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不是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些年,換過不少清潔阿姨,各國族裔皆有,更換的理由不一而足,有的是清潔粗糙收費離奇高,有的是破壞廚房檯面或電器,甚至遇過只帶一雙手套就上門的天兵,因此這幾年始終找不到合意的打掃團隊。青黃不接的時期只好自己動手,但是深層清潔我束手無策,只好臨時挖朋友家阿姨的角,一次六小時,每次的清潔可維持到下一次被(先生)弄髒。
這是我家的情況,橫豎兩個人,日常維持容易,朋友的情況比我艱難許多,清潔阿姨每週必到,萬一生病請假,朋友家便像飛彈炸過無數回,難以回天。朋友是全職媽咪,生了兩個女兒,二歲至五歲,只會弄髒添亂的年紀,一天下來,朋友搞定小孩,體力也燒光了,廚房水槽的碗盤沒洗,客廳玩具沒收,地毯食物殘渣四處,朋友的老公天天過九點才下班,微波晚餐後便上樓休息,對屋內的「亂象」視若無睹,應該說上班的壓力讓他自動「視力模糊」,反正打掃阿姨每週都會來。朋友夫妻非常倚賴打掃阿姨,甚至考慮讓阿姨三天來一次,她還跟鄰居共聘一位園丁,兩個星期修花剪草一次,尤其是夏天,後院果子掉滿地,草也長得快,而她是一點心思、一點體力、一點額外的時間都擠不出來,花錢事小,如何輕鬆活下去才是要緊。
這是矽谷的日常,儘管人工昂貴,但是需求不減反增,雙薪家庭不少,家務需要外援,有些打掃阿姨貼心至極,幫忙洗碗(如洗碗機)洗衣服烘衣服,讓忙了一天的屋主回到家不需要再處理家務小雜事。在矽谷,如果願意做,不會挨餓受凍,英文差也沒關係,只要肯努力肯學習,雇主不怕花錢,只怕找不到人。朋友的閨蜜聘請一位住家保母,年薪十萬(不含每年提供返國的探親機票等),工作內容只限於孩子,比如送小孩上下學,弄小孩的食物,陪小孩睡,that’s it 。美國分工細,分工細緻是專業的體現,既然是住家保母,便是負責小孩,至於家務,至於大人,請自行處理。
我家老母節儉成性,花錢請人打掃對她而言是浪費,更是懶婦才有的症頭,她不明白自己的家為什麼要請人打掃,更不懂為什麼房子需要打掃。九年前,我老父往生,加上我遠嫁海外,她才開始慢慢摸索家務,從倒垃圾開始,然後掃地,最後才是擦地,至於桌上的灰塵,她說視力不好,沒看見。這幾年,她年紀大了,我想請人打掃,她總是再三推辭,說是不習慣家裡有外人,甚至睜眼說瞎話家裡非常乾淨,一塵不染(白眼忍不住外翻)。因此,當她得知我請了打掃阿姨,不以為然的說,女婿這輩子對台灣做出最大的貢獻就是娶她女兒回家,解救了全台灣的查甫郎。當然她自己也是挺開心的,畢竟把痛苦轉嫁到別人家的兒子身上了。
我雖不擅家務,卻無法忍受一絲髒亂,將近五十坪的房子靠我一人打理不容易,日常維持我甘之如飴,但是日子一久,抽油煙機的油垢,浴室的水垢,角落裡的藏污納垢我便需要協助,打掃阿姨兩個月來一次很適合。對了,這裡的打婦阿姨很年輕,有些是二十來歲便擁有自己的團隊,所以阿掃阿姨不是姨,她們是姑娘。
挪威首都奧斯陸旅館外觀 photo by Pepe W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直播網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祂的決定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慵懶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採買以及其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小密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地方阿姨環保習慣養成之路推薦閱讀對象: 1. 剛開始關注環保議題 or 同溫層朋友,想參考別人的方法 2. 對週遭不拿塑膠袋、用布衛生棉等行為充滿疑惑,且替他們覺得麻煩的人XD 3. 純粹好奇路過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Vida Lin
    2021-08-03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9:不是他不好,只是並非你想要的好「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6-14
    【小羊阿姨】被誤會的檸檬汁優雅的小羊阿姨拿了兩個杯子擺在桌上,親切地說: 「聽說這是營養師調的檸檬汁⋯⋯」
    Thumbnail
    avatar
    遠藤小姐的接案人生
    2021-06-11
    我的媽啊~妳不是現代阿信我是在自家工廠工作,中午休息時間,都是我媽去買午餐回來給我們吃; 有一天我媽如往常幫我們買午餐回來,回到工廠後,要再買便當回家給我弟吃,那天剛好是假日,我們加班,我弟在家所以也在等媽媽買午餐;我媽買了我爸說想吃的泡麵,在要送便當回家的時候,跟我說了一句:幫妳爸泡一下麵。 我自然的皺了眉,又帶點情緒的
    avatar
    鄭夜
    2020-10-29
    阿伯的話不是隨口說說的!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真的不是隨口說說的!我用三年來印證牟尼精舍蔡阿伯所說的話,所言真實不虛,絕對不假。   幾年前我的父母親相繼過世,只留下一棟老房子。在接觸精舍學佛修行前,我過得非常窮苦潦倒,工作際遇很慘,怎樣都做不住,常常失業;最窮時連看病幾百元的掛號費都拿不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5-21
    你有考慮你阿姨的心情嗎?我想吃掉你的姨丈,啊不是、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p>青春小說,可看之處除了那些青春歲月中無法忘卻的小情小愛或所謂的「小清新」熱潮,更可以把眼光放在成長帶給我們的蛻變。我並不熱衷於青春文學,總覺得這類型中常見的小情小愛有點太不知民間疾苦(難道不是因為自己性格太扭曲了嗎?),但這本小說的名字太過誘人,開始閱讀之後也義無反顧地深陷其中了……</p>
    Thumbnail
    avatar
    田尚文
    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