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分析十一項推理原則

我很喜歡看推理小說,但各位可能未曾聽過經濟學家也寫過推理小說,如果各位也喜歡看推理小說,我會推薦各位看四本書《致命的均衡》、《邊際謀殺》、《奪命曲線》與《看不見的手》。這四本書是由威廉‧布瑞特(William Breit),與肯尼斯‧艾辛格(Kenneth G. Elzinga)這兩位經濟學教授用馬歇爾‧傑逢斯 (Marshall Jevons)為筆名共同創作的推理小說。從書名的設計就可以略知一二,這四本推小說乃從假定人是理性的角度出發,用經濟理論逐步解析,企圖找出事實的真相,這也是最精彩的推論內容。
無獨有偶,美國的經濟教學基金會(Foundation for Teaching Economics, FTE)也提出「經濟學的推理原則」,由於方法清晰也很簡單,讓大家參考,如何用經濟理論來解析一般的經濟現象,在未來「學測論理分析作文寫作教學」這個專題中,我將會教大家如何用這些推理原則,寫出一篇立論邏輯清晰的400字學測國寫作文。
經濟教學基金會是美國公民教育基金會之一,其宗旨在為八與九年級學生發展新的公民教材,在網站中提供了一篇「經濟學的推理原則」,列舉了十一大原則供美國的中學生參考。我發現,在我過去二十年的科普經濟學寫作歷程中,這些原則也和我的分析過程雷同,只不過更有簡單的展現出,當面對某個事件時,應當如何用經濟學特有的思考模式,用以更清楚的解析事件的本質。
經濟理論當然很複雜,也很多,但認真來說,一般人其實用不著太多且很複雜的經濟理論,用簡單且基礎的經濟理論,我相信足以解決或者回答大部份的經濟問題與現象。然而,重要的是,經濟現象是一個整體,一般人都只會看到「看得見」的表面現象,卻往往「看不見」隱藏的經濟問題,這時候,經濟理論往往可以提供清晰的工具與思維方式,讓我們可以拼湊出完整的經濟事實。
法國經濟學家、政治家弗雷德里克‧巴斯夏(Frederic Bastiat, 1801-1850)寫了一本「看得見的與看不見的:人人都該知道的經濟真相」(That Which Is Seen and That Which Is Not Seen and The Law)。巴斯夏在這本經典的小書中,以一個小孩打破了玻璃窗為例,說明一個行為或政策,即使在當下有可以看得見的結果(通常是某種利益),也可能有看不見的後果(成本)。準此,當我們看見一個事件時,我們有可能被表面的資訊(包含新聞、見解或意見)所誤導,這是「看得見」的,卻往往不去思考事件中所「看不見」的部分。
浮出海面上的冰山體積只約佔全體的一小部分
我用冰山來解釋更為清楚。
學過簡單物理的學生大概可以計算海平面上下冰山的比例,海上的冰山,海平面可見的冰山往往只是一小塊,然海平面以下的冰山儼然是個龐然大物,因為冰山的比重比海水輕,所以會浮在海面上,我們可以用簡單的數學推算一下。
我們先假設冰山在海平面下的體積V,純水密度為1,冰山密度0.9,因為冰山排開水的重量等於冰山的重量,所以:
冰山重量為V×1=V
冰山總體積為V÷0.9,求得海平面上的冰山體積為(V÷0.9)-V。
水上與水下的體積比例((V÷0.9)-V)V=0.11,即可以求得海平面以下的冰山體積約為海平面上冰山體積的9.1倍。
如同冰山一樣,經濟教學基金會提供的十一項推理原則,可以讓我們很清楚的從事件的蛛絲馬跡與線索,拼湊出整個事件的原貌,就好像推理辦案一樣,逐步推敲,直到找到答案。

「經濟分析十一項推理原則」如下:
第一原則:人們會取捨。
第二原則:人們會精打細算。
第三原則:所有的選擇都有代價。
第四原則:選擇的結果在於未來產生的效果。
第五原則:善用邊際分析做出決定。
第六原則:人類會對設計的誘因方案產生反應。
第七原則:價格是最大的誘因。
第八原則:自願交易可以創造財富。
第九原則:市場可以促進交易,也可以增加個人自由。
第十原則:政府可以改善市場交易的結果。
第十一原則:個人和國家生活水平取決於生產商品和服務的能力。
我將利用「經濟分析十一項推理原則」與「學測作文四宮格」,結合一些新聞與時事,教大家如何寫出一篇400字的學測國寫作文。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