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GP騎乘技巧:我使用路緣石做循跡控制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Pol Espargaró征戰MotoGP已有十年,他始終使用他精采,且風險極大的騎乘風格,那麼他為什麼要這麼騎,他又是如何使用路緣石來進行循跡控制,以及下壓力的空氣力學如何改變車手熟知的一切?


經過十年在MotoGP沙場征戰,曾效力過Yamaha、Honda、KTM/GASGAS之後,Pol Espargaró今年轉為KTM的測試車手。

這位2013年Moto2世界冠軍從未贏得一場MotoGP分站,但他總是跑得飛快,從2018年到2022年之間奪得3次桿位以及8次頒獎台成績。在2017年,他成為KTM闖蕩MotoGP的首批車手,。隔年,他在潮濕的瓦倫西亞拿下RC16的首個頒獎台成績,創下歷史。

這位32歲的西班牙車手擁有令任嘆為觀止,並且風險極大的騎乘風格,總是在挑戰極限,甚至是超越極限,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會比其他人的摔車次數更多。

實際上,因為他的風格相當激進,導致他從2014年到2016年效力於Tech 3車隊時跟Yamaha M1從未合得來。當時的M1需要騎得平順,不過Espargaró 的騎法並不滑順。

在2020年轉隊到Repsol Honda之前,他效力於Red Bull KTM。儘管他騎著有問題的RC213V碰到困難,在上個賽季重返KTM車廠騎乘GASGAS的RC16之前,他還是拿下了兩個頒獎台成績。

Oxley:說說看你怎麼騎的?

Espargaró:我從來都沒有強迫改騎法。只是在我還騎著山葉賽車時被迫改一次,但賽車實在太不適合我,所以我的騎法沒有用。一般而言,我在彎中都把身體掛得很外面。我把我的重量移到車外,但Lorenzo 跟Valentino(當時Lorenzo與Rossi是廠隊車手。)都待在車子上,所以這對我來說很不利,因為我的騎法很不適合那台賽車。我試著逼自己少掛出去一點,但這樣我就碰到問題了。不過在那之後(到KTM、Honda再到GASGAS)我的騎法就很符合我的本性,就不用再改了。

看看那些最近獲勝的車手,加上我哥Aleix,他們都不回掛得太出去。你看我或Marc Marquez,都掛得很出去,還有現在表現很好的Jorge Martin也是。我認為大多數的人都那樣騎是因為輪胎現在需要這樣騎。我想如果[Andrea] Dovizioso現在還在,那他應該會跑得很好,因為又重新回到他的風格了。

為什麼騎乘風格又回到這樣?

因為對輪胎施加的壓力需要更加循序漸進。如果不掛出去,那施加給輪胎的壓力與傳導方向始終都來自同樣的方向,但如果掛出車外,然後在補油時再跳回車上,那就會產生扭矩,接著身體重量會轉移進來,這樣輪胎就會承受兩次衝擊而非一次。不過這是我的理論。

看起來你似乎喜歡用力操駕賽車,這樣你才能跟賽車「溝通」?

不是我喜歡讓賽車扭動,是我喜歡超級有抓地力的感覺。我需要很強的抓地力才能跑得快,而這種抓地力有時來自於賽車的扭動。過去KTM賽車還是很躁動的時候,我是唯一一個可以騎得好的人,因為我喜歡這樣騎,而Bradley Smith就跑得很掙扎。

你是如何做時間,以及在甚麼樣的情況下會損失時間

我真的很不擅長放開煞車提高彎速。但我很擅長急煞急催的類型,特別是在某些彎角需要帶一些傾角衝進去(例如側滑)。

帶一點側滑,也就是說你用後輪減速並轉向?

我很擅長使用後煞。如果能夠自然地使用後煞車,那麼在過高速,或中高速彎的時候,在那時候不要按前煞,因為前輪會撐不住,所以在這種狀況下,如果可以就大力踩後煞,這樣就可以更晚煞一點,這也是我做時間的地方。

你仍然用腳踩後煞嗎?

對。

現在有兩件大事,一是鎖死前輪─或者說煞到前輪滑掉─還有避免後輪空轉打滑,因為一旦開始了,就停不下來。現在要處理這些因素肯定成為一門藝術...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13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