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鹿港」的鹿港老街與鹿港民俗文物館

2019/03/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這個標題可能會惹怒許多鹿港人,但是希望大家能看看我的文章再來憤怒。前不久老人我去了一趟鹿港逛街,去看看以歷史古蹟聞名的鹿港老街,想浸淫在那份歷史的氣息中,但是當下不知道為什麼卻只感受到一股微妙的違和感。後來經過回顧照片與記憶,我認為這股違和感的來源在於從鹿港的古蹟之中,我看不到「鹿港」。
  鹿港老街就在彰化縣鹿港鎮的街區中心,基本上就是在中山路、埔頭街、瑤林街、後車巷一帶的小路及周邊構成的街區。鹿港老街確實是有各種風情,有清代遺跡也有日治遺跡,但是感覺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同質性,好像跟其他地方的老街沒有太大差別。這個問題或許在於沒有強調鹿港本身歷史的獨特性。鹿港的獨特性在於她是清代重要的對外港口,現在所謂老街便是以前港口邊的一整條商店街區。從鹿港以及老街應該可以描繪出一個偉大的港口的生活風情與貿易故事,但是老街整體的經營模式卻忽略這些特色,只會販售一些到處都買的到的童玩、傳統食品等等。
  老街周邊一些具有特色的歷史建築,很多老建築都有著自己的故事可以訴說,因此有些有被活化再利用,但是有些則是修復完後便閒置或持續住人。例如,鹿港昔日最大的貿易行「日茂行」,其建築在修復過後便閒置。我不確定日茂行產權持有人怎麼想的,但是日茂行非常適合拿來講鹿港的故事。日茂行是一棟三開間寬的閩南式建築,雖然在過去的道路工程中被拆除一部分,但是剩下的部分經過整修後還算完整。日茂行是由泉州來的林家所開設,經營對中國的貿易致富,富有的程度甚至可以承擔建造鹿港龍山寺、彰化縣城東門等大型公共工程的經費。日茂行廣場前的八個石製基座據說是用來擺設當時八郊的代表旗幟或燈籠之用,顯見清代日茂行在鹿港郊商中的地位。另外很有特色的東西,就是收藏在日茂行裡,有一方馬紹爾共和國副總統林誠湖贈送的「鰲波東注」匾額。馬紹爾對多數台灣人來說可能是一個聽都沒聽過的小國,即使有人知道這個國名,大概也真的就只是聽過而已,為什麼這個國家的副總統會贈送匾額給日茂行?
鹿港日茂行外觀。
  原來贈送這面匾額的「馬紹爾共和國副總統林誠湖」就是鹿港林家的後代,這面匾額是林家在台第二代林文濬在1815年所題,在2000年由後代林誠湖重製贈送。之所以有這樣的榮譽,是因為日茂行林家不只在台灣經營與中國的貿易,其子孫也開枝散葉,在世界各地經商成功,林誠湖就是在馬紹爾經商成功,並和政商兩界關係良好,才能成為馬紹爾的副總統。因此日茂行不只可以說一個鹿港對中國貿易榮光的故事,更可以說一個鹿港作為僑鄉,作為在外打拼的台灣子弟的故鄉的故事。我們過去都說台灣是移民的移住地,但是鹿港日茂行所代表的國際貿易背景,可以說明鹿港已經不只是移民地,而是能夠讓人出國打拼的僑鄉了。日茂行沒有作為訴說這樣的故事的場所,實在有點可惜。不過,後車巷內的「鶴棲別墅」,是過去王家的貿易行「三泰行」,現在似乎整建成郊商博物館,或許這裡面就有鹿港作為貿易港口的特色故事?但是我去的時候剛好休館,所以無從評論。
林家後代,馬紹爾共和國副總統林誠湖贈送的匾額。
  另外,離老街不遠處的景興街上,遠遠的就可以看到一件宏偉的西洋式建築,那是鹿港大家族辜家的大家長,辜顯榮的宅第。那棟建築現在叫做「鹿港民俗文物館」,裡面展出許多從鹿港各地蒐集而來的古早生活用具或特別的古物,包含農具、家具、服飾、戲偶等等,包羅萬象。以這種大小的博物館來說,展覽內容相當全面而且齊全。但是可惜的是展覽的內容除了辜顯榮寢室之外跟辜家幾乎完全沒關係,那為什麼要用辜顯榮宅來當展覽空間呢?鹿港辜家從日本時代之初便是台灣政治、經濟的要角,到現在也是如此,是過去台灣五大家族中,直到現代發展最好的,辜顯榮宅第非常適合做為以辜家為主軸,訴說台灣政經發展史的展覽空間,而且辜家的文物跟資料也絕對足夠塞滿那間房子,至少可以有比辜顯榮寢室還要多的內容,但是他們選擇讓辜顯榮宅成為普通的生活文物展覽館,我覺得蠻可惜的。
鹿港民俗文物館外觀,過去是辜顯榮宅第。
宅第外還有秀麗的假山水庭院造景,讓人感到辜家的富裕與氣派。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些,老街周邊的歷史遺跡,例如半邊井、九曲巷、鹿港公會堂等處,都沒有介紹它們背後的故事,都沒有辦法讓人了解這些東西到底是什麼、到底可以做什麼、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在鹿港、以及到底為什麼值得保留到現在。我在鹿港看到的,似乎是跟台灣其他多數地方一樣的東西:雖然宏偉,但卻是沒有「歷史」的歷史遺跡,非常可惜。
老街上的半邊井,他到底為什麼會做成這樣,在那裏完全沒辦法得到解答。
鹿港公會堂,現在作為展覽館之用,我當天去的時候在進行攝影展,看完後我還是不知道鹿港公會堂的歷史。
  以上只是我個人對鹿港的一點小小看法,希望各位鹿港人不要太憤怒。雖然我好像只講了鹿港的壞話,但是鹿港還是有很多好地方,如果你喜歡老房子,鹿港絕對有足夠的老屋能滿足你,但是如果你更喜歡老屋背後的歷史故事的話,鹿港可能會有點讓人失焦、讓人找不到這些老房子背後「屬於鹿港的歷史」。
鹿港的小巷弄還是可以讓人感到那股歷史的氣息,但是少了點鹿港自己的味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散步老人
散步老人
鄉下人與都市人的融合體,依興趣進行歷史研究,對於鄉村、民間信仰相關歷史有高度興趣,但不一定有高度專業。研究過程中也培養出旅遊的興趣。人生目標是成為靠興趣吃飯的人。旅遊都有遊記,順便在方格子跟眾人分享,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一些地方的相關文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