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誤會妳了!~~ 工作熱情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早上大約九點多左右,是清潔阿姨清潔辦公室的時間。因爲清潔工作委由外包公司負責,外包公司福利制度可能不是很完善,所以清潔人員流動率不低,目前清潔這個樓層的阿姨大約到職三個月,人很客氣,偶爾在洗手間遇到,會跟阿姨稍為聊一下。
這三個月當中,我發現阿姨跟其他阿姨不ㄧ樣的地方,她僅清掃桌子底下的地方及椅子前方一小塊的空間,然後就走了,不會將椅子往前移一些,清掃椅子後方的地板,所以椅子後方的空間都沒有清掃。
好幾次很想反應又怕被說找麻煩難搞,因為聽前幾任的阿姨提過,清潔人員都不想來清掃這個樓層,因為主要的部門都在這個樓層,更重要的是最高長官也是在這個樓層,稍為不注意馬上被告狀,對阿姨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壓力。
有一天,我忍不住了,跟阿姨反應椅子後方可以清理嗎?
「好阿!」阿姨馬上說。
「那我需要移動妳的椅子喔,因有的人覺得我髒不讓我碰椅子。」阿姨說著說著已順著清理椅子後方。
而我還來不及消化她剛剛講的話時,也無法脫口順著說出「我覺得妳不髒」這種怪怪的話語時,阿姨已站在我前方伸出左手讓我看。
「有人覺得我戴著手套東摸西摸的有點髒,不讓我碰椅子。」
當下我不知道要講什麼,原來還有這樣的原由,心中默默的跟阿姨說,對不起,誤會妳了!以為妳是為了趕時間含糊帶過,另一方面也納悶,怎會有這種話語,是否有所誤會。而這位阿姨的清掃工具跟以往的阿姨也不一樣,她的清掃工具是長約40公分寬約10公分的除塵掃把,是阿姨自掏腰包買的,她說公司提供的清掃用具,打掃起來不乾淨。當下覺得應該向阿姨90度鞠躬。這份微薄薪資的勞力工作,阿姨為了做好工作,卻額外的花費心思及金錢,只為了好好的完成手邊工作。
工作,是什麼?

工作,是什麼?

什麼樣的因素讓阿姨願意如此投入於工作? 對於清潔阿姨來說,把工作場地當成家裡打掃乾淨,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或許這份工作對於阿姨來說是重要的工作機會,她很珍惜這份工作,她希望好好的完成這份工作,我想這是她對這份工作的熱情來源。

工作熱情在哪裡

工作,是什麼?與工作的連結是刷完卡鐘之後就真的說再見了嗎?還是回到家對工作還有懸念?工作,應是讓人懷著欣喜與期待的心情前往辦公室,而不是心到公司門口前已經死了!

有所期望,才會產生熱情

每個人都有心中的工作期望,當熱愛於工作因而產生工作熱情;當對工作產生熱情時,就會願意額外花費心力,付出與收入是否成正比已是其次。工作熱情有特定的目標,可能是成就感、專業技能或職涯發展..,吸引你精進自己,更樂於投入工作。工作熱情應是可以讓人有所進步,面對工作時是愉快欣喜的,今日比明日會更好,可以預設未來的期望狀況。
或許目前的工作無法點燃心中的熱情與動力,但無論如何都要用心的完成手邊工作,因為這些事會留下記錄,是Made in (填入自己的名字),這也是對工作不熱情之下的產品,仍要保持應有的工作水準。
好好的工作,好好的跟自己對話,尋找那份工作熱情,並且好好的延續那份熱情。
點燃心中的工作熱情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及留言
🔆圖文來源:個人原創
🔆照片來源:Unsplash
🍄IG:vanessali330
167會員
177內容數
生活/職場/知識的文字組合 ☆ 繪畫小說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