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談填飽肚子再來談自不自由;還是說,應該要反過來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我參加小學同學的喜宴。大家沒有酒酣,但至少有相見歡。每次的同學會都是在某人的結婚典禮下促成。結一次婚,就少一場同學會的概念。
同學們聚在一起,除了敘舊,一定會談近況。
大家都快接近30歲,是到了預備成家兼衝事業的年紀。所以我們的話題也大多圍繞於此。
而那天,在座的同學大多是外出工作的遊子。有的已漸漸找到落腳處,有的則依然身如柳絮隨風擺。於是呢,我們聊到各自租房的狀況。
聊這個話題的過程中,有一段內容,我覺得蠻有趣的。
我:「既然覺得住家裡比較省,為甚麼還要這麼堅持住外面?通車到工作的地方,一個月算一算,比在外租房子還便宜啊。」我對著一個工作地點離老家算近,但他仍選擇住外面的老友問道。
對於這個問題,大家各自給出不同的答案。比如說,離工作地點近的話會比較方便,因為通車太累;或是,長大就是要出去工作,待在家會不好意思。
大家輪番表達自己的看法後,這位老友說:「其實吼,沒那麼複雜啦。最主要還是比較自由啦!幹,住厝裡被管東管西,想要尻一槍都嫌麻煩。跟恁講啦,錢再怎麼難賺,也不會比沒自由還要痛苦啦!」
大家聽完都點頭如搗蒜,覺得是本日金句。
而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很有「既視感」,因為跟高雄旗山某冰店的「選擇題聲明」很像。
當然,這是我同學的個人經驗和人生觀,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是如此。但是,卻讓我不禁想起之前大學時在圖書館讀到的一道爭辯:某派認為,自由是一切文明開展的思想基礎,「無自由毋寧死」,自由是無前提條件的那種;另一派則認為,必須先達到一定的物質基礎,才能進入自由平等的狀態,「自由」是由一些前提條件所堆疊出來的權利。
我到現在還沒去找到最佳解,所以只能以「兩者是處於一種辯證關係」的開放性陳述來理解。
但我堅信,能有這些思考,是自由社會下的個人所享有的日常;或者也可以說,當你去意識到,或是討論到這個問題時,你正前往「自由」的道路上。
65會員
163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洪啓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學台語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日一讀 : 小的台灣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夜市的台語發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索羅斯談索羅斯--先談哲學再來談投資(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除了很會投資之外,索羅斯另外一個著名之處在於在不同的國家成立了基金會。一位賺了很多錢的投資人,會想要從事慈善事業是很正常的,取之於社會,用於社會,將財富按照自己的意志再度分配出去。但問題在於為何要成立這麼多個基金會?而且每個基金會每年都投入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7-04
索羅斯談索羅斯--先談哲學再來談投資(上)       聽聞喬治索羅斯的名氣,但也耳聞他的書難以理解,趁著疫情期間買入了他的兩本著作。這一本索羅斯談索羅斯,是以類似自傳的形式來編排,所以故事是從他小時候開始講起。其實像這種百億美元級的富翁,寫不寫書其實都沒差,反正又不用靠賣書的版稅賺錢。因此,只要他願意談,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7-03
公司化是救台鐵仙丹? — — 解決虧損前 先談鐵路安全怎控管近日因太魯閣號出軌事故使台鐵是否公司化的問題再度甚囂塵上,要進入公司化的論辯前,過去台鐵與他國歷史可供借鏡。
avatar
共力研究社
2021-05-03
【老么闖職場】Ep.1 先談公事,再談人情我是一向任性、說風就是雨的家中小妹,兩年前終於也踏入危機四伏的職場,一路跌跌撞撞、卻也有驚無險地渡過了好多好多危機。憑著倖存過來的這一點餘裕,想好好把心法記錄下來,也許可以幫助下一位人家家裡的小妹(笑。 “職場上不是來讓你交朋友的。” 這句話我印象很深,記得是從網路上看來的。 但當時的我還在唸大學,
avatar
Min
2020-04-23
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還有機會翻身嗎?節錄在結語當中,作者所說的一段話: 這樣說吧,因為我們別無選擇。 數以百萬的人每一天過日子時,並不是特別期望當天就是翻身的日子, 但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都想找一份比現有工作稍微好一點的工作。 當所有的選項都很爛時,只能挑其中最好的, 然後是的,就滿心期望這是你最好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黑媽家庭經濟研究所
2019-11-14
理專不告訴你的那些事:先談風險,在談報酬如果你考過駕照,第一天絕不會把駕訓車開上路,而是先學習在不同狀況時該如何應對。 專業的駕訓班課程絕不會只跟你宣傳路上的風景有多美,不告訴你開車的風險,然後就把你一個人丟在馬路上。
avatar
小賈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