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亞拉岡race 1(2):Honda如何改善;Yamaha為何掙扎;D家的困難

2020/10/2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2020亞拉岡race1 (2)賽評

回來談頒獎台上的車手,Alex Márquez的成就值得我們去反思。這位Repsol Honda車手連續兩周上頒獎台,這讓人非常印象深刻,主要是因為這次不像上周在利曼那樣雨戰,而是乾地賽。沒人在他前面轉倒,所以也沒有運氣成分在。Márquez 一路往前直到追上領先的Alex Rins。他還一度接近到差一點能超車。
MotoGP官網提供的Joan Mir車載畫面可以清楚看見 Alex Márquez是怎麼騎的。從Mir的車上你可以看到Alex Márquez騎得多像他哥哥Marc,只是身高多了10公分,身型也更瘦。他的身型跟肢體動作都一樣,他頭的位置跟手肘的位置都很像。從這邊我們可以看出這位Márquez 小弟進步了多少。
從車載畫面─甚至是從直升機空拍畫面─都可以清楚看到他已經了解他要怎麼做才能讓賽車轉向。Márquez 拼前煞,補油用後輪轉向。這讓他有能力讓Honda RC213V維持較緊湊的路線,切入需要那些路線須要走寬一點的賽車的內線。
Alex Márquez解釋說,這個能力是來自於他對賽車有更好的理解。他說:「我想我開始理解為什麼大家都說Honda賽車是一台很難騎的賽車了。我認為這台賽車很難騎,因為需要在各個方面都很強。不像Yamaha,他們只需要專心保持彎速跟出彎加速。可能還有Ducati,他們只需要專注在直線加速。騎Honda賽車,需要各方面都很強,不論是煞車點,彎速,甚至還有加速。」
Márquez 解釋說,在Honda賽車上沒有一刻可以休息,因為賽車不會自己跑。Márquez 說:「因為這樣,這台賽車對車手的要求極高,因為你隨時都在極限邊緣。如果你稍微放鬆了,那就會損失一秒。如果騎其他種賽車,可能只會損失零點二秒。因此這台賽車對車手的體能要求極高。我開始慢慢掌握這台車了。所以,一切都會變得更好。我開始更了解這台車,尤其是賽車的前半部。」
取得進展
Honda本身也有進步,雖然過程很緩慢,但是大大的進步。在米薩諾測試的新零件起了很大的作用,不過這只是讓RC213V變得更有競爭力的眾多因素之一。
Márquez 解釋說:「我認為整體改善不單只是因為一樣東西。我認為在米薩諾第二戰,米薩諾測試,我們試了一些新東西,一些小東西,讓我更有信心。另外,賽車設定的方面我們用了一些更接近Marc設定。現在我對賽車的前端有更多的感覺。這是好事。或許賽車在較冷的狀況下會變得比較麻煩,就像是周五早上,我在二號彎摔了,但我對前輪更有感覺了。我們在轉向方面改善很多,我想抓地力也是。」
Márquez 解釋說,他從努力拼進積分圈,到能夠拼頒獎台,就是賽車在各方面都有進步的證據。他說:「我沒辦法跟你說賽車改善了哪一個地方,因為我認為我們改善賽車所有區塊。原本我們在十三、十四名,所以要衝到第二名就要全面改善。」
Cal Crutchlow解釋說,賽道表面又舊又粗糙,抓地力低的狀況對Honda來說很有用。這降低了賽車最大的弱點,那就是煞車時,引擎煞車會逼前輪,使得賽車很容易在彎中停住。
脫穎而出
LCR Honda 車手告訴我們:「我認為抓地力掉很多,這對我們稍微有幫助,因為這樣我們的後輪抓地力就會少一點,比較不會去逼前輪。我認為我們的問題在於我們抓煞車的時間比其他車廠還要長。」
前後煞車都要能讓賽車停下,抓地力較少的狀況下可以減少後輪的影響,不會干擾到平衡。Crutchlow 解釋說:「我們用力的煞後輪來減速,而不單單只靠前煞。如我所說,這樣的抓地力對所有人來說都很掙扎。我認為抓地力降低一點,我們還能用Honda的方式來騎,而其他人則非常依賴抓地力。」
