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騎的:Cal Crutchlow

2019/03/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距離2019年第一場比賽還有5天,這位繼Barry Sheene 之後最偉大的英國車手告訴我們他的秘密。

這個訪談是上個賽季Crutchlow在飛利浦島大摔之前做的,不過一切都是那麼寫實...
新的技術規定已經推出三年,你的騎乘技巧上做了甚麼改變嗎?
對我來說最大的改變是從WSBK跳到MotoGP,差異最大的是從倍耐力換成普利司通,這也是我最難習慣的東西,遠超越你的想像。我認為我的騎乘風格中還帶有Superbike的味道,像我掛出車外的樣子。我不會把我的手肘碰地,這是新的MotoGP姿勢。你會看到一堆白癡在彎中伸出手肘碰地,學[Marc] Márquez style。那絕對是沒有必要的,只是因為Marc做了這件事。這看起來真的很荒謬。
我們將賽車設定成適合我們的騎乘風格─調整剎車拉桿,把手來符合我們的騎乘風格等等。但要改變你的騎乘風格來騎車是件很難的事。當然,在比賽中你會改變你的騎乘風格:當抓地力開始下降的時候,你會越來越在出彎時才把賽車拉直,當油箱裡的燃油越來越少時,你會改變剎車的方式─我們都知道在哪邊可以把傾角做得更大。
但說到自己的騎乘風格,看了我15年前的照片,我發現我完全沒變。老實說,我試過要改變。這些年以來,我都試著要用我最大的兩隻手指剎車,但我還是做不到。我還是用我外側的三隻手指剎車,並且把食指壓在油門上準備開油。
由於賽車已經改變了,所以有些人側掛掛得更出來。Randy Mamola 總說你的頭像石頭:他是你身體最重的部位,尤其還戴著頭盔,所以你要是移動你的頭,能幫助賽車轉向。記得Colin Edwards嗎?他把他的頭伸得超出去,但身體卻從來沒離開過賽車。Marc 幾乎不移動他的頭,他移動他的身體。
由於MotoGP規則改變,排氣量從800cc變成1000cc,騎乘風格已經改很多了。因為引擎扭力更強,出彎的時候我們要多利用胎肉最厚的地方,我們開始降低彎速,但沒有降很多。
換成米其林的時候,我們又改變一次。我認為現在傾角變大了,因為後輪邊緣抓地力更好,但卻變成因為前端摔車的狀況變多。
我騎過三種不同廠牌的賽車,而我也都得著去適應它們。Honda花了我最多時間來適應,即使現在我還是每天都在學習。我會根據環境條件、狀況與輪胎改變我的騎乘技巧,但本能就是本能,我坐在賽車上的位置等等都還是一樣的。
你看Dani [Pedrosa],在普利司通時期,他最厲害的就是能快速拉直車身。你看他現在,做完全一樣的事情,就連輪胎改變了,賽車的幾何重心也不同了,他做的事也一樣。他是唯一一個從普利司通就開始這麼做的人,現在所有人都跟著做了。
入彎有甚麼改變嗎?
我不認為我們剎車點會比在普利司通時期還要早;只是現在我們用不同的方式剎車,因為用米其林在剎車區前輪會產生大量的震動,所以現在剎車都在車身直立時剎好剎滿。而用普利司通輪胎,我們能在做大傾角的時候剎車,而且還能用力剎,所以可以帶著速度衝進彎裡。我記得有時候還會在50度的輕腳下後輪還懸空!Marc 是唯一一個入彎還帶很多剎車的人。但那就是他─他不是騎車,他用漂的。
現在我們幾乎每一次在大直線都會鎖死前輪,有時候我們甚至在時速300公里時,剛碰剎車就鎖死前端。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可怕的事,所以在彎中我們要一直小心的操作剎車拉桿。
Honda 在剎車方面非常棒,所以我們要善用這個優勢,但我們得選硬胎,但即使如此,有時候我們也會因為剎得太兇,讓前輪過熱而摔車。
也是有好的一面:米其林比較沒那麼重,而且比較好轉向。他們做得很好。然後我們還是他X的要用力按前剎,就像要用力捏爆橘子一樣!(譯者按:恰恰!另外,原文是用盡全力捏網球,但我覺得這邊翻成爆橘會比較有趣。)
現在看起來當後輪稍微衰退,我就能用前輪剎得更好一點,因為後輪不會去推到前輪,所以我能放開剎車並轉向。現在前輪會在進入彎道時留下殘膠,但不是因為我們鎖死前輪的關係,而是因為開油門時後輪會去推前輪。
現在你要用更多後輪來剎車嗎?
