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工片段:阿姨

2018/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姨,在台灣是稱謂;在上海賦予了其他意義,更像種職稱。我在那生活不長,但和我生活密切相處的阿姨就有三位。其中一個居然還是男的。就我的經驗所了解到的,凡事處理居家清潔相關工作的都叫阿姨,不管她幾歲,至於性別嘛⋯⋯我不確定,但我就是認識了這樣一位男阿姨。
在上海生活後,我無法說上海物價消費高,更正確地說是物價可高可低,幅度很大。阿姨的價錢以上海薪資水平來說,偏低消費,因為是人力。所以找阿姨做居家清潔是不算難事。
我住在人民廣場附近一棟電梯大樓,和三個室友分租一層。記得當初去看房的時候,對於公共空間的清潔程度感到印象深刻,無論廚房、浴室都很乾淨,覺得室友生活習慣很好,便馬上簽約了。一搬進去後,室友給我一張打掃單,上面寫著日期、負責人、金額?“我們每星期都會找阿姨來打掃,一次80人民幣,除了公共環境外、也能掃各自的房間,大家每星期輪流負責聯絡阿姨。” 原本我聽到搬進來後還有這額外的清潔費,覺得好像被迫坑了一筆,但聽了價錢後,還能掃我房間,因爲我住主臥,阿姨也能清我房間的衛浴,很划算的交易啊!還能免除和室友生活習慣所引起的困擾、紛爭。後來見到了這位阿姨,和我想像中的不同,太年輕了,我無法叫她阿姨。我三十初,她也頂多四十吧。
另一個阿姨,似乎是幫忙房東跑腿的。搬進去前,和房東說了房間內不需要的東西,希望幫忙移走。“待會有個阿姨會過去幫妳把東西搬走,妳再等一下啊” 房東如此說到。有人按了門鈴,應該是阿姨來了,開門一看, 是男的?!“房東叫我叫我來取東西” “阿姨?!” “是的、是的” 不是吧!!你是叔叔啊!叫你叔叔行嗎?
第三個阿姨,我從沒看過她,但和我生活最緊密就是她了,一星期五天。她是辦公室的打掃阿姨。辦公室阿姨在台灣也常見。但上海這位阿姨神出鬼沒的。因為是設計公司,常加班到十點、十一點,整個辦公室一團亂的下班後,隔天一大早進公司,所有的東西都神奇的歸位了。原本第一次在那間公司加班時,想著今天會見到阿姨吧?不,你永遠不會在辦公室看到阿姨打掃的身影。另外有件事是我比較不習慣的,記得第一天進辦公室去認識環境時,同事泡杯咖啡給我,喝完要離開前問同事去哪洗杯子。“妳隨意放著就好,阿姨會洗。” 這件事我印象深刻,自己洗個杯子很難嗎?後來開始上班時,真的會在辦公室各處、尤其茶水間內到處都有用過的杯子、手沖壺、便當盒、筷子等,等著被洗。看了難受啊,這小事自己做吧。後來知道這位阿姨是每天早上六點來做打掃的,神出鬼沒的。
回到台灣後,偶爾會想起有阿姨的方便。但還是正常過生活吧,不要隨便接受低價人力。
*給大家參考80人民幣,阿姨的打掃範圍,照片只是一部份,還有另間衛浴,四個房間。
 
 
 
 
17會員
24內容數
Come La Manzana是吃蘋果的意思,西班牙文。歡迎來到我的沙龍,桌上有一籃蘋果,請自由享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