Honda 非常依賴前輪煞車這個事實,在亞拉岡的環境之下反而是好事。周日下午的溫度讓許多車隊陷入中性胎與軟胎的抉擇之間。軟胎左側有一點太軟,容易磨耗。中性胎右側有點太硬,除非你真的可以讓胎溫升上來。對RC213V來說,要讓胎溫上升絕對不是問題,所以三台Honda都受益。
中上貴晶是最大的受益者,這位LCR Honda車手一路在積分榜上往上爬。拿下另一個第五名,在Fabio Quartararo 跟 Andrea Dovizioso之前完賽,意味著他繼續保持著有跑必拿分的紀錄,而且現在只落後領先車手Joan Mir 29分。中上原本也陷入中性胎與軟胎的抉擇中,最後決定選擇軟胎。這位日本車手解釋說,這選擇是對的,但要堅持到完賽很難。
這樣的遲疑讓他喪失取得更好成績的機會。他花了太多時間試著省胎,沒有從一開始就投入足夠的精力拼頒獎台。中上解釋說:「一開始,大概五或十圈,如果可能的會我會盡量越接近前面越好,而這次我還多省一點輪胎,考量太多比賽的尾聲會發生的事。比賽一開始,我的表現沒那麼好,那是關鍵。」
中上很開心能在最後追上並超越Franco Morbidelli。他說:「最後,我很開心能夠在Franco Morbidelli前面完賽,因為在比賽的最後我一直用力催,要抓住賽車很難,但最後一圈,最後一彎,我試著待在內側。最後我終於看到超他的機會,我很開心能成為最快的獨立車手。」
被上升的溫度打敗
Morbidelli跟其他Yamaha車手則是被溫度給打敗。對Hodna來說,賽道溫度已經足夠使用前中性胎,但對Yamaha來說,他們使用邊緣抓地力過彎,減少重煞對前輪增加荷重,因此他們碰到麻煩了。他們得做出選擇,選前軟胎並寄望能撐到最後,或者選中性胎,希望胎溫升得夠快避免在右彎造成麻煩。
這正是Franco Morbidelli沒做到的。他說:「我的起跑很好,不幸的是,可能是我選了中性胎,我很難一開始就拼。一開始我們就得用力拼了。所以我在比賽初期輸很多。」
這位Petronas Yamaha車手解釋說,賽道溫度已經改變,Yamaha的優勢也沒了。:「不幸的是,這場溫度上升的比賽讓競爭水準跟平衡都稍微不同。我本來以為這會是我、Maverick跟Fabio之間的戰鬥。但由於周日的比賽溫度比較高,就轉變成Suzuki、Honda之間的對決。所以整個平衡就移到Suzuki與Honda那,而我們就跑得很掙扎。」
低抓地力的賽道讓Yamaha的一項武器無法使用。由於前後輪抓地力較低,Yamaha車手無法走較開的路線帶著高彎速過彎,領先他們的對手。Morbidelli 說:「我們知道Yamaha的天性就是要走滑順、較寬、較快的路線過彎。此外,如果抓地力稍低,我們就會很掙扎,我們就只會跑得開,卻不快。」M1還是得走較寬的路線,只是不快。
不斷上升的溫度讓Fabio Quartararo付出代價,並且讓他失去積分領先優勢。這位法國車手選用中性胎而不是軟胎,因為賽道溫度太高了。這在前幾圈很有效,但他的前輪胎壓很快就失控了。
然而,Quartararo 堅信中性胎是正確的選擇。這位Petronas Yamaha車手說:「對我而言,這個選擇是對的,前三圈很完美。我有很棒的感覺,而且一切都很ok。但問題是第三圈後,我們的前輪胎壓就高於正常值。這才剛跑完3圈,還有20幾圈。所以你可以想像比賽中那胎壓有多高。胎壓完全失控,我們從來沒在這樣的狀況下騎車。我沒辦法煞車,沒辦法轉向,沒辦法做傾角。這也是為什麼我得走很寬的線,而且沒辦法煞停的原因。」
練習賽的速度是那麼得快,這也是Quartararo非常挫折的原因。他說:「真的很掙扎,因為我們的狀況很好,是可以拼好成績的。我們得去思考胎壓為什麼會完全失控。這很奇怪。我們有能一拼的速度,先不說奪冠或拼頒獎台,但至少能拼前五或前六。本來一切會很好,但就如我說的,前輪胎壓失控了,我們不知道為什麼。」
最有可能的結果
為什麼他的前輪胎壓會飆升?我尋求前技師長Peter Bom找解答。Bom 指出這次比賽是Quartararo 首次使用中性胎出賽,所以他跟他的團隊沒有數據來找出最佳的前輪胎壓。Bom 認為在這種狀況下,始終是個賭博,他們可能一開始的胎壓就打太高。這也可以解釋Quartararo 為什麼一開始跑很快,接著胎壓就升高到無法控制的階段。
