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騎的:Alex Rins

2019/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Rins拿下美國站勝利的前三天,我們坐下來與他促膝長談,試著找出他是如何把GSX-RR的潛力發揮出來。

你認為你是一位騎乘風格相當滑順的車手嗎?
是的。
是因為你研究過,發現這是騎乘MotoGP賽車最棒的方法,還是天生的呢?
我認為這是自然而成的─我沒有特別去騎得滑順。我記得2013年還在Moto3時發生的有趣故事─我的技師在排位賽時看著我,以為我要進維修站,但那一圈我拿到竿位!所以這是很自然的事。
人們也常這樣說Eddie Lawson:嘿!你看起來很慢!但事實上他打破單圈紀錄。在某個程度上,我覺得你很幸運,因為你剛好在改變輪胎與電控後,在需要把賽車騎得很滑順的時期進入到MotoGP。
對,現在騎得滑順很重要,因為現在得去注意輪胎狀況─輪胎是最重要的。如果油門控制得很滑順,那後輪壽命就會延長。騎得滑順,前輪的耐用度會增加。
你有跟你的數據工程師一起把這個技巧優化嗎?
沒錯,從2017年我到MotoGP就開始了。透過這些數據,我就能了解在賽道上的每個角落我轉了多少油門以及用了多少傾角,這些數據都能幫助我騎得更好。
你是如何出彎補油門的?
基本上,騎MotoGP賽車由於有電控的關係,出彎可以100%全油門。我不是說這樣的情況之下你不會轉倒,但其實已經很難轉倒了。但是,如果你在傾角很大的時候大補油,後輪很快就會空轉打滑。一旦輪胎開始空轉,就很難阻止,這樣會影響單圈時間跟輪胎壽命。
你最注意哪個車手?你的風格有點像Jorge Lorenzo,所以你能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嗎?
一般來說我會去仔細觀察所有跑得快的車手,大多數是在比賽的時候。我記得非常清楚有一場比賽是這樣:2017年澳洲站。那是我第一年進入MotoGP,而且是第一次跟到領先集團。那次總共8個人[Rins, plus Marc Márquez, Valentino Rossi, Maverick Viñales, Johann Zarco, Cal Crutchlow, Andrea Iannone 跟Jack Miller]這很棒,因為我可以跟著他們一起跑少開油門。
你使用非常溫和的賽車設定─較不侵略性的騎乘幾何配置─來幫助輪胎。
沒錯。如果你的騎乘風格比較侵略,那就不能用這種設定。舉例來說,像Pol Espargaró剎得非常晚,所以他把所有的重量都移到車頭,然後迅速開油,荷重就會移到後面。這會讓賽車比較不穩定,而且很吃輪胎。
你的身高在場上算高的─有多高呢?
我的身高171公分,體重70公斤,所以我剛好壓線!
入彎時你把頭伸到彎內側─這是為了改善轉向嗎?
我沒有認真想過,當然重量轉移可以幫助賽車更好轉向一點。
你的前Moto2 技師告訴我,你比多數車手用較低的齒比保持輪胎能好好接觸地面,減少浮動的感覺,你在MotoGP也這樣做嗎?
我不確定,我想這只是我的感覺很好。
現在你跟領先的車手們一起跑,你還在學習甚麼嗎?
我在第一場的卡達站學了很多,但我不能告訴你,因為這是秘密!但有一件事就是要保持平靜,不要太興奮。去年在卡達,我太興奮了,所以我轉倒了,這次我學會冷靜了。
你在媒體報導上好像很少出風頭,而且永遠不會在賽車上做出瘋狂的舉動,為甚麼呢?
我不知道;我只是試著騎得滑順,試著把事情做對。我不想跟其他車手一樣騎得那麼侵略。但如果有車手在上一圈碰到我,也許下一圈我會對他做一樣的事!
以前上課你喜歡做甚麼─你是個文靜的學生嗎?
沒有喔!我不太喜歡屁股黏在椅子上太久。
卡達站後,Andrea Dovizioso說你得彎速相當了不起...
如果我能一直待在前頭那就很棒!我喜歡高速彎,我喜歡用很快的彎速,不過也得有一台能這麼做的賽車。
當Aleix Espargaró第一次在2015年騎到GSX-RR時,他說他可以像騎250二行程賽車一樣攻彎。
對,Suzuki 賽車轉像很棒─前輪跟後輪─這給車手非常大的信心。
你會說這是MotoGP裡最平衡的賽車嗎?
對,很可能是。
當然,使用彎速還有一個問題:如果碰到Ducati或Honda擋在前面,這兩款賽車比較算是stop-and-go風格,這樣你就沒有足夠的空間使用彎速優勢...
沒錯,在這種情況之下,我沒辦法運用我的彎速,而且可能更消耗我的輪胎。當我的前方淨空,我能快速的入彎出彎,這對輪胎來說是好事。但如果前面有其他會在彎中減速再加速的車手,這樣很難發揮我的彎速。
所以,當你待在別的車手後面時,你該怎麼省胎?
我會剎得比他們早一點,然後我會試著找空間運用我的彎速出彎超他們。
Suzuki 跟Yamaha 在攻略賽道的方法很類似,所以你認為為什麼Suzuki省胎的能力更好?
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是我們車庫裡做得非常好,而且都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
我認為是你的騎乘風格更能省胎!
有可能!
Suzuki 在MotoGP還算是比較劣勢,這對你來說算是壓力比較少一點嗎?
不!Suzuki 內部給我很大的壓力。我知道Suzuki 不像Ducati, Honda or Yamaha一樣那麼有經驗,但我們很想贏,而且努力去拼勝利。我們從2016年以來都沒贏過,他們一直逼我!(譯者按:所以Rins在美國站奪勝相當開心。)從上個賽季中以來,賽車非常棒,而且車廠也做得非常好,所以現在我在每場比賽都發揮100%的努力。
對GSX-RR來說哪裡是最適合的賽道?
我想歐洲的賽道可能對我們比較有利─像是赫雷茲、利曼、亞森、米薩諾跟亞拉岡。噢可能還有奧斯丁...我們還不知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