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潔癖,很累的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潔癖,愛乾淨,總是好的,但有些人過度了,就有點害怕。
一天搽地好幾遍,一晚上都在收拾廚房,一周換一次床單,一個月重新整理一遍衣櫥和所有的櫥櫃......這也太難了,聽聽都覺得累。
曾經有一個同事,每天都要炫耀她一天做了多少家事,如何把家裡搞得一塵不染,我們都聽膩味了,時間久了就有人就在背後議論:"聽說她小時候的家條件不好,所以現在結婚了,要顯擺她嫁得不錯。"有潔癖,似乎成了優渥生活的一個標識,真正的優渥生活是自己不幹活,而有人幫你把房子整得乾乾淨淨。
姐姐家僱傭一個保姆,本職工作是帶孩子,後來小孩去幼稚園的時間段,阿姨非常勤快,只要看到她的時候,都在洗涮、搽地、除塵,除了吃飯、睡覺幾乎不會停下手來,我們去姐姐家,覺得哪裡都明亮乾淨,特別是廚房,沒有一點點的油膩。但是,姐姐有一個閨蜜,應該是有潔癖的人,去到她家,用手去抹角角落落:"哎呀!,我覺得她搞得一點都不乾淨,那些暗處都不搽的,很厚的灰呢!"
身邊有朋友,她們在家裡,最大的樂趣就是大掃除:"家裡的活真的幹不完啊,我每天都沒有什麼空的。""這幾天太陽好,我把家裡床單都換洗了,還把冬衣都拿出來曬曬。""鐘點阿姨真的沒用的,搞不乾淨,實在看不下去,還不如我自己來呢!""我昨天在家裡搞衛生,搬坐椅,搬沙發,把腰給扭了......"
聽到她們說這些,會把話題扯開去,否則沒完沒了,與沒有潔癖的閨蜜聊天時,她會說:"她們是因為閒得蛋疼的緣故!""哈哈哈,她們沒有蛋......"其實我覺得她們還是因為沒有安全感的緣故,也沒有什麼愛好,所以,大掃除成了她們的生活重心,久而久之,養成潔癖。
喜歡一塵不染,更喜歡輕鬆自如
一個朋友的女兒還沒畢業就結婚了,嫁了個韓國人,不是因為疫情,也許不會那麼快結婚,一直要待在韓國是要有理由的。不過他們是高中國際學校同學,又一起去美國留洋,知根知底。韓國婆婆去首爾跟他們短暫居住一些時日,她都驚訝於婆婆為什麼一天可以幹那麼多事,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廚房、衛生間、客廳,沒用任何多餘的東西,難道都收拾進櫥櫃了?打開櫥櫃看,也是收納得井井有條,早前堆放的東西卻不見蹤影。疑問下,去問了婆婆:"都扔掉了,不需要的東西都扔了。"婆婆簡短地回答。原來韓國婆婆一向都是,衣服丟三件,買一件,不需要或長期不用的東西,都毫不猶豫地捨棄,怪不得她自己家裡一直都那麼整潔有序。
韓國婆婆,是一個很文藝的人,出門買菜、遛狗、或者喝咖啡,看到有趣的人,有趣的物,都會拿稿紙畫下來,或者憑著記憶,回家畫,畫完了,旁邊寫一段描述。我看過她的朋友圈,很有意思,人物形象透著畫和文字,立刻浮現出來,感覺可以出版一本插畫冊了。她還會做一些健康食物,給自己和家人,也會分送給朋友、鄰居。很好奇這個韓國婆婆,想認識她,跟她做朋友......
有潔癖,不是壞事,但不能被綑綁了,失去了自己的時間,沒有給自己留余做自己喜歡事情的時間和空間,成為了家務事的奴隸,總感覺哪裡還不夠乾淨,永無休止地沈浸在其中。看得過去,就沒有那麼累,差不多,就OK了,家,是輕鬆自如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reen leaf青叶
    Green leaf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