,從那天起,老夫妻倆決定晚上守夜抓黃鼠狼,他們一人拿著釘耙,一人掄著鋤頭,開始每晚守夜等著抓黃鼠狼,就這樣空守了兩天。第三晚,兩個人坐在板凳上等黃鼠狼來偷雞,老貓也在腳邊趴著。這晚明月高懸,突然就清楚的看到一隻黃鼠狼的身影從屋外一個短牆處冒了出來,然後迅速往雞舍方向過來。就在夫妻倆人輕輕地還沒拿起手邊的釘耙及鋤頭時,那隻老貓突然站起身來迅速往黃鼠狼走去。
夫妻倆心想:呦齁~我們這老貓還真能抓黃鼠狼啊?叫他抓他還真就出馬跑在前頭要去抓黃鼠狼了嗎?這可要跟鄰居說嘴了啊~
就看老貓轉眼間擋住了黃鼠狼的去路接著竟然便坐了下來,但更神奇的是,黃鼠狼停下腳步也不慌也不忙,竟然就人立了起來。看起來老貓正狠狠的盯的黃鼠狼,接下來黃鼠狼開始發出吱吱的叫聲,老貓也開始發出低沉的喵鳴聲,不一會兒的功夫,只看黃鼠狼對老貓做了個揖便轉身走了,今晚黃鼠狼沒抓走雞。老頭子與老太婆看的是目瞪口呆,當老貓起身衝出去時他們以為會看到老貓與黃鼠狼展開一陣激烈的廝殺惡鬥,沒想到眼前的事更是超乎他們的想像,就在他們還呆立在那裏的時候,老貓已經走往大廳趴下睡覺了。
當晚,老頭子與老太婆都做了同樣一個夢,夢裏,老貓對他們說,黃鼠狼答應以後不再來抓雞,但是呢希望家裡的穀倉門能留個夠黃鼠狼出入的洞,黃鼠狼可以到穀倉裡抓耗子,畢竟我(老貓)也老了食量氣力都小了,正好黃鼠狼也還有一家子要養,穀倉裏的耗子就勞黃鼠狼一起來分憂吧!
第二天一早,夫妻倆說起都做了同樣一個夢,便立刻到穀倉在門板下半截掰開了一個口子好讓黃鼠狼可以自由來去,之後果然雞沒有再被偷了,老鼠也少了許多,夫妻兩個高興之餘對老貓更是照顧有加。
女兒問我,所以老貓是貓仙囉?
不是的,貓有靈性但不喜歡修仙。
女兒再問:為什麼?
因為貓有九條命,貓滿足了,而且一旦修仙年歲都是以百年計,貓啊~並不喜歡看著喜愛的主人比他早死去,這樣的貓生也就夠了,所以少數有流傳下來的貓妖精怪的故事鮮少看到寵物貓,都是在外流浪無牽無掛的野貓。
那狗呢?狗很聰明。
狗和豬都很聰明,但就缺了靈性不知道什麼是修練成仙,他們這方面的故事更少,就出了個元帥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61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