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從此不必「出櫃」─《SKAM挪威III》

2019/04/0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SLOVE, SIMON
電影《LOVE, SIMON》中提到:
Why is straight the default?
對,為什麼?為什麼異性戀不用出櫃,異性戀就是default?同性戀就要出櫃?
我幻想著以後的對話,「嘿,我有喜歡的人了。」「真假!?太棒啦!是誰啊?」「是XXX」「他是怎麼樣的人啊?在哪裡認識的?」大概就是不用過問性別,不用在乎你朋友是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泛性戀等等名詞的定義,只要恭喜他找到喜歡的人,聽他分享開心的事情或是悲傷的事情。
不會預設立場覺得每個人應該是異性戀。
所以這樣的世界,沒有人需要「出櫃」。我們都一樣。
Isak & Even
生活,就像劇中的Isak一樣。
爸媽面臨離婚、意識到自己喜歡Even思考著性向、與同儕口角、還是得完成的作業。
就是這麼多面向,才讓人感受到真實。因為偶像劇總是只給我們呈現愛情的模樣,但生活不會只有愛情。

找尋自己:徬徨→不確定→否定→接受

Sana大神又來傳教了,Sana與Iska的精采對話。
Isak:No offense, 但你們信教的理由是什麼?已經2016年了,世界在進步,你是個聰明的女生而且你學的是很真確的科學。你不覺得這有些不太合理嗎?
Sana:我的宗教礙到你了嗎?
Isak:也不是什麼具體的事,就是你總是相信世上有對有錯,並且有一個神在決定著一切,而這個神認為同性戀是不對的,或者吃熱狗之類的事情。
Sana:那你相信什麼?Isak。
Isak:我相信科學、進化論,除此之外什麼都不信。
Sana:好,那我們來看看進化論吧。你怎麼用自然選擇學說來解釋同性戀?根據進化論的觀點,同性戀在基因遺傳上是條死路。同性戀不能傳遞自己的基因。所以根據進化論的原理,他們早該在數百萬年前就滅絕了。除非同性戀不是基因所致,而是一種疾病,又或者是人們的一種選擇。你是怎麼看的呢?
Isak:我他媽的怎麼知道,我又沒有天天在想同性戀的事情。
Sana:是阿,既然你也不知道這一切的答案,那我們為什麼不直接承認天地之間還有太多我們一無所知的事情?與其坐在這裡批評我的宗教信仰,你為什麼不尊重我們對人生有不一樣的理解呢?
徬徨的Isak第一次尋求幫助就是向總是政治正確的Sana,得到了一個或許不那麼理想的答案,但的確向Sana大神所說的「你為什麼不尊重我們對人生有不一樣的理解呢?」
每個人對人生的解讀都不同。
沒有什麼好評論跟批判的。
關於進化論跟同性戀的影片:
如果你相信同性戀跟基因有關,也跟進化論有關,請參考影片,這也是Sana在最後跟Isak說他有傳連結給他的那個內容。
我沒有研讀影片,但如果進化論一定要跟基因有關,那,我會接受這支影片的說法。
但我最終還是覺得喜歡誰是一種選擇,很多人是喜歡上了才意識到對方的性別,而不是一開始就鎖定特定性別。
如果有人用進化論或宗教來反駁同性戀,我只能搬出Sana在最後對Isak說的話了:
世人有著相同的價值,任何人都不必承受他人的非議、被褻瀆、被批判、被嘲笑。如果你聽到有人在爭辯中利用宗教去攻擊他們所憎恨的,別去在意。因為憎恨不源於宗教,它來自恐懼。

對室友出櫃

Isak第二個傾吐的對象是室友Eskild(否定→接受)
Isak:我跟Even在曖昧階段。
Eskild:那很好啊,Isak。簡直太棒了!
Isak:你不驚訝嗎?
Eskild:Isak,我第一次見到你,你凌晨2點獨自一人在GAY BAR喝得爛醉,看起來完全沒有想要回家。
Isak:我告訴過你,我不知道那是GAY BAR。但那不意味著我就是同性戀。
Eskild:我是說其實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找到了你喜歡的人。
Isak:成為一個同性戀也沒什麼不對的。只是,我不是那種同性戀。
Eskild:好吧,哪種的?
Isak:就像你一樣的。
Eskild:好,那我是什麼樣的?
Isak:你知道我的意思吧?你總是大聲談論吸屌和金‧卡戴珊還有薰衣草香味。我絕對尊重你所有的同性戀行為。只是我不是那樣的。
Eskild:我不同意有什麼所謂的”同性戀行為”,我只是在做我自己。
Isak:我不是有意要那麼說的,你當然是做你自己。我是說每個人都覺得同性戀就該是那個樣子,但是對於不是那樣的同性戀來說真的很糟糕。因為我是不會因為喜歡Even就擦睫毛膏穿緊身褲,也不會參加同志遊行。
Eskild:好吧,我來告訴你。那些你恥與為伍的人,那些穿緊身褲擦睫毛膏的人,那些為了自身權益而鬥爭的人,關於他們,我只需要告訴你一件事情,那些人這麼多年一直選擇忍受著別人的煩擾和憎惡,甚至被爆打被殺害,並不是因為他們瘋狂的熱衷於與眾不同,而是因為他們寧願死,也不願隱藏真實的自己,虛偽的活下去。這所需要的勇氣是大多數人無法想像的。並且我認為在你為自己而戰之前,在你勇敢捍衛真實的自己之前,你最好別再那麼說,也別表現出自己比其他同性戀強。
Isak:我沒有覺得自己比他們強。
Eskild:有,你就是這麼覺得。
Eskild to Isak
你有想過嗎?
能夠生活在目前看似已經開放很多的社會,是許多前人辛苦爭取來的。
即使你不會過的像他們那樣的生活,也不代表你可以評論他們。
沒有人可以評論任何人。
我很喜歡劇本的對話。因為這樣的對話呈現都是我們日常可能會碰到的,可能是刻板印象,討厭的刻板印象。
為什麼你支持同性戀?去參加同志遊行?
如果有這樣問我,我會覺得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個異性戀的問題。
我支持的是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有愛人與被愛的權力,為什麼喜歡一個人卻還要經過整個社會的允許?想要跟一個人結婚還要被限制?
紛亂,是人造成的,不是同性戀造成的。
世界不用因為同性戀而滅亡,但會因為戰爭跟破壞大自然而滅亡。
Isak to Jonas