對,需要讓後輪穩穩貼在賽道上。使用普利司通時,不太需要後輪貼地,因為前輪剎車效果更好。
你在彎中跟出彎有甚麼改變嗎?
如果你騎一台很好轉向的賽車,那用米其林輪胎轉向會非常非常好。出彎操控油門的時候要比普利司通時期還要更有耐心,因為如果你補油補太快,前輪會浮舉,因為你的後輪有太多抓地力。
跟普利司通比起來,米其林的胎體看起來比較軟,因此我們出彎抓地力更好,但也是因為這樣有時候出彎補油後輪會爆衝。從彎中到出彎,我們試著盡可能把一切動力都傳送到地上。
有些人的剎車方式不一樣。就Honda賽車來說,我們的走線接近V型,不像其他車廠過彎走線那麼圓滑,所以過彎的時候可能在某部份我們會對輪胎施加過多的壓力,但其他人則是在彎道的其他地方對輪胎施加更多壓力。用米其林胎的確增加了彎速,我認為現在Honda在這方面會越來越好。
為什麼Honda今年變得那麼好?(譯者按:時間點在去年)
我們一直試著改變我們正在做的事,好把賽車跟輪胎最棒的一面發揮出來,從去年開始輪胎稍為有改變,這也讓我們更有競爭力。不過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有一具更強大的引擎,而賽車則沒有太大的變化。
你會常看Márquez 跟Pedrosa的數據嗎?
就像他們會常看我的數據一樣,也就是幾乎每天。最奇特的就是,你去看這幾年數據機乎大同小異,因為你的騎乘風格沒有改變。我的騎乘風格比較像Marc。Dani是一位非常非常特別的車手。你可以從任何人身上學到東西,但他的身高跟他的騎乘技巧跟其他人真的太不一樣了,所以他的數據對我跟Marc沒有太大用處。
有些車手說米其林前胎不像普利司通前胎那麼好轉向...
你現在會靠到許多輪胎冒煙,因為我們現在都試著用後輪轉向。儘管後輪的抓地力很強大,但在某種程度上還是會邊打滑邊前進。也因此輪胎衰退更快,車手也因為轉向時會更耗胎而感到頭大。
這跟水準較差的循跡系統有關係嗎?
我們的確會使用那個TC,而且花在調整TC上的時候更多了一些。但我主要還是調整引擎輸出比調整TC效果還要好。在某些比賽中我可能會調整動力設定四到五次。你可以更聰明的去管理動力設定。如果你想超車,需要更大的動力,那就切換更大一點的動力模式,如果有人在某個區塊比你快,或許你可以調整賽車設定裡的某樣東西,讓你在那個區快速度也提升。
那引擎剎車控制呢?
我最常搞這個。這取決於有多少抓地力。我們在Moto2賽程結束後開跑,你可以用三圈的時間來計算你需要如何調整引擎剎車等等。或許抓地力不好,你先別碰設定,然後抓地力就變好了,或者你也可以馬上調整,然後事情變糟,你就馬上把設定改回來。得要不斷評估狀況。
如果你為了一個彎角改變引擎剎車設定,你得給他兩圈的時間來看看有沒有改善。然後,可能我在第一、第四、第五彎都沒問題,但在最後一彎這個引擎剎車設定爛透了,我們就會為了這個彎再調整一次。我們能預先設定:A引擎剎車最重,B稍微少一點,C再少一點。一般來說比賽開始時因為抓地力最好,引擎剎車最重,接著隨著抓地力越來越差,引擎剎車就慢慢慢變輕。不過有時候你可能不需要,或者在比賽中可能又要更重一點的引擎剎車。
Moto2的輪胎殘膠對正賽有影響嗎?
你想像不到的─大多數賽道會像新的一樣。
每個人的單圈都很接近,這樣會讓比賽變得更艱難嗎?
在今天的練習賽中[薩斯靈的周五],有七位車手跑進1’21.7。你可以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嗎,我完全沒有他X的頭緒!差距真的小得太誇張。有些車在入彎比較快,有些車是彎中比較快,而有些是出彎比較快,但結果就是一樣快。
想要找到適合比賽的輪胎好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時候有用有時候沒用。有時候我用我在比賽中從來沒用過的前輪,但卻跑得不錯。但下一場比賽你再用同一條輪胎,又變得難用了,這是個挑戰。
你的身形相對的矮而且魁武─對MotoGP車手而言,這是最完美的身材嗎?
今年一開始,我的體重很完美─65、66公斤,但現在因為增肌的關係我的體重上到68、69公斤。我認為最佳的體重是66公斤,然後身高則是到某種程度之前越高越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