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怎麼騎的:Jack Miller

2019/04/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Ducati新的澳洲車手,踏上Troy Bayliss跟Casey Stoner相同的腳步。以下是他怎麼騎的,也是之後要第一次上頒獎台的辦法。

2015年你剛進入MotoGP,所以在2016從車廠專用的電控改成統規電控,並且從普利司通換成米其林對你來說很困難嗎?
電子方面還好,因為我沒用車廠專用的電控,我用開放組的電控,就是你能想像所謂的垃圾。孤輪控制完全沒有用,但至少他教會我怎麼處理MotoGP賽車最原始的動力。這是個很棒的經驗,因為我在我新人階段就學習如何管理賽車。那一年,我有Nicky [Hayden]與Eugene [Laverty]跟我騎同一台車,能夠用他們來衡量我自己的表現,還能打敗他們真的很棒。
我很滿意在普利司通上學到的經驗,特別是騎Honda的時候,尤其是你以30度的角度入彎,後輪甚至還不在地面上。但這也的確讓我養成一些壞習慣,讓我換到米其林時走錯方向。
普利司通後輪對我來說很棒,是因為他教會我要把賽車立直,因為後輪在輪胎邊緣沒有抓地力,所以得把賽車立直。那就像個開關─你剛入彎輪胎一滑,馬上把車身立直就有動力衝出去了。米其林後輪不是這樣。你得要不讓輪胎打滑,然後把車身立直。
你是如何快速將車身立直的─體重?腳踏?還是?
對我而言,主要是腳踏、體重與肩膀。外側的腳踏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東西。我主要是踩腳踏,因為這能幫助我立直車身並且對輪胎進行負重,所以它身兼兩個重任。而且,我也將我內側的肩膀掛更下去。當我進入MotoGP,我看了很多Casey [Stoner]的影片;他的騎乘風格相當特別。當他要拉直車身,他會把肩膀掛下去,所以他整個人會往車頭趴,把他的體重完全壓在車頭,所以當賽車完全抓住地面沒有孤輪,他就已經把車身立直,並指向對的出彎方向。
從Honda 跳到Ducati,你的騎乘技巧改變多少?
我會看照片跟影片來研究我的騎乘方式。只看照片的話,我現在更相信前輪,因為我現在掛得更出來,手肘跟肩膀更靠近地面。現在我更常把手肘碰到地面,這是種信心的象徵,因為我能掛得更出來,而不是害怕失去前端摔車而掛不出去。因此換車也改變我的騎乘方式。
我跟許多人的風格不同─我更喜歡移屁股;有時候我會有點Mick Doohan。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騎的。就連在Moto3,我也跟人家不同。從慢動作鏡頭可以看出,我屁股移出去的量比其他人多。
你思考過你的騎乘技巧?還是就這樣順其自然發生?
我看到很多年輕的小孩都試著把手肘碰地,我從來沒硬要做這個動作。當我說我的騎乘姿勢不同時,我也知道這不好看。當然看到其他車手的動作時,我想說,靠,我也想像他們一樣!但我不是來選美的,我是來找對我有用的技巧的。當然,我都會去看別人怎麼做,並試著了解怎樣才有效。
你覺得入彎最關鍵的部分是?
對我而言,入彎最重要的是耐心,不要想要試著在那邊追時間,因為米其林後輪真的很棒。所以讓車越穩入彎越好,讓賽車準備好出彎大灌油門,把後輪抓地力完整的運用並發揮自身的優勢就能加快單圈時間。
你很常用後剎對吧?
我在Honda 用很多後剎─為了防孤輪、為了轉向、為了剎車,為了這一切。假設雪邦的第三彎:當你出二號彎,用後剎防止孤輪,然後剎車準備進第三彎,當時後剎是一直踩著的。
每一圈你用後剎的比例是多少?
騎Honda的時候每一地方都在用,除了大直線換到了四檔。大直線上剎車的時候我會稍微使用後剎,入彎的最後一刻會用得更多,一旦賽車穩定,而你也知道要往哪邊出彎,而只為了控制速度入彎。
所以幾乎除了直線底,幾乎整圈都在用剎車?!
是的,等到你有足夠的速度不會孤輪,或者直到小翅膀產生足夠的下壓力保持前端貼緊地面。
你有試過用,[Andrea] Dovizioso用的拇指剎車嗎?
我在去年的季前測試與今年的第一場比賽的車上都有,但我從來沒用過,連在維修區裡都沒有。
Stoner是從dirt track出身的,所以你的後剎功力也大概是從那邊來的?
我是從motocross出身;我只有在在沒有比motocross的週末跑dirt track。我以前就很常用後剎,所以現在用的很自然。我在2015年第一次從Moto3跳到Honda的MotoGP賽車就把後剎踩燒了。我們得跟Brembo跟Honda一起找一些我們能用的東西。第一次MotoGP測試我就把後剎碟盤踩到熔掉,所以我們裝了更大的後碟,然後我就把來令給熔了。他們變得很熱,然後被活塞夾彎。2015年的阿根廷,三圈之後我就沒有後剎了。
現在呢?
當時我在Honda一直用超大的碟盤,更大的總泵,還有活塞。現在騎Ducati,我不用跟以前一樣那麼常使用後剎。
你是如何選擇輪胎?
這跟用普利司通不一樣,差別在於軟胎、中性胎、硬胎....都不同。現在是軟胎,然後是稍微硬一點點的中性胎,然後是更硬的硬胎,這些化合物差別並不大。
這是種挑戰還是挫折?
這是個挑戰,我認為這對這個運動是好事,因為這再度引起輪胎方面的挑戰。有時候這很難,因為偶爾還是會拿到一些品質不一致的輪胎,但現在越來越好了。2017年底,他們提供給我們的輪胎出了些問題,所以現在他們成立一個系統,現在每個人都會拿到一組各種混合物的輪胎,然後他們會直接跟你說那是甚麼胎,你就可以直接用。米其林胎變得越來越好,而且他們也很努力。這是如此,我知道要製造這麼大量的輪胎要滿足所有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Honda到Ducati,你的賽車設定有甚麼不同?
Ducati的後輪機械抓地力非常好,所以我可以專心在前端設定,不用太擔心後輪。但就整體的設定來說很像。我也感覺到前輪有更多回饋。Honda開發的非常適合普利司通,所以賽車可以立直車身,獲得後輪抓地力。但米其林不是這樣子的,所以得找到一個滿意的中間值。
你騎Ducati騎得更滑順嗎?
當我從影片中看到我自己,看起來我現在比較沒有那麼拚,這對我來說很怪。我的經理人Aki[ Ajo,Red Bull KTM Ajo車隊老闆]說我現在看起來很好,我現在看起來騎得很流暢,就像在Moto3一樣。
從去年的GP17到今年的GP19,你的騎乘風格有甚麼變化嗎?
賽車完全不同─尤其是引擎特性。引擎感覺更滑順,所以可以在大傾角的時候,更好開油。然後當你把車立直,你可以好好的滑順的補油。這代表可以運用彎速,讓賽車可以更早立直車身,更容易轉向,這讓你更能操控這台車。這是最重要的事。
我很努力在剎車這個區塊。我一直都是Ducati車手中彎速最快的,但我不像其他人一樣,大部分在直線上剎車。我入彎帶很大的傾角跟剎車,這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風險。自從 雪邦測試以來,我們一直努力要解決這個問題。Dovi可以直接煞停,這是我現在努力的方向。
能跟廠隊車手用一樣的賽車跟一樣的東西真的很棒,因為我現在可以看Dovi的數據並學得更多。之前我可以說我騎舊車;現在我沒有藉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