對好朋友出櫃

最後,Isak決定跟好友Jonas傾吐內心的想法,已經到了「接受」的階段,只想跟朋友說自己最近感情的不順,也順便出櫃。
也是我第三季最喜歡的片段。
Isak:你知道我最近變得很奇怪吧!
Jonas:恩。
Isak:那是因為一個我喜歡的人。
Jonas:是Emma嗎?
Isak:不是Emma。你猜猜。
Jonas:猜?我猜不到。
Isak:猜猜看阿。
Jonas:Vilde?
Isak:Vilde!?你以為我是什麼人!? Vilde?
Jonas:我就是不知道阿。你不能直接告訴我嗎?
Isak:我給你點提示,不是女生。
Jonas:恩(認真思考狀) 那是我嗎?
Isak:才不是!你!?不是!
Jonas:什麼鬼?我他媽真的猜不出來啊,快告訴我。反應這麼大我就這麼沒有魅力嗎?
Isak:不是啦,就不是你。
Jonas:是不是畢業劇小組裡面的那個人?
Isak:對。
Jonas:他叫什麼?
Isak:Even。
Jonas:挺帥的傢伙。
Isak:what!?
Jonas:不是嗎?那我該說什麼?
Isak:我也不知道。
Jonas:但是你們兩個怎麼了?
Isak:我現在也不太確定,我搞不清楚,因為他是那種忽冷忽熱的人。而且他有女朋友。
Jonas:看樣子他得跟他女朋友分手了。
這四個人,我真的愛死他們了!
政治正確四人組
我真的愛死了他們淡定跟處之泰然,以及,秒虧Isak有愛人的各種調侃。
他們對於Isak的幫助真的非常大,他們的確default認為Isak是喜歡女生,從他們的反應可以得知,他們完全不在乎Isak是喜歡男生還是女生還是都喜歡,他們只在乎他現在面臨到了什麼問題。
所以當Isak看似很難說出口的出櫃,一說出口,秒被接受。
因為跟朋友出櫃就是這麼簡單。因為你的朋友在面對你的問題時,沒有意識形態、刻板印象、歧視跟偏見。他只在乎你的感受、你發生了什麼事情、可以怎麼幫你。
跟朋友大概有幾幕特別搞笑又感人:
1. 上面Isak對Jonas出櫃
2. Isak對另外兩位好友出櫃,他們只在乎週五的派對要釣妹子。
3. Isak跟他們三個說Even不理他,他們三個像是釣妹一樣幫他出主意要怎麼發訊息給Even。同時金髮男還問了誰攻誰受的問題,笑歪我。
4.樓梯口Isak介紹Even給他們三個認識,金髮男後知後覺歡迎Even。
5.金髮男對於躁鬱症給了Isak很棒的建議。(很多事情請都先了解,不要以偏概全或是使用刻板印象跟意識形態跟偏見)

跟家人出櫃

Isak to mama
mama to Isak
跟家人出櫃是最難的。
不是每個故事都可以像Isak一樣這般美好,即使信奉耶穌也接受兒子跟深愛著他。
每個家庭都不同,你可以選擇說或不說,不說可以少掉很多麻煩(maybe),但說了可以更自在地做自己。
我們是親人,我們愛彼此,但我們可能不喜歡彼此。
最終,順利過關斬將,兩人真的在一起啦!
分分秒秒
有著躁鬱症的Even可以說是燙手山芋,他的情緒起伏不定,時而憂鬱、時而爆走、但如果你愛他,你會接受他,陪伴他。
小大人Isak最棒的地方在於他選擇了分分秒秒的遊戲去陪伴Even。
因為,Even是他的命中注定。
完美人生
Even與Isak在水中初吻後的床上對話
Even:我認為人生就像一部電影,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導演。你理解我說的嗎?
Isak:懂,但我不這麼認為。
Even:你不認同?
Isak:恩,真正有趣的是無限時空。
Even:什麼?
Isak:有趣的是整個平行宇宙,一切都是那麼的浩瀚無垠。而我們與平行宇宙相比卻又是如此的渺小。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都將要發生,或者不是將要發生而是正在發生。我相信在另一個平行宇宙裡,也存在著Isak和Even用同樣的姿勢躺在同樣的地方,只是窗簾的顏色會不同或什麼的。
平行時空的理論依舊有趣,在某個平行時空的你們,是否也一樣在一起?
平行時空
把你的真心拿出來,你也會得到真心。
最後,獻上帥妹Emma的一段話給大家:
Emma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