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騎的:Franco Morbidelli

2020/04/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位2017Moto2世界冠軍,花了12年的時間跟著Valentino Rossi,那麼Franco Morbidelli是怎麼騎MotoGP賽車的呢?

Franco Morbidelli在2008年,13歲的他從羅馬搬到塔武利亞成為Valentino Rossi的第一位門徒。當Rossi 在2013年首度成立VR46車手學院時,他成為首位成員。2017年,Morbidelli 成為首位贏得世界冠軍頭銜的VR46 車手,在2018年更是首位升上MotoGPVR46 車手,去年更是首次跟Rossi期同一台車。換言之,沒人比他從Rossi身上學到更多東西了。
去年Morbidelli 加入新成立的Petronas SIC Yamaha車隊,搭檔新人 Fabio Quartararo,他很快的發現自己被這位轟動一時的菜鳥蓋過風采。不過,他的成績就一個剛換車騎的車手來說還不算差。
你如何評估你的2019年賽季?
在上半年,我們嘗試許多賽車相關的東西,試圖找到適合我的設定與基礎。到了下半年,事情變得穩定很多,因為上半年我們收集很多數據,所以我們能完善一切。從銀石到米薩諾,除了奧地利以外,我們差不多每周都在拼前五。這是很棒的水準,整個賽季我都很滿意,特別是下半年開始。或許我摔太多次,但有時就是會這樣。
這對你來說一定很難:你以豐富的經驗加入Petronas 車隊,然後你的菜鳥隊友忽然成為MotoGP新星。
當然很難。我認為這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容易,不只是我。Fabio 忽然爆出黑馬─速度非常快!他騎著超快的單圈,表現相當出色,成績也很好;很難以置信!一開始很難,但他現在只是另一個跑的超快的傢伙。上個賽季他取得不錯的成績,也成為我得參考對象。現在我很努力工作,準備在2020年加入戰局,不僅是對Fabio,更是對所有人。
從2018到2019,你做了兩個大改變:從Moto2到Honda RC213V,再從Honda RC213V換到Yamaha YZR-M1。就像每個賽季都重新開始一樣?
我認為最大的震撼是從Moto2到MotoGP,因為得要適應很多很多事情:動力,剎車,電控,輪胎抓地力還有很多事。當我從Honda跳到Yamaha時,我對MotoGP賽車已經有所了解,所以就只是改變我的騎車方式,但要維持騎MotoGP賽車的一貫作風。
在你跨上第一台大獎賽賽車─2013年首次的Moto2賽車體驗─你曾經比過Superstock騎量產車。那肯定是另一個大改變?
當我從Superstock 換到Moto2時,真的很難很難去適應原型賽車。賽車的剛性跟輪胎是最大的差別─一開始我完全沒感覺,所以我一直摔車。騎量產車時,會騎得比較鬆─得感受到賽車在胯下扭動。所以當我第一次跨上Moto2賽車,我一直在找扭動的感覺,但賽車卻不會扭...然後一小扭一下我就摔了。
我騎Superstock 600時,騎風就已經很穩,所以我想我的騎乘風格比起量產車更適合原型賽車。我喜歡騎得平穩且精準,每一圈都用最完美的狀況走我的線。這就是我喜歡的騎風。
從Moto2到RC213V 再到M1 ─想必你會希望保留自己的騎乘技術同時要適應賽車?
沒錯,當然。我希望能照自己的本能,騎上任何一台賽車都能騎得滑順,同時我也得改變。當然,我得改變我的走線,這是改變首先要做的事,還有剎車方式。或許這是我所做最大改變的兩件事。
從Moto2換成Honda RC213V,你的走線做了甚麼改變嗎?
我們都知道騎MotoGP賽車最重要的就是出彎時趕快把車身立直加速衝出去。這代表你替出彎做好準備,所以你會去想,騎MotoGP賽車,要早點剎車,先準備好進彎,然後再出彎。
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MotoGP 賽車的剎車太強大,抓地力太好,即使在直線上又跑得更快,幾乎還是可以在跟Moto2一樣的剎車點剎車。這非常需要習慣!一開始很難,但過一會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那從Honda換到Yamaha,你的走線有改嗎?
如你所見,Honda是一台會扭動的車。這台車又小軸距又短,相當敏感,又很會滑動,我會說他更難控制。Yamaha感覺更滑順,賽車的反應又順又安定,這是最大的差異。
你騎Honda的時候,騎乘風格有跟著變得兇猛嗎?
肯定有。我在賽車上的動作很順暢,不代表我不能催油催兇一點,剎車煞狠一點。我只是試著讓身體保持滑順,其他甚麼事都交給右手跟手腕。如果我得拼兇一點,我就會拼兇一點。如果我得騎得滑順,我就會騎得滑順一點。我可以用手腕控制油門,用手指是用剎車,但我總是試著讓身體更滑順,因為這是我的天性。這樣騎車更有樂趣。
確實騎Honda 賽車我不得不多用後剎。大多數的圈數都取決於剎車,所以我真得很專注在那個區塊,也冒了很大的風險。看似Yamaha 在這區塊有更大的優勢。
Honda 的特性是不是偏急加速急減速,所以可以明確定義彎道的不同區塊─剎車、轉向、加速─而Yamaha則把整個彎道視成一個彎道?
