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當年無法出版的稿件

2019/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網路上許多朋友傳著建弘書局將要熄燈的消息,眾人不勝唏噓<重慶南路書店街沒落...台北45年老字號「建弘書局」將熄燈>
以我這一位資深出版人的角度來看,跟不上時代、無法看到消費行為改變的書店,關門也是必然面對的命運,頂多就表達惋惜之意。
今天來談一下類似名稱的出版社...建宏,聽說跟建弘的老闆一樣,都是姓林
早期我還是菜鳥作者的時候,要寫兩本打官司的圖解法律書,當時東找西找,希望能尋覓合適的出版社,還寫了企劃書,強調當時的打官司法律書籍都很艱澀難懂,對於陷於官司漩渦的朋友非常辛苦,可以透過圖解、書狀範例協助這些朋友度過法律上的障礙。
會不會成功,當時我也不確定,只是覺得會有需求。
一開始建弘出版社也接受了這個提案,聽到願意簽約,內心很高興,雙方互相用印簽了約,隔了一陣子我也認真寫完、交了稿, 只是就此石沉大海,多次詢問怎麼還沒有出版。
一開始的回答總是說再等等...
可是實在是拖太久了,再三逼問下,對方才隱晦地回說:你那邊有保證量嗎?XXX出書,自售保證量就3,000本...
聽完之後很三條線,但也知道出版社的意思,簡單來說出版社希望保證賺,但我的提案並沒辦法讓他保證賺,如果作者願意自己出錢買一些量回去,或者是保證某個團體會買書,這種保證賺的書才願意出。
這也沒啥好怪建宏的,畢竟當時出版業就有點不景氣了,只能說自己是出版菜鳥,這些資深出版社簽了約,不想出就是不想出,於是雙方後來乾脆地解約。
帶著這些書系,與現在的出版社合作,從打官司系列、圖解系列,在當時都表現非常棒。當時的表現因為太亮眼,一堆出版社排隊要找我幫助他們規劃新的出版專題。
來者皆不拒,很客氣地與他們聊了一下,大都有請他們喝咖啡,但目前沒有一家有合作案。
其中來排隊的還包括建宏的總編,我心裡想這家出版社還有臉找我...
不過還是很客氣地請他們團隊喝了咖啡,並把自己本來就是他們家的作者,只是他們之前因為一些原因而沒有出版,而沒有出版的書系,也就是他們現在看上眼的書系。講完之後,氣氛著時尷尬不已,最後還是請他們提案上來,然後雙方客氣地握手離開,過去的歷史就讓它過去,我也表示願意保留一些合作的空間
直到今天,我沒有再跟這家出版社有任何的合作
今日看到建弘書局要收了,雖然還是不太確定兩家出版社有沒有關係,只能表達惋惜之意。
然而,從我的角度來看,出版依舊有其市場存在,只是出版人有沒有熱情,能不能挑到優質作者、市場路線。如果都沒有,只是想要賺取通路價差,或者是穩賺不賠而氣走作者,被淘汰也是遲早。
1.6K會員
73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