Maverick Viñales選擇前軟胎,有鑑於他是成績最好的Yamaha車手,前軟胎看起來是最安全的選擇。Monster Energy Yamaha車手最大的問題是後輪而不是前輪,後輪在比賽末期衰退太多了。
最重要的是,Viñales 對起跑很滿意。一直被批評起跑不好的Viñales,起跑後就領先進入第一彎,並且在前面幾圈領跑。他對自己的起跑很滿意,在自己的記者會上還要求大家幫他鼓掌。他開玩笑的說:「拍手!我起跑就領先!我超開心的!」
起跑或許不錯,可是一旦後輪抓地力開始衰退,他就沒辦法維持那個速度。Viñales 說:「五六圈後,左側開始衰退。每一圈的左側我都跑得很開,那就是我損失的地方。如果是右側,我很快,這很好。」亞拉岡的左彎比較多,對Yamaha的後軟胎造成很大的問題。
Viñales 說,邊緣抓地力衰退就是他們出問題的地方。他說:「今天我們已經把賽車的極限逼出來了。我們知道Suzuki跟Honda比較容易省胎。真的很可惜。我們的賽車有強項也有弱點。我們沒想到他們那麼快。」Suzuki跟Honda花比較少時間做大傾角,他們很快就把車身立直。像亞拉岡這種賽道,有許多長彎,過度依賴邊緣抓地力要付出的代價會很大。
後中性胎也不一定是仙丹妙藥。Ducati裝了後中性胎,但還是沒抓地力。Jack Miller 說:「我覺得我們不只如此,但一開始的前幾圈我跑得比別人掙扎,這對於用中性後胎的人來說是可以預期的。我就只是耐心的等著,但卻好像一直沒改善。」
Andrea Dovizioso 說:「最終,或許我們沒有選到適合的後胎,因為在比賽後期,溫度越來越高,後軟胎看起來比在練習賽時還要好用。如你所見,後軟胎不像練習賽中那樣衰退太多,而我們在最後五圈衰退太多。這是很重要的資訊,特別是Zarco 用軟胎去比,我們有他的數據可以去分析去學習他的騎乘方式與輪胎的狀況。米其林輪胎對溫度非常敏感,我們得要專精這個區塊並做對的選擇。」
Jack Miller同意說:「我認為溫度影響很大。我不確定其他的影響。如果用這周我學到的經驗來看,用後軟胎我大概撐不了5圈。軟胎似乎衰退得很快。今天看到這軟胎表現那麼棒,感覺真的很怪。」
諷刺的是,Andrea Dovizioso雖然又以相當難看的成績完賽,不過卻還是能夠繼續在積分榜上保持拼冠軍的機會。當然,這有很大的程度是取決於前一個積分領先者Fabio Quartararo拿不到分數,而新的積分領先者Mir只拿到第三。
然而,Dovizioso 把Mir當作世界冠軍的熱門人選。這位Ducati 廠隊車手說:「我認為在利曼之前,Mir已經是最強的,因為他比其他人都還要穩。確實Quartararo 營比較多場比賽,那也很重要,但你去看那位Suzuki車手在完賽幾乎都會上頒獎台。要拼冠軍每場都拿分真的重要。我認為要跟他們拼很難,但Quartararo 今天發生的是更證明了每一場比賽甚麼都有可能會發生。
2020年就是這樣。唯一可以預料到的是,每一個禮拜根據你蒐集到的情報做的預測,在下一周都要丟棄。五位領先積分榜的車手,其中有三位每個禮拜的成績都有很大的不同。
只有Joan Mir跟中上貴晶表現出相當的穩定性,雖然如此中上沒辦法上頒獎台,成了他沒辦法拼冠軍最大的阻力。Mir或許沒辦法贏得分站冠軍,但他每一周都能上頒獎台。這位Suzuki 車手上頒獎台五次,比Quartararo多,比Viñales多,也比Dovizioso。
到目前為止,2020年的10場比賽有8位不同的分站冠軍。但看起來只有一位車手穩定的拼冠軍。 還剩下4場比賽, Joan Mir以6分的積分領先積分榜。他可能還能這樣一路領先到最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2會員
320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