嗯,就我現在來看Honda,他們到哪都快!現在他們看起來在剎車更游刃有餘一點,而我們則是得在剎車區冒險,試著在擠進剎車區。去年我騎2017年Honda賽車,所以我很掙扎,我需要在剎車區努力拼。
你可以在直線上把米其林前胎煞到鎖死,你是怎麼控制的?
我試著控制前輪鎖死,但不是每次都有效,因為那樣會讓我非常分心。有時我們確實會碰到前輪鎖死的狀況...那是相當困難的時刻。或許騎Honda賽車你會更早一點感受到。
使用米其林的秘密是那樣撐過前半段,接著把重量轉移到後輪使用後胎嗎?
我沒用過MotoGP的普利司通胎;我只用過Moto2的登錄普輪胎,所以不論前後輪抓地力對我來說都是更進一階。每個用過普利司通輪胎的人都告訴我一個故事:曾幾何時,你可以延遲剎車入彎,甚麼事都不會發生。但我沒用過那些胎,所以對我而言米其林前胎性能相當好。
有些車手說他們用後輪過彎,你呢?
我稍微點了一下剎車,然後等著賽車自己轉向。特別是騎Yamaha賽車,我更是自然而然的等待著;我就只是等著時機。當開始轉向,我讓前後輪都走在我要的路線上,接著平穩的把賽車立直。
MotoGP 過去用技術層面較低的循跡系統,你是如何讓米其林後輪衝彎道後又不打滑呢?
一旦你碰到嚴重的打滑問題,就很難恢復了,非常困難。所以目標就是盡量不要打滑,因為這樣不只會損失出彎的動力,也會很耗胎,輪胎在空轉的時候性能掉很多。所以在那個區塊要滑順一點,要用後輪胎肉較厚的地方把賽車牢牢固定在地面。這關係到傾角、油門開度之間的平衡。
你的騎乘風格很滑順,Yamaha需要滑順的騎乘方式來騎,米其林也要用滑順的方式來使用─所以現在你有最完美的組合嗎?
我覺得賽車的天性跟我的天性很合,但不代表我們加再一起會變快。我的目標不是騎得滑順,我的目標是要跑得快,所以我會盡一切努力變快。確實就帳面上來看,我是騎乘風格相當滑順的車手,Yamaha也是相當滑順的賽車,所以看起來我們會很合。但我們需要跑得更快─我們要一直記住我們要跑得更快。
你還在快速的成長曲線中嗎?
這很有趣,因為每一年我回頭看,我都會覺得,哇!今年我又學到很多東西!現在我的經驗更豐富,也是位更好的車手,所以下個賽季很難能跟上個賽季一樣學那麼多。接著第二年我又回頭看,又覺得,哇!我又更成熟,變得更好!然後我發現連續三四年我都在這樣的狀況下。
你從沒停止學習,Rossi就是最好的證明。現在你們兩個騎同一台車,可以互相看對方的數據。這感覺一定很奇怪,因為你們從2013年就混在一起,而你是第一位跟他騎同一台車的VR46車手。你們會一起看數據嗎?
不,不會!
你看他的數據時看到些甚麼?
他是位偉大的車手。
他的騎乘風格比你兇還是跟你差不多?
差不多,不是完全相同,但是非常像非常像。
那Maverick Viñales呢?
Viñales 騎得比較兇。他跟Fabio[Quartararo]都是騎得偏兇的那邊。
Valentino 說他從你那學習─所以他從你這學到甚麼,你又從他身上學到甚麼?
我從他身上學到我所知道的一切。現在我試著就我所學的,我知道的來發展自己的風格。現在他能看我的數據,看我開發的結果,我做的改變。所以他可以看到我從他身上學到的,這些東西都已經融會貫通成為我自己的東西─或許他可以從中找到他想要的東西。
這可能是賽車史上最獨一無二的事─老將培育新人,再交換數據互相幫助。
是的,我也認為這是一件獨一無二的事。我們是對手,但也是好朋友,當我們離開賽道上,我們都會談這些東西,因為這就是學習的時候。Vale 相當開明,所以他已經準備好向剛來的小朋友們學習。
如此開放的想法是他不斷取得成功的祕訣嗎?
是的,雖然這已經不是秘密,但這是他成功的祕訣之一。這絕對是他的優勢之一,優點之一。
實際上跟他一起比賽的感覺如何?
這很有趣,因為你會發現自己跟一個非常非常熟悉的車手比賽,你非常了解他怎麼騎。我跟Vale拼的時候感覺就像回到家一樣。但我也會想到,他是Vale,他是大人物!我很幸運,因為當我跟他拼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玩得很開心,而不是羞於面對這位偉大的車手。
現在你有參加M1的開發嗎?Yamaha 已經度過一段無所適從的時刻,所以或許你跟Quartararo 能幫助他們前進?
我們肯定會提供回饋,但開發賽車仍是廠隊車手的工作。我們進我們所能,但最主要的工作責任還是在廠隊車手身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