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絕對不怕孤立

2019/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絕對不怕孤立」出自陳獨秀晚年一封書信<給陳其昌等的信>。原文是「我只注重我自己獨立的思想,不遷就任何人的意見。我在此所發表的言論,已向人廣泛的聲明過,只是我一個人的意見,不代表任何人。我已不隸屬任何黨派,不受任何人的命令指使,自作主張,自負責任。將來誰是朋友,現在完全不知道。我絕對不怕孤立。」
陳獨秀。字仲甫,新文化運動的主要倡導者之一,也是中國共產黨首任總書記。
他曾創辦《新青年》雜誌,發表<文學革命論>,呼應胡適的<文學改良芻議>,主張改革中國文學。<文學改良芻議>有所謂「八不主義」,即:不作言之無物的文字、不作無病呻吟的文字、不作不合文法的文字、不摹仿古人、不用套語爛調、不用典、不重對偶、不避俗話俗字。<文學革命論>則提出「三大主張」:「推倒雕琢的阿諛的貴族文學,建設平易的抒情的國民文學;推倒陳腐的鋪張的古典文學,建設新鮮的立誠的寫實文學;推倒迂晦的艱澀的山林文學,建設明瞭的通俗的社會文學。」白話文運動在中國引起巨大迴響,陳獨秀出力不少。
五四事件後,國人對英美反感,加上俄國十月革命的成功,知識分子開始一面倒親蘇,研究馬列主義的文章如雨後春筍,《新青年》一轉而為馬列集中地。1919年秋,陳獨秀在上海與共產國際的維經斯基 (吳廷康)、楊明齋等人會面,商討成立中國共產黨。中共一大,陳被選為首任總書記。
「聯俄容共」期間,孫中山准許中共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四一二清黨」後,中共依附於武漢汪精衛國民政府。共產國際羅易攜《五月指示》,要求中共發動土地革命,武裝農民、沒收土地,並滲入國民黨內組成可靠的武裝部隊,陳獨秀反對,被停職。未幾他被公開批判對國民黨妥協退讓,犯有嚴重「右傾機會主義」錯誤。1932 年,陳獨秀被國民黨逮捕。1937 年提前獲釋,思想慢慢轉向自由主義。1942 年病逝。
<給陳其昌等的信>見於《陳獨秀的最後見解》,這本小書是由胡適結集。
人生在世,難免背負著種種身份,是某人的兒子、丈夫、下屬,某派別的主席、成員等,這些身份都規限著我們的言論,我們的行為,不自由得很。
不過,想深一層,種種身份是否不可拋棄?非也。人與生俱來就有選擇權,有決定權,存在主義者沙特所謂「人命定是自由的」。人有選擇權,有決定權,同時要對自己所作出的選擇、決定負全部責任,此乃自由主義的人生觀。
陳獨秀的話,正是他晚年趨近自由主義的證辭。歷史學家陳寅恪為國學大師王國維撰碑文,提到「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其實在陳獨秀身上也能感受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主要闡述及析論歷史、哲學,兼及文學、通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