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芳療筆記 -2018.3.1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18羅東聖母醫院 芳療群像 感謝貝比雅老師拍攝

那天一位名喚烏蕊的阿嬤(病床前這個美麗的名字),她胸口到腹腔蜿蜒細長的開刀傷口,與她空洞又灰濁的眼神,都讓人難忘。老師帶著我們手撫肋骨下的肝癌患部,塊狀面積粗硬,看不見的皮膚內是一副驚魄的畫像,癌細胞以何等強硬的姿態佔據了她的某處身軀?隔著一層皮膚也能感受到兇猛的存在。哪位畫家可以畫出這朵生命之花,以氣息、生命對抗著的頑強姿態?

在我和她相遇的半小時,在我緩緩按摩她腫脹的手掌之際,我聽見她用身體告訴我,當不可抵抗,於是不必抵抗。臣服,安歇,前往。

我們的調油加入了一滴丁香花苞,我希望能為她減輕疼痛。我的雙手握著她紫紅腫脹的手無數次,希望能將我的心意,透過手心溫度傳送給她。

有位家屬問我們,我們是職業芳療師嗎?「不是,我們都有其他工作,我是....,她是....。」 她繼續問「那你們會擔心來醫院,接觸病患,會帶來不好的氣嗎?怎麼排除?」 我和另一位夥伴相視而笑,感謝她的關心。其實此路,要能學會揮一揮衣袖,光與塵,不帶來,也不帶去。

只要吧!沐浴陽光下、草地上、香氣中,心正無念。 若有四時,仿若晨昏。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香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安寧芳療筆記-2019.3.1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安寧芳療筆記-2018.10.1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寧芳療筆記-2018.5.3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主題:Cloover幫助太陽能安裝商自行提供融資,減少客戶流失風險Cloover提供結合即時審核貸款的軟體,幫助歐洲的小型太陽能安裝商自行提供融資,進而減少客人被其他競爭對手搶手的風險。
    Thumbnail
    avatar
    Co-Creator Community
    2024-05-28
    「安寧」就是以舒適為主的治療,讓長輩舒服離開讓長輩在熟悉的家臨終,聽起來簡單,但執行起來卻不容易,更常聽到的,是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又或者是,從醫院返家的途中斷氣。而「在家離世」這件看似簡單不過的事情,變成許多長者遙不可及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黃金時代 - 頂級在家養老
    2024-05-28
    【安能辨我是雌雄】— Grace Jones 的風格之作:《 Nightclubbing 》從七零橫跨到八零年代,儘管葛蕾絲·瓊斯(Grace Jones)在商業方面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但1981年發行的《 Nightclubbing 》才是她腦中藝術才華、前衛情懷和流派融合的傑出證明,大膽結合了新浪潮、雷鬼、放克、後龐克和電子音樂等元素,帶來了誘人而大氣度聽覺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克里夫異象
    2024-04-19
    [安寧照護] ​ 照護者的心靈依靠與愛擊毀以個人自我的堡壘,你的真理將會從廢墟中,自由湧出! ​ ~克勞利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8-04
    [新竹旅遊]東方安寧為寓意之東寧宮 ,奉祀地藏王菩薩、東嶽仁聖大帝、枷楠爺等諸神,新竹市中心香火鼎盛廟宇新竹市中心有許多大廟,東寧宮便是其中一座香火鼎盛廟宇。 雖然廟宇佔地面積不大, 但信徒很多。這間廟宇至今三百年歷史廟宇,廟宇祭祀陰間諸神。 這是一間北台灣有別於陰間大眾爺、姑娘廟廟宇。神格位階在陰間高於一等。 新竹市東寧宮相關資訊:: 地址:​ 新竹市東門街146號 電話: 開放時間: 備註:​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3-31
    做出安寧的決定並非示弱 ---《安寧的祝福》如果只從事和平的治療,很容易忘記人『終有一死』這件事。但是,我們不能忽視治不好的病人,因為每個人最終都會死亡。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牛
    2022-03-31
    讓安寧陪你走人生最後一哩路如果可以選擇離開的方式,你會希望被怎麼樣對待呢? 陪伴爸爸的最後這段時間,居家安寧真的給我對死亡有不同的看法 也將這段路程,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艾比謝Albee Hsieh
    2022-02-07
    安寧小金在水中怡然自得的悠遊,時而搖擺兩邊的胸鰭,兩顆眼睛骨碌碌的看著前方游動,偶而展開最美麗黃金半月的尾鰭向世人展現不可一世的驕傲,那一日在水族館原本並沒有打算飼養鬥魚,因女兒看到小金在水族箱中展現難得一見俗稱黃金半月的風華時,我們爺倆像失了神的直盯著水中小金如精靈般的回眸,再加上老闆在旁邊舌燦蓮花的
    